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5日 星期二

媽媽學開車

文/圖:林昱辰(竹苗假日共學團成員)



我以為我這輩子不可能主動學習什麼,因為我很懶,我的心很勤、腦很勞,但我身體很懶,所以我行動力遠遠低於想法很多。

我二十六歲考到駕照,然後某次在婆家附近開車一小段路,回到婆家因為撞到鐵門柱子,被老公訓了幾句,我不爽,決定不開車了!

在台北參加共學團時,我可以搭公車轉捷運兩次再轉公車,帶孩子去共學或者去任何我們想去的地方。我也可以騎機車載孩子騎很遠的路去共學,睡著了沒關係,媽媽用U型枕圈住大的,綁在後座兒童安全椅上,前面再揹一個小的。

平常我也可以搭客運轉火車再轉搭高鐵,帶三個孩子去高雄玩,在高雄當地搭捷運&雙腳走路推推車,到處遊玩。

搬來苑裡後,家裡外面的大馬路上,僅有一小時一班的苗栗客運,我想著距離我家三分鐘的高速公路,再想著騎車載三個孩子四貼我能去的只有山腳國小,還有苑裡市場。

所以,我一定要會開車呀!

我其實不想學開車,因為那讓我恐懼,還有,我對空間距離很不敏感,這也讓我很挫折,不曉得是不是跟我小時候斜視有關,當時我做過眼科醫師給我的測試,醫生說我沒有什麼立體感,我一直到國中畢業才開刀,但注意力不是很集中的時候,視軸還是會偏外。

但是,我一定要會開車呀!

我相信勤能補拙,想清楚後,對於學習開車這件事,我沒有無奈,因為我不是被迫,我有想像到我日後一定可以感受到開車帶著三個孩子出門的便利,畢竟出門要帶的東西很多呀!

我一直要求我老公把車給我開,然後我就在某天真的讓他同意陪我開上路了!多麼令人雀躍!然後……我就去A到路邊停車格的車了……

我常聽我的朋友處理車險的經驗,總是很放心公司的車險專員幾乎都能處理得很好,這次我報了自己的出險,挫折之餘,也慶幸是個經驗。樂觀是好的)

擦撞事件後,我老公只願意讓我在沒有人的田間小路上練習。這是要練什麼?

所以我一再一再的厚著臉皮,終於說動他每個禮拜留一天車給我,他凌晨騎車回大甲換大貨車出門工作;當然,這中間吵架多次。

媽媽這個狠角色,為達目的是可以很堅韌的。

我不會讓自己一直去在意他不以為然的嘲諷,也不會隱忍他把自己開車超過20年的經驗累積以為的很稀鬆平常彷彿他出生就會開車,我會抗議他說的「開車不用人教,如果開車要人教的話,一輩子都不會開車的。」

我也會承認:「開車這回事我就是沒天份。但我會一直練習,就好比說煮飯你也沒天份呀!各有所長咩!」他的碎唸數落對我來說是種壓迫,我用力的反抗,讓他知道。

終於,他最近開始比較溫和看待我的勤能補拙了。拭淚)

前幾天,我第一次自己開車載三個孩子行駛高速公路。

朋友提起高美溼地,我順手查了一下路徑,猶豫著要不要走平面道路就好?還是硬著頭皮上高速公路?

在家裡思考了一個多小時,一邊整理東西。

我決定上高速公路,然後提醒自己:1.車速不能太慢2.保持安全車距3.不任意變換車道,大不了很俗辣的開在最外側……

出發前,跟我的孩子yoyo、圓圓說明我在高速行駛下,會有點緊繃,請她們不要在高速公路上大聲爭吵,又或者如果她們吵架了,我無法馬上給予支援,如果我當下沒有理會他們,可能是我太緊張了。

上高速高路前,我先繞到便利商店,買兩包餅乾,算是轉移她們注意力,小孩土豆很配合的睡著了。@@"

去的路上很順利,連私人收費停車場的阿桑都好熱心幫我指揮,我停好車之後,她還鼓勵我:「願意開車載三個小孩出門,妳揪讚耶!

