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

共學紀錄之 「顧生理,更要顧心理」

/編輯:陳韋男  圖:Taco



【對小柏的道歉文
親愛的小柏:

想了又想,真的對你很抱歉!
那天(4/27)在原生植物園,你光著腳ㄚ親近大自然,
不小心刺傷了腳底板,流了不少血。

兩位護理師背景的阿姨為你清潔傷口,
一開始,你忍著痛、配合地讓大人協助你,
到後來,阿姨觸摸到傷口裡還有異物,
需剪開傷口才方便取出來,
那時,我猜因療程太久且太痛了,
你開始掙扎!
Riki阿姨救助:「需要有人幫忙按住腳底板!」
我、你爸爸,兩個大男人用力的按住你,
我猜:你當下真的好痛!又被大人那麼粗魯地按著,一定更加不舒服!
那有苦難伸的挫敗感,轉變成生氣、憤怒!
才會在清出那個螺殼且包紥好後,
你一直、一直打著媽媽出氣。


過程中,我有感受到你的無助及挫敗,我心中也有隱隱的感覺到不妥,
但又說不清楚,也就跟著支援大家下去了!

真的很對不起你!
若能再來一次,我會跟你多說一點或幫你多問一下「接下來的療程是什麼?」
讓你多些心裡準備,並且多安撫你,讓你少點害怕及恐懼……



(回應文)
(Taco) 我想說的是,護理人員雖然有其專業性(我說我),但是卻往往在醫療體系下早以習慣“效率”這種東西,“人”是什麼?這是我感到在醫療體系裡無力也無奈的一塊……

對於小柏的事,讓我想到瓜瓜打預防針時的害怕,我是如何由護理人員的角色轉換成把孩子當人……

而當天,我應該要抽離護理人員或緊急救護員的角色去處理這傷口,(反正只是慢一點處理,不至於有生命危險),這樣來共學才有意義!

因為當下的處理,和醫院真的一樣,是一種傷害,(心理>生理)(不過醫院應該讓孩子更怕!不騙你!),當下,家長及大人們,其實大家也都是情急了!只想讓小柏趕快不痛(生理),卻忘了另一種傷害(心理),大人內心也是出於“愛”,只是有些給愛的方法,來的太急、太快,(就像孩子生病發燒這檔事,每個媽媽就都會很害怕,很緊張!更何況見血啦!)畢竟大人也是人不是神,這也是為什麼來共學,來學習各種可能的狀況!

有了這次,讓我更了解和孩子之間,除了溝通,還要有更多的時間去等待(如果沒有生命危險的情況下),還有大人要互相提醒呦!……謝謝小柏和大家。


(Riki) 是啊……離開共學時其實心裡是內疚的,耳朵邊一直傳來小柏的哭聲,眼前傳來小柏打媽媽激烈哭泣的畫面,心裡很是心痛。
想想……在不危及生命下,何不讓事情慢慢發展呢?狀況解釋清楚下再來處理,畢竟小孩也有知的權利。

貝貝在這次共學時腳底也有扎傷,但她心裡存著哥哥受傷哭泣的畫面,到現在仍不願讓我看她的腳底 @@



(柏媽) 韋男好,今天唸你的信給小柏聽,他說:我心情好了,因為傷口快好了,他不再生氣了,而且很開心你寫一封信給他,他有感受到你對他的疼惜和愛他的心,而Taco也在星期一在科工館共學時有關心他的傷口並跟他道歉,也說明大家的出發點是為了他好,但忽略了他的心裡感受,小柏當下聽完沈默了好久,事後有釋懷了,謝謝你們真心的疼愛孩子,傷口復原狀況良好,原本擔心共學的地點也改去文化中心了,所以是老天爺最好的安排,從你身上感受到你愛孩子的那顆真誠的赤子之心,能當你的團員真幸福,這一年來也從你的身教學到如何愛孩子,謝謝你這一路上的陪伴、支持、耐心傾聽、關懷、鼓勵與加油,假日的共學團解救了我們全家人親子間教養的問題,親子關係變和諧了,我們都有感受到愛的流動,謝謝你教會了我很多如何愛孩子的心,我們全家人謝謝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