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22日 星期六

寶寶想玩,但寶寶不說?


文:蔣慧芬(台北共學平日五團團員)



【編案】

這天,台北共學平日五團到新竹竹東的一處農場共學。一位媽媽對孩子的某個堅持很不解,中間甚至一度心煩氣躁。


育兒的路上,每一回合跟孩子間的拉扯,都是很辛苦的,從孩子不那麼會表達,到可以清楚地說些字詞,又到孩子會運用字詞,但也可能因面對大人的狀況,選擇不表達或不(敢)直接表達。

可是,不論如何,最終因母親的理解,孩子的樣子被接納,不論原先的關係如何,親子間都可以因為這份接納,再度往親密再靠近一步,往對彼此的信任再靠近一步。

這位媽媽的文章,便是記錄這段她看孩子的方式的轉變。

【內文】

有沒有一種情形,你明明看到,孩子眼裡發出想要玩的訊息,但他卻不說。

這是不是傳達了某種訊息?不敢說,或是說了也沒用,或是說了,還不是會被大人說服,像是要排隊要等待,反正結果一定不是立刻就滿足。

去農場共學那天,有個熱門的「玩具」吸引許多小孩,我們比較晚過去,所以一直在排隊名單裡,而孩子,並不是放棄,而是放在心裡。

我跟兒子說:「滾寶,我們再等等,他們才剛玩,我們排隊吧」。

那個「玩具」是一台堆高機,真的很熱門,不少小孩都想爬到它身上征服它,但愈是這樣,等待的時間真的更難預期。終於等到有機會,滾寶可以上前補位,雖然只是排檔桿的位置,看他滿意的樣子,就知道這裡真的抓住他的目光。

但因為要去其他地方,我兒還沒摸到方向盤,就離開堆高機,還好後來有推車版的雲霄飛車,和推車版的農場遊園車,滿足了滾滾的小小心靈,我們用餐時,坐在滾滾一直想搭的好晃風好大的貨車後斗,餐後還玩了一場沙塵暴的遊戲,農場這一帶真是處處有趣處處新奇。

若是這樣就滿足,似乎就太低估孩子了。

農場主人燈哥介紹茭白筍,滾寶也試吃了一支,看他興奮的跟著燈哥的腳步往田裡去,快速的爬入大水溝裡玩水,我以為今天應該就這樣end,但踢了踢水,玩了一陣子的孩子,竟然說他要離開田間,回去燈哥的倉庫。

到底怎麼了?我猜著。

「在田裡不好玩?」「不是。」

「還是你覺得累了?」「不是。」

「那你是怎麼了?

滾寶不回應,只是一再重複說,要回我們剛到達時待的倉庫。

「可是那裡什麼都沒有,大家都在這裡啊!」這句話我沒有說出口,在心中吶喊著~

經過幾次來回後,滾寶說,他要回去倉庫那邊換衣服。

我說:「你平常不是最喜歡不穿衣服?如果你穿的這件衣服濕了,可以脫掉呀。」我想用這個理由來說服他不要回去倉庫。但是看來沒用,他還是非常堅持。

我覺得他就是想回去倉庫,理由不明。而我呢,就是不想回去,因為我剛到田裡,還想試試採茭白筍。

兩邊的需求衝突下,彼此都不開心,但我兒這次真的滿堅持的,所以我無奈地陪他回去。

走回去的途中,我還因為他走太快,故意把他叫回來,跟他說我很擔心。事後我回想,我所說的「擔心」,其實只是單純媽媽「不開心」。後來,我乾脆不走了。但兒子耐心在旁等我,讓我心情平衡許多。

我們走回農場倉庫後,他不耐地等我幫他換洗全身後,還沒穿衣服就衝向堆高機。

那時,我才真的看懂,因為大家都去田裡,不需要等待和輪流,他可以盡情在堆高機上玩。


堆高機,完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