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3日 星期三

【放鬆模式】

                                                           圖文:Joyce Hsu


啟動露營模式就是放假模式,我們絕不會催小人吃催小人睡催小人幹嘛幹嘛....
因為他們就是玩玩玩玩....玩到不吃不喝也沒關係...
玩到大家都躺平了然後天一亮就跳起來繼續玩玩玩.....
大人就是一直吃吃吃...聊聊聊....煮煮煮...再吃吃吃....
中間穿插星落的小人來覓食找水喝.....
大家都放鬆,大家也都開心。


這樣小人真的會作息大亂飲食失衡嗎?

昨天十二點才休息的可可,今天天剛亮沒多久就起床開始玩了。
一整天她掛在嘴上的說法就是「我今天超早起床的,小魚哥哥還在睡覺我就起來了!」
離開營地之後可可在車上秒睡,連到達續攤的大屯山公園也叫不醒,只好再原車下山打道回府。
到家繼續睡,這一睡三小時。
平常我也會擔心這會不會影響晚上入睡的時間,
結果晚餐後散步到家樓下,她就自己宣布
「我今天真的很累了,決定不唸故事書了!要直接睡覺了。」
然後轉頭對她心愛的阿姨,一反平常東拉西扯就是拖延和阿姨道再見的時間,
今天直接告訴阿姨,「阿姨,妳可以回家了!現在馬上。我要上去睡覺了,不陪妳玩了。」
然後回到家,刷牙,爬上床,小聊一下,入睡。九點半。

至於這二天除了真的餓了來吃幾口飯幾口麵,真的進食不多,連零食也不多。
到了家,喝了一堆水,然後把晚餐的拌麵整碗吞下,不需要幫忙。

睡前,她甜甜的問,「媽咪,我們明天打算去哪裡?
我們先好好休息吧,媽咪也需要好好休息,你們也需要,好好睡,好好吃點東西,然後我們再來計劃下一步吧。
她很滿意這樣的計劃。

孩子需要我們操煩擔心他們的飲食作息營養活動到什麼程度?
你放手得越多,他們真的就越能自己作主,跟自己的身體越有連結,

然後大人的操煩擔心就越顯得不需要。


【2015年10/3-10/4高屏親子共學團父母教養實踐班】



【Promise for my dear children】親愛的孩子,你有我們的承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