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4日 星期五

【2014.10.06共學記錄】

                                                         圖文:  Shu Ting Chen



今天在四號公園玩了四小時整整,雖然在公園小睡了四十分鐘,但回程捷運上,極累的澄澄還是崩潰大哭了,這一哭,哭到鼻涕眼淚直流,全車廂都注視我們,好心阿姨問了幾句,我怕打擾隔壁乘客,站到門邊去,那是離大家最遠的位置。


我不知道對沒有孩子或沒有親身照顧過孩子的人,在密閉空間和一個崩潰大哭的嬰兒共處是什麼感覺?煩躁?吵鬧?想生小孩就要肯花錢搭計程車或自己開車?我有車,我也會開車,但大眾運輸是我衡量過最安全且負擔得起的交通工具。

換個場景,今天若是一群大學生嬉鬧罵髒話閒談男友明星,一群外貌讓你不安的青少年激動互吼,誰敢一直瞄他們?甚至你我也曾經是車上沒禮貌的乘客一員,為什麼帶著無法安撫自己、無法理解世界運行的哭泣嬰兒的媽媽,就要遭受那麼多無禮的「視線關懷」?

或許是好心,但分明是壓力,遇到同樣處境的媽媽,我會幫忙搬推車、問她是否需要座椅,我不會問她孩子為什麼哭。(但我見過許多讓孩子哭又不抱孩子的媽媽,非常惡劣)

最後,我用圍巾把身體包起來,將衣服撩起來餵奶,澄澄才掛著眼淚鼻涕的睡去(許多捷運站仍沒有哺乳室,不是得在廁所就是要到站務員的辦公室,還會有一名工友在旁等候)。

我非常生氣捷運沒有「親子車廂」,只需要在最後一節或第一節車廂設立,讓有安撫需求的幼兒可以喝奶(母乳或奶瓶)、吃餅乾,吵鬧哭泣也無乎在乎他人目光,如果少子化是國家危機,那麼願意生兒育兒的媽媽都是寶吧?讓媽媽不那麼累,很難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