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3日 星期日

世界最大的溫柔

文/圖:黎佩玉(彰化共學平日團成員)



前幾天,我陪孩子讀《和平樹》這本繪本,一本記錄非洲真實植樹拯救荒漠的故事。有那麼一頁,拿著長棍的官員旁站了正在流血的環保人士萬格麗,緊接著,在我孩子語晞(4Y)眼中是做好事的人竟又被關進了監牢,讓語晞這個說大不大說小不小的孩子滿是震撼。

「她怎麼會流血?官員為什麼要打她啊?」語晞訝異地問。

我感覺,孩子對「公權力」有了不同感受,也意識到不一定是「壞人」才被關到牢籠。

隔天傍晚,我的行程排比較滿,先帶孩子去公園遛韃,又繞到市場去買洋蔥,回到家都近八點了。讀了朋友來訊,她需要借《和平樹》這本書,我們一起規劃以這本書設計一個說故事教案,到育幼院給孩子們說故事。

我想趕緊把繪本拿給朋友,讓朋友能夠儘快進行教案規劃,不料卻引來孩子語晞不滿。我被迫在眉睫的晚餐烹煮的急促壓迫,頓時失去彈性,只想快快完成料理填飽彼此肚子,沒有空間再緩下來。

幾度哭鬧跟拉扯後,我跟語晞說,借繪本給朋友寫教案,是因為我們想到育幼院給其他孩子們說故事,那些孩子多半沒有父母陪伴,他們的父母可能是做了讓人受傷害或是違反法律的事而被囚禁在監牢。

語晞一聽,激動地說:「我要把那些警察全部抓起來!」

我心想,這孩子好像把警察都歸類成「壞人」?

於是,我又說了我對警察角色的看法,警察會給民眾不同面向的援助呀!

聽了我的補充說明,語晞才緩和了剛剛那份激動。不過,他又接著問,「那為什麼那些在育幼院的小朋友,他們的媽媽要被關起來?」

我內心又OS了,這孩子似乎不太能想像母親有不同的面貌?天下的媽媽不見得都一樣呀!

我回了句,「如果那個媽媽會傷害她的孩子呢?」

語晞想了想,丟下一句「那還是關起來好了」,就衝到房外去玩。

之所以有這些對話,是因為這幾天我讀羅怡君的《世上沒有理想的父母》,裡頭提到,「保留孩子詮釋世界的權利,就是對世界最大的溫柔」,要提供孩子對等的資訊,也讓孩子有機會形成自己的看法和立場,「我認為我『沒有資格』直接告訴孩子這個世界、這個社會應該要怎麼解讀,極力避免任何『視角遺傳』和『立場世襲』;不以父母的角度篩選資訊和活動,讓孩子過早對很多事情產生結論。 

這段話讓我心裡滿是感動,也不乏震撼,不過卻好喜歡這樣的「溫柔」,生命可以那麼有彈性,可以有那麼多不同的姿態,而不是只有媽媽的眼界。

2 則留言:

  1. 您好
    我是彰化共學家長
    可以和妳交流認識一下嗎?
    我孩子目前國中
    mm170017@gmail.com

    回覆刪除
  2. 您好
    我是彰化共學家長
    可以和妳交流認識一下嗎?
    我孩子目前國中
    mm170017@gmail.com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