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8日 星期六

【簡單的幸福,就是摯愛的陪伴!】


                                                      文:徐華憶


每次騎車載姐弟去圖書館的路上,都會經過這個公園,之前的它中間是一座可以攀上去的塑膠建物,但沒有溜滑梯,只有一根桿子可以下來,旁邊圍著十二生肖的石椅,我帶過姐弟去爬過一次,那次還遇到一個疑似喝醉的中年男子,嘴巴碎念但也沒有甚麼事發生,姐姐是有嚇到,原以為他們不會想再來了,後來那塑膠建物壞掉了,就變成一根一根的桿子。但每次經過,姐姐都問我甚麼時候要再來,前陣子每天都要去買菜,再去圖書館,也來不及停駐,都跟姐姐說下次早一點到的時候


前一天晚上我就在想著,要帶他們去圖書館,那乾脆早一點出門,去公園吃早餐好了,早上起來整理後,我跟姐弟說帶他們去他們很想去的公園吃早餐,7-11的一顆茶葉蛋,一份麵包,一罐多多,就出發到公園了。到了以後,他們好開心好開心的各自找到自己喜歡的小動物石椅,坐了下去,搖著可愛的雙腳,開始享用他們的早餐。

我就這樣靜靜的陪著他們,這座公園沒甚麼設施,但一會兒,姐弟跟我說:「那是甚麼聲音?」「是小鳥在叫的聲音嗎?」「有蝴蝶耶!好多喔!」「樹好高喔!地上樹葉好多喔!」「哇!有蟲!」一會兒,兩姐弟又去穿過中間那一根根柱子,說:「媽媽,看我喔!我可以從中間穿過去,看喔!我從旁邊跑出來。」我原以為這邊沒有甚麼可以給他們玩的,但我們就這樣在這邊待上半個多小時。

後來,弟弟指著電線桿問我:「媽咪,那是甚麼?」
我說:「那是電線桿。」
「電線桿?要做甚麼的?」
我又說:「電線桿上面有很多電線,電都是從這邊傳過來我們家才有電可以用的阿!那我們家有甚麼東西要用到電呢?」
「電風扇。」
「我們看喜羊羊的電視。」
「媽媽在用的電腦」
「我的吉他要裝電池才會登登登。」
「我的pinpin(姐姐的玩具企鵝的叫聲)pinpin。」
他們接二連三的想著,也回答著。

吃完後,我們都流了不少汗,曬了些太陽,帶著姐弟上車發動時,他們說:「媽媽,我們甚麼時候還要再來這邊吃早餐?」很是喜歡這邊,便帶著滿滿的滿足感,前往圖書館去,又是開開心心的借了好多書回家。

大自然,其實這樣的垂手可得,不需要花大把錢上到最高的山上,住最好的vill,這樣一座小公園,有樹,有鳥叫聲,有蝴蝶,地上有蟲。只是它很小,也沒甚麼奢侈的設施可以用,只是它就在我們身邊,所以顯得格外不特別,不吸引人。我們也就不怎麼在乎,也不怎麼覺得它很好。但孩子們,他們格外容易滿足,格外覺得好玩,格外想要我們走出早餐店的椅子上,格外不希望我們的眼睛停在報紙上,手機上,格外希望這樣一個早餐的時光,在這個熱熱的公園裡,短短的早餐的對話,他們便幸福,滿足了。

在我們的身邊,有很多的公共設施,公共的免費資源供我們使用。不一定要買最好,最出名的教具,最精美的圖書,最高級的玩具。不一定要開著車,跑到最出名的親子餐廳,最高級的住宿享受,甚麼動物,甚麼設施都有的農場。

這樣就在家裡附近,隨便一個地方,一段短短的親子對話,孩子學會了聯想,思考,知道了這個區域裡的每一樣東西,它的功用;而不是看著書上的圖,自己想像。短短的半個小時,視線只停留在孩子身上,孩子終究最需要的,就是摯愛的"陪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