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1日 星期二

【4y4m的學習紀錄】


                                                                                    圖文:Mandy Chiu


一月出去玩的時候,偶然發現比丸丸小一個月的表弟已經會數到30了,回家跟丸爸講了這件事之後,那天晚上丸爸立刻在講故事書時問丸丸現在有幾本故事書,丸丸答不出來,丸爸試著教他數123,但丸丸只要數到3就會自動跳7,所以變成127,當時我心裡想的是,丸丸一定是不想被強迫數,所以才故意不照著數。因為丸丸平常可以從1 唸到10,直接看到三個或五個,他雖然不會用數的,但卻會直接說有幾個,所以我不認為他無法數到3


那幾天丸爸只要一到故事書時間,就會教丸丸數數,而丸丸也總是數127,但有時卻也會數1237,次數一多,我開始懷疑丸丸會不會真的是數數有困難,而不是我以為的不想數,於是自己找了個機會觀察,觀察結果讓我有點驚訝,丸丸似乎是真的不會數,而不是像我以為的不想數,但只是數到3怎麼不會呢?我心中開始感到有點焦慮,於是上網找資料,也和身邊的朋友討論。



得到的結論是,孩子太早會數數反倒有可能會影響他們學運算,因為雖然他們可以數到很大,但他們對數量的認知不一定也很清楚。也有媽媽分享,他的孩子很早就會數到500了,但是如果問他57前面是什麼,他必須從1開始數才知道,如果先數給他聽,例如:52535455,再問他54前面是什麼,孩子也會愣一下再回答,因為孩子雖然會數,卻不是很了解數字的意義。於是跟丸爸說不要再教丸丸數數了,就讓他自然發展吧。


雖然我們決定不再教丸丸了,但丸丸變成自己很想數,以前看到3會說3的能力隱形了,看到東西一定要從1開始數,但又常常數到3就會跳號,更不要說數到5了,感覺丸丸很挫折,於是當他再問我有多少時,我會直接答有多少,而不是一個一個陪他慢慢數,(有種自作孽的感覺啊)。還好當初教他數數的日子不長,所以沒多久他又恢復成本來的狀態,不再數數。


這件事過了1個多月後,丸丸忽然開始會用加法的概念說數字,比方說,他要說3分鐘,他會說2分鐘再1分鐘,他要說4個,他會說2+2個,而最近一次,聊到晚上要講幾本事故事書,他伸出了6根手指頭,接著忽然開始數數,從1數到6都沒跳號,後來自己又在碎碎唸說:「22本,11本等,」最後才抬起頭很有自信的跟我說:「要講32本」,這好像是乘法概念啊,有嚇到我。


這一段過程讓我反省了許多,我本來以為我絕對不會拿丸丸跟別人比較的,但當聽到同齡小孩已經可以到什麼程度時,我卻依舊想測試丸丸是不是有同樣能力,反而差點讓他本來的能力消失。
其實有又如何,沒有又如何呢?就像有的小孩很早就會自己吃飯、上廁所,有的小孩就是比較慢,把時間拉長來看,到了丸丸這年紀,幾乎沒有小孩是不會的,那我又何必焦慮呢?


忽然想到有一天丸丸很得意的跟我說他會寫1了,接著一個人拿筆低頭默默的寫了許久,才抬頭跟我說2好難寫哦,原來他是在寫2啊,而且不管怎麼寫都是反向的,當時沒想什麼,只覺得有趣,現在回想起來,其實當時的丸丸就是在一個自主學習的過程裡。


四歲的丸丸開始有學習慾望,當媽媽的我本來也覺得應該要教點什麼,但這段過程孩子反倒教了我,他們天生就是熱愛學習的,有時反而是大人的「教」打亂了這個過程。其實大人只要提供環境和資源,偶爾想些問題和孩子一起動動腦,讓孩子保有他的學習熱情,孩子自然就會找到最適合他的方式學習了。







【2014年3/15-3/16台中親子共學父母教養實踐班 報名簡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