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10日 星期一

【風雨中的親子反核──記2014/3/8全台廢核遊行】




                                                                                                                     圖文:Polian Ong


這一天,台北落雨天,又濕又冷。然而還是有很多父母帶著孩子上街頭,有的家庭全員出動,也有媽媽自己重感冒還帶三個孩子來參加,有的媽媽邊走邊哺乳,有的將幼兒背著抱著,更有許許多多的小孩坐娃娃車、或是騎腳踏車、pushbike,甚至用走的走完全程,宣示廢核的主張,期望可以在無核電威脅的環境下平安健康長大。


做人父母對孩子最基本的期望就是得以平安健康長大,然而這個願望卻不時受到威脅,其中最大的威脅莫過於台灣有4座核電廠。台電為了減少核廢料量,在核電廠內燃燒核廢料,隨著飄散到空氣中的輻射塵,使得台灣空氣中的輻射量比起有核災的日本還要高。暫放在核電廠內的核廢料就像是不定時炸彈,這些核廢料要如何處理,至今還無法解決。台灣若發生核災,人民要如何避難,政府會如何應變,可以說完全令人失望。台鐵一次事故就無法疏散旅客了,更何況若台北發生核災,要如何疏散人民到中南部避難?到時候就成無政府狀態了。


一樣東西再怎麼便利,它的影響和威脅若無法解決,再好用也是枉然,更何況台灣有很好的條件可以發展綠色能源,核電不是不能替代。



核電的壞處、替代方案,這些環保團體和學者專家、有研究的人都講很多了,為何政府還是無動於衷,堅持核能發展的政策?這背後牽涉的利益太過龐大,大到做官的可以隱匿資訊,公然說謊,無視台灣人的生命安全。和這種政府真不是講道理,可受約束的,我們必須聚集更大的社會力量,才得以改變現狀。


核電廠若爆炸,空氣、水、土地、植物、動物、我們的食物,全面性都會受到輻射污染,我們會生病,無法自由自在在外頭玩耍,甚至得離開家園,和朋友分開,對大人小孩來講,是最大的威脅和驚惶。大人和小孩講這些,帶他們上街頭反核,不是要製造孩子的恐懼,輻射看不見也聞不到,可是這些威脅和恐懼是確實存在的,也是為人父母最大的不安,令我不知該怎麼面對孩子,跟他說為什麼我們能容許蓋核電廠,沒有將它擋下來。


風雨中,帶著孩子上街頭反核,是我們對孩子負責,對他們交代,也是孩子要保護自己生長的土地的心意。


該怎麼和孩子談核電?新竹的光合人文教育工作室去年有寫過幾篇相關文章,供大家參考。


〈多麼方便啊!〉

〈我不要莫名其妙就死掉了(和孩子談核電)

[教案]和孩子談核電〉


〈帶孩子去遊行〉



繪本:
《當風吹來的時候》, Raymond Briggs, 英文漢聲, 2001
《我沒有哭》, 陶樂蒂, 玉山社, 2013
《好東西》, 黃郁欽, 小魯文化, 2013
《綠色能源島》, Allan Drummond, 天下雜誌, 2013
《看不見的炸彈》, Takahashi Yoshiko, 玉山社, 2014
《總有一天想回去,我的故鄉》, Atsuko Otsuka, 天下雜誌, 2014




【2014年3/15-3/16台中親子共學父母教養實踐班 報名簡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