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2月14日 星期三

我想試試看



文、圖:李佳紜(桃園共學團領隊、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理事)

五歲六個月的宥辰,最近開始迷上將影片內容實作的過程。

時不時會在要上下車的時候拍拍我說:「妳看!我的手指頭不見了!」我轉過頭去就會看到他很努力地把大拇指藏起來。每一次,不管我的狀態如何,就算很累很想趕快上車,還是會認真的回他:「真的耶!」

宥辰就會笑笑地把手指頭伸出來說:「其實我只是把它往下折而已啦!就是這樣子啊!是騙人的魔術啦!」

最近他看了兩部影片,分別是用叉子在海綿上烙印、用鑰匙在保麗龍上烙印;還有甜點教學的「奶酪棒」

這兩部影片他都是很堅持要我看,看完之後說:「我也想要試試看!」

烙印的影片,是在週四我晾完衣服,要出門代班共學之際。宥辰說他現在就想做。我看了看時間,其實有點來不及,但也不是不行,頂多就是改變中餐的計劃。

要拒絕孩子很容易,成人總是可以輕易就拿出成千上萬個理由來說服孩子放棄。

但孩子的好奇與主動嘗試的動力,也會在每次被拒絕的經驗中,一點一滴消逝了。

「好啊!」我說「但是我們家現在好像沒有保麗龍,海綿倒是有的。」

我們一起去三樓廁所拿了一個海綿。宥辰說還要一把鑰匙。

「但是我只有Imax的車鑰匙耶!我們家都是用遙控器,沒在用鑰匙的。還是⋯⋯」我正想提議的時候,宥辰就說:「那我們就用叉子吧!」

最後宥辰試了六次之後,發表了一些心得:

「每一次要印的時候都要烤過,第二次就只能印出來一點點」

「印下去的時候會冒出很臭的煙,把鼻說那個煙有毒