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日 星期六

【車子過山洞】



山洞們                                                                                                          圖文: Biofly
 
孩子們玩遊戲時,如果遇到挫折,身邊的大人該怎麼辦呢? 孩子們之間的紛爭其實很微妙,因為還不擅言詞的他們,出手或許可以更快速地達到他們想要的效果,嚇阻對方或避免自己的玩具被拿走。這時候身旁的大人協助他們互相理解雙方的感受,或者減少這些挫折感,又或者協助他們念頭轉個彎,就能幫助他們面對任何狀況。
這次想跟大家分享的就是減少孩子們遊戲時的挫折感。小詠拿著他的”卡ㄚ車”在木椅子上推過來、推過去,吸引一旁的霖霖目不轉睛的看著,年紀尚小的他還不會說話,但他用行動展現他好喜歡小詠手上車子。這時小詠發現了一旁的霖霖,可能是他太喜歡車子了,想要自己好好享受這時刻,不想被任何人打擾。於是他輕輕地推了霖霖放在長椅上的小手,希望他離開車子的跑道。但霖霖不為所動,也沒有任何動作,他的眼神全部集中在”卡ㄚ車”上。
我走過去按住小詠伸過來的手說:
「小詠~~我猜霖霖是在看你手上的卡ㄚ車,他沒有要動手拿走你的車子。」小詠看了看我,又看了看霖霖。

我指著卡ㄚ車說:「你看你的車子上面有司機,司機還帶著工作帽,還有好多的配件喔!你很喜歡這台車子吧?我猜霖霖也很喜歡,所以他才站在這邊看你玩。」
聽完我的解釋後,小詠終於放鬆了,他點點頭說:「我也很喜歡這台車子。」我知道他不會再推走霖霖了,因為他們兩個人都喜歡這台車子。小詠開始跟霖霖介紹他的車子,並且推動車子展示給霖霖看。兩位小男孩就一起玩著車子,直到霖霖心滿意足地回家。這是第一次給小詠的協助。
霖霖回家後,小詠繼續玩著他的車子。小凡突然跳上長椅擋住了車子的去路,再度打斷了小詠的遊戲,我猜如果我是小詠,遊戲一直被打斷應該會不開心吧?那就幫小詠再轉一次彎吧!
我突發奇想地向兩位孩子宣告:「這是山洞喔!車子要過山洞嗎?」兩位男孩子好像發現了有趣的事情,小凡又跳到旁邊的木椅,在兩張木椅來回的跳著。
推車子 

「喔~~這是會移動的山洞!」

於是小凡就變成移動的山洞,小詠想要讓車子挑戰穿越移動的山洞,哇!遊戲更有趣了!於是轉眼間有更多的孩子爬上木椅,要當各式各樣的山洞。一台車子在木椅上奔馳著,中途會遇到好多、好多的山洞。孩子用雙腳輕快地踩踏著,就變成會跳舞五秒的山洞(為了讓車子順利過山洞,有限定五秒的時間)。還有會問問題的山洞,小佑說要回答問題,車子才可以穿越山洞,他考量到小詠的年紀,問:「請問你的名字是…?」哇~是好體貼的山洞阿!
 塌山洞 
孩子用趴的方式,就變成了長型的矮山洞。車子過山洞時,還遇到中途會塌下來的山洞,遊戲就這樣結束了嗎?沒有喔~~他們都知道這遊戲太有趣了,所以既使山洞塌下來,也不可以壓到車子,這可是他們自己延伸出的能力喔!後來參與遊戲的駿駿不知為何不開心了,玩到一半不開心,就趴下去,不讓車子順利通過。在一旁的我,為了讓遊戲順利玩下去,就說:「哇!這山洞現在想休息一下,那幫車子裝上翅膀,飛過去吧!!」這會飛的汽車,馬上就吸引孩子的注意力,駿駿也不生氣了。遊戲持續進行著,原本一人的遊戲,突然變成一大群孩子的展現天堂。

山洞們活靈活現的呈現著獨特的樣貌,真是有趣極了!孩子們的創意十足,他們年紀小,在與其他孩子互動上難免會有磨擦,這時候身旁的大人,需要幫他們念頭轉個彎,多點童心,就多點樂趣沒有既定的篇章和規則,只要想著讓遊戲順利進行下去,大人幫忙添加些巧思,孩子們就能順勢發展出天生具備的遊戲能力!
過山洞 



【2014年3/15-3/16台中親子共學父母教養實踐班 報名簡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