2016年12月13日 星期二

不打不罵的威力


文/圖:何依依(新竹共學平日四團成員)



昨天我真真實實的感受到不打、不罵的威力。

我洗好澡後,為自己倒了杯水。孩子們一個在床上,一個在床下,人隔著床圍在遊戲。在我喝水的剎那,妹妹芊嬡傳來淒厲的哭聲,後來我知道,是姊姊寶兒咬了她的手指。

寶兒似乎也被妹妹的哭聲嚇到,退了幾步。我抱起芊嬡幫她翻譯:「好痛喔,真的好痛喔,姊姊咬我的手指好痛喔。」

此時爸爸聞聲而至,我抱著芊嬡靠近爸爸,讓他知道芊嬡是因被咬而大哭。隨後寶兒也走到爸爸旁邊,跟爸爸說:「抱抱。」

當下老公緊皺眉頭,居高臨下的看著她。我立刻想到之前小旅行時,我們團的領隊喬安娜站在椅子上對我說話的那種感覺,當時我們在演練「小孩跟站著的大人講話」時的狀態。

我馬上跟老公說:「不要罵她,快抱她。」

我把小芊嬡抱在床上繼續安撫她,指頭上的咬痕很深,姊姊咬的真用力。

爸爸抱著寶兒,來回的走著,試著跟她說明牙齒咬人會有多痛。

大概就這樣過了分鐘,小芊嬡停止哭泣了,爸爸把寶兒放到床上,然後到隔壁繼續工作。

寶兒靠過來看著我和芊嬡,我摸著她的臉跟她說:「芊嬡是因為很痛才會哭這麼大聲的,妳是不是嚇一跳?」

寶兒:「嗯,我想跟她玩。」

我說:「芊嬡也想跟姊姊玩,可是手指被咬真的很痛,這樣就不好玩了。」

寶兒:「媽媽你生氣了嗎?」

我說:「我沒有生氣啊,我是很捨不得,我不想我的女兒受傷,如果你被咬我也會很捨不得。」

寶兒似乎聽懂了,過來圈著我的脖子。我跟她說:「媽媽很愛妳,媽媽沒有生氣。」

她親了親我,對我說:「媽媽我也愛你。」一切是如此的美妙啊~

接著,我問她:「妳記得有一次你的朋友小樂寶咬妳的臉,妳哭的好大聲,好痛喔,媽媽也很捨不得。」(她應該已經忘記了)

她想了一下回答:「我也要咬小樂寶。」

我抱著她,輕聲地說:「不要咬人啦,那會很痛,如果妳真的想咬,那就咬獅子吧,大象也可以」我隨手拿了布娃娃給她,她也真的用力的咬了幾下。

後來,她在玩磁鐵書的時候,比平常更願意讓妹妹加入。睡前還問我:「妹妹長大了嗎?妹妹會說話了嗎?」

我深刻的感受到,當下做了不罵她,不打她,不責備她的決定是值得的。感謝共學團,感謝領隊喬安娜,感謝爸爸的配合。

也許以後類似的事情還是會發生,但是我深信讓孩子感受到愛,是降低手足衝突的唯一捷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