回程本來想趁天黑前回家,擔心晚上開高速公路我會嚇死。無奈孩子們就是被那遍地的招潮蟹跟彈塗魚,吸引得腳步緩慢,停停走走。

這難道是莫非定律?我上高速公路時,天色已黑……

我跟導航不熟,距離匝道五百公尺處,我才被通知要下去,一看右側都是車,完全不敢切過去,只好繼續往前開,心想:反正就是再往下一個出口,出去再折返,這麼簡單,需要花時間而已。當下決定晚餐不煮了,就不會著急趕快回家。

只是這一路上我很扯的不知道自己開的是小燈,只是覺得視線不良,好暗喔!但還是很專心、用力的開回家了。

一回到家,跟老公說:「車燈好暗喔!」老公一聽馬上說:「太誇張,應該每個開關都試試看,不要什麼都要人家說,要自己都去試。」

我有試,只是很蠢的以為大燈是遠燈,不敢開大燈,自以為那樣可能會到對象來車,所以就這樣開著微弱的小燈……

總之,我現在知道了!

而且我也了解了,當導航說「繼續行駛公里」,表示我可以不用擔心的繼續開,當導航說,「繼續行駛公里」,就表示公里後我要下交流道了,要準備切換到外側車道了。

面對老公的數落,我也表達我的心情,我一開始就是不知道啊,你可以覺得我很扯,但是扯就扯,接著我火力全開:「那我現在知道了!你嘴巴還這麼機車才扯!沒水準,自己會的事情就覺得別人沒有靠自己練習,只想問。哼!你問我事情的時候,我有這種態度嗎?!小孩的衣服你穿過那麼多次,還不是會把她們兩個衣服穿錯,明明看起來那麼緊或是那麼大件,你也很扯呀!短袖還被你穿成無袖,而且那件衣服你也不是第一次幫穿,那我笑一笑也沒你這種態度吧!大聲個屁呀!」

在打這些紀錄時,我突然覺得自己也超不客氣的。

但我最後有說:「ㄟ,如果你是關心,或是擔心我大燈沒開視線不好很危險,你可以好好說你擔心,不要這麼大聲……」

還好我們家老爺音量就關小了,夫人我噴個幾句,外加瞪他幾眼後,就也不覺得委屈了。不然以往這種場面,我大概又是落淚收場)

今年三十五歲,駕照已考到八年,距離我可以把車開得很好,還需要很大段時間吧。不過,至少我確定會有那一天,而且,我也一直在努力學習中!

7 則留言:

  1. 媽媽您的寶貝雖然坐安全座椅但是沒有繫安全帶喔! 這樣很危險喔!

    回覆刪除
  2. 看了好感動。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3. 有扣安全帶喔!是他們兩個會把手伸出來,腰部的地方還是扣著。我後來被其他媽媽提醒是肩膀的帶子要調緊,最近也試著跟他們溝通,五點式的使用方式才安全。
    謝謝提醒喔!

    回覆刪除
  4. 您好,請問苗栗的共學團活動區域大約有哪些範圍呢?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因為是竹苗團.共學成員有一半來自新竹.一半來自苗栗.所以範圍很廣喔~大都在戶外的公園.學校.新竹&苗栗兩地跑~

      刪除
  5. 讚 ! 加油!! 我被你 跟你老爺的勇氣 感動了

    回覆刪除
  6. 四月底前大回饋,閔教練【做公益送你汽車防暴衝道路駕駛】
    滿十人團報,價格為11500 【贈送一堂道路駕駛,道路駕駛中的第一名牌】
    面臨考照難度提升,路駕即將納入考試範圍
    學開車的費用會在五月大幅調整,你的口袋又要變薄了!
    經過國家認證, 以身實地爆衝研究,獨步全球汽車防爆衝,【現在做回饋】為您把關優質負責任駕訓班,來自相同理念的團隊- 全力為您服務
    為了使大家的荷包立即止血,凡是跟閔教練報名考照班
    立即贈送您 一堂擁有閔教練全球獨創技術的汽車防暴衝道路駕駛課程
    駕訓考照班只有術科(路考訓練)+學科(筆試訓練)+道路駕駛課程 
    閔教練做公益贈送以下一堂課程: 
    一. 再一次道路駕駛訓練 
    二. 防衛駕駛訓練 
    三. 3D視覺行進訓
    學習完,讓你培養安全駕駛的好習慣,安心上路 安全行車 
    ‘教學手法採>>與教練雙方向盤做學習,全球專利認證的防爆衝技術獨家傳授
    滿十人團報,價格為11500 【贈送一堂道路駕駛,道路駕駛中的第一名牌】
    保證考照,只需一次費用,不會給你東加西加花錢
    專車接送到駕訓班,婆婆媽媽們,閔教練破盤大贈送
    錯過這次,錢就要飛走啦!
    最新優惠報名請至臉書 私訊
    24小時免費專線 0800 311 111【四月底前優惠】【團報優惠】實施中
    https://www.facebook.com/coachmin0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