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高屏親子共學教養實踐班第二次記錄】



                                                  文:Jessie Hsieh 圖:陳韋男


初秋陽光依然炙熱,只是伴隨著徐徐涼風,
讓人心頭的燥熱感緩緩隨著涼爽的風慢慢撫去,
身邊跑來跑去的孩子們歡笑臉龐多麼迷人,
耳邊傳來銀鈴般的孩童歡笑聲,
更是讓所有人的臉上忍不住掛著微笑。


湛藍天空下,茂盛大樹底,
一張張色彩斑斕、充滿童趣、或優雅、或可愛的野餐墊,
隨意地鋪墊在公園地板上,
每張墊子上承載了一個家庭的歡笑與回憶,
許許多多的墊子卻共同交織著一個理想,一個目標、一個和諧共處的夢。
我們希望自己與孩子的相處互動模式,能讓彼此都愉快。
這次的講座地點是在公園裡、大樹下,
座位就是一張張的野餐墊,
公園裡的花草樹木、遊樂設施就是孩子的樂園,
而孩子們就是彼此最棒的玩具。
戶外的講座你參加過嗎?
說實話,就我個人而言,我本身似乎沒有過。
在自然的環境中,你得到的似乎比在冷氣下聽講得多。
在這裡,
你看到孩子的外交能力是多麼強大,
你看到孩子能夠獨立不依賴你,
處理掉很多你以為他尚無法自理的事情,
你看到孩子會互相幫忙著別人,慢慢學會分享,
你看到孩子可以慢慢地說明自訂的遊戲規則,
並彼此協調出共同的遊戲規則,
你看到孩子即使還沒學會說話,
但他依然可以表達他的需求並獲得幫助。
當你靜靜的觀察,當你選擇相信孩子,
當你停止下指導棋時,
你的孩子展現了你平常看不到的樣貌,
也展現了你所不知道能力,
更展現出了自我的藍圖和你教養的軌跡。
最有趣的是一整天的講座,
卻鮮少有固定的講師訴說著自己的理念,
更多的是來參加講座的學員們彼此說著自己的小故事,
在故事與故事的堆疊中,逐漸熟稔,
在友善的微笑中,慢慢地打開心房,
在閒話家常的分享中,找到共鳴,
在資訊的交流中,找到共同的話題,
在孩子的笑顏中,發現彼此的快樂。
偶爾傳來幾句:
「阿,我看過你的育兒日記。」
「原來你就是誰誰誰的媽媽呀。」
透過facebook社團,我們成為熟悉的陌生人,
看著彼此的育兒日記,
彷彿真人實境秀般也跟著各位媽媽過了七天,
看著熟悉的場景、相同的狀況、不同的應對方式、不同氣質的孩子,
開始思索著與孩子共處的更多可能性、試圖揮灑出不同的教養樣貌。
在這裡,孩子可以隨意地走動到各家去,
每一位媽媽自然地會照顧著眼前孩子的需求,
孩子在這裡是安全的,受到好的照顧、玩的開心、愉快,
隨時隨地都有友善的人協助他的需求。
而父母們在這裡,
找到不孤單的感學,
找到了該有的尊重,
慢慢地消除了緊張感,
慢慢地忘記了當教練,
當你收回了指揮的手,孩子的能力慢慢呈現,
當你將所有目光從孩子身上收回,
你開始回到你自身,你臉上的線條和緩了、你的開心展現了,
你學會找到自己的快樂,
而不再只是沒有名字的女神,不再只是神經緊繃的媽媽。
這樣的戶外上課經驗,讓我想起大學時期,
在大樹下、在山頂上、在河流邊、
在雄偉建築旁、師傅禪房中,
我們聆聽著老莊、易經、孔孟、陽明、天台宗、西洋等哲學,
真理只有一個邏輯,
探索著真理的哲學卻有不同的樣貌和角度,片面地呈現著真理的輪廓,
當年的我,擁有無限青春可恣意揮灑。
今天在公園裡、在涼風中,
我有著勇氣與愛,帶著困惑與希望而來,讓我們試圖尋找著親子共處的新視野、教養孩子的新方式,
更思索著自身的經驗,從己身的回憶中找出教養的弱點與盲點。
面對不同氣質、個性、節奏的孩子,
應對著不同成長環境、不同職業、不同思考模式、不同情緒的父母
你與他會激盪出不同的風貌。
下午的分組討論,真讓人不禁感嘆著時光飛逝,
我們這組中,
討論著:尊重與放縱的區分,
說真的因為每個人的底線不同,
所以這把尺的分寸只存在你的心中,
雖然沒有標準的答案,
但是也讓我看清了自己的標準其實會因著外人的眼光而調整,
我思索著:
在不打擾他人的狀態下,尊重孩子的現有狀態,
但是令我難以拿捏的是每個人對於是否被打擾到的標準很不一,
連我都拿捏不準的狀態下,
我要怎麼跟孩子溝通為什麼這次跟上次的標準不同呢?
而在讓孩子學會尊重他人的權益時,
除了提醒和規定之外,有沒有更好的辦法協助呢?
當然除了這個議題,我們也討論了其他的議題,
在討論的過程中,每個媽媽應該或多或少從中有著不同收穫。
最近我自己遇到多錢在幼兒園研討會中急速升級的等級,
一開始我並沒有找到好辦法,
兩個人也容易因此有著不愉快的經驗和負面情緒的累積。
經過和vickyArieal討論,與這次共學講座,
我先放鬆了我的心情、放下積累的情緒,
再針對vicky的建議思索,綜合了共學講座的感想,
我決定採取新方式來與升級版多錢討論。

其實我覺得vicky的形容太傳神了,
她說錢錢這就像某些人與獄友研討後,學會更多技巧一樣。
哈哈哈,超級傳神。
但是孩子,你有你的幼兒招術研討會,
媽媽也有升級的管道,
我們來討論吧,
或許我該放寬我的標準,你也該說出你的需求。
我不想當囉嗦的媽媽失了優雅,
你也可以不要當拒絕溝通的孩子,沒了聲音。
我揮別前幾天的壞情緒,孩子感受到了,他開始願意跟我溝通,
互動總有第一步,希望這次的第一步會是一個良好循環的開始。
話說,這也讓我想到網友學姐前幾天說到的:
「不怕神一樣的對手,只怕豬一樣的隊友,
但是最重要的是你必須擁有神一樣的幕僚。」
來共學講座,
媽媽我找到了神一樣的幕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