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2014.09.25共學記錄】

 圖文: Yvonne Wu



這件事情發生在上禮拜,在前往共學的路上,搭捷運的過程中。
事情是這樣的:
進捷運後,馬修說他想要自己抓欄杆不願坐位子,根據他以往的經驗,
1.
抓欄杆後沒多久,自己會找位子坐 (沒位他就坐推車上)
2.
安全地抓著欄杆直到捷運下車
3.
最多就是沒抓好跌倒,但他自己會說:媽媽,我下次會抓好


基於三點經驗值,我放心的也尊重他不想坐下的念頭。
此時,一位小姐馬上讓座,並要求她身旁的男性乘客坐到對面,並說著:這兩個位子留給媽媽跟她孩子坐。我感受到她的好意,於是我詢問馬修:你想坐嗎?他說:我不用坐,我自己會抓好。於是,我跟小姐道謝,並說聲:妳坐就好,謝謝。熱心小姐的音調開始大聲,說著:媽媽請你們坐著,看妳這樣我很難受,同時盯著馬修看。我再次用眼神示意馬修,他還是跟我搖搖頭,所以我再次婉謝她的好意。

這一回,小姐不止大聲了,甚至還對著剛好站在馬修對面的巡邏警察說,警察先生,你該管管這位小朋友了吧!?原本單純站在車廂內的警察這時也為難地說:弟弟,你就先坐好吧!馬修還是堅持不坐。這時,小姐用我反應不及的速度,猛快地越過我大力的抱起馬修到座位上,並大聲斥責跟他說:這時不是你不願意坐就不用坐,也對我說,媽媽,這種情況根本不是跟他好好說道理的時候 (不就只是個不想坐座位的情況而已嗎?)。馬修整個嚇到,在車廂內放聲大哭。

我第一時間先安撫保護馬修的情緒,再跟小姐說,很感謝妳的好意,但妳嚇到我孩子了。她突然咆哮的對我說:媽媽,很抱歉干涉妳的教養方式,但我是念心理學的,我跟妳說,如果你兒子現在這個年紀連警察的話都聽不進去,這孩子以後就不用教了,因為也教不好了。然後就這麼走掉~

我非常的不舒服,這小姐在強抱孩子的過程中,已經忽略了何謂尊重,即便前提她是因為擔心馬修的安全。此舉,不尊重孩子也不尊重我。所謂的不尊重我,並非是不尊重我身為母親的這身份,而是不尊重我與孩子的溝通過程,不懂得尊重孩子的意願。對我來說,就算馬修真的發生經驗值中的第三點,我完全不介意也不心疼,因為跌倒了那又如何?( 而且就算在捷運裡跌倒,程度也不會多嚴重,最多痛到會哭)在我們幾乎每天通車的過程中,早已練就一身他跌倒後會自己站起來的本領,他甚至會自嘲地說:哎喲!媽媽,我跌倒了,是我沒抓好。孩子自己都不怕跌倒了,我何必替他擔多餘的心呢?

再來,關警察何事?警察在車廂內站的好好的,小孩坐不坐好也要管?身為台灣的警察也太累了吧!更有趣也滿值得討論的一點,在台灣,常常聽到身旁長輩說,你要是不好好吃飯,警察會罵哦!你玩具要是沒收好,警察會把你抓走哦~諸如此類的警察說,到底吃不吃飯,收不收玩具,關警察什麼事啦!!!!警察是有這麼隨Call隨到嗎 XD

是怎樣的一個教育環節,讓我們有著警察說的話都一定是對的理論?
又是怎樣的社會化,讓我們認為警察都是好人?

現階段的馬修,對警察尚未出現崇拜式的言論,在家裡我們夫妻避免用誇大的說詞去描繪孩子對警察的印象(不乖會被抓走之類),如果他發問(警車要去哪裡?) 我們盡可能的陳述事實(我猜想,可能要去巡邏吧),其餘的,等他大一點,逐漸瞭解得更多,看這社會的角度更廣了,我們可以有更深層的討論。

我試想,倘若未來的某天,他問我,新聞上為什麼有警察在打人,目前我還真不知道怎麼解釋 X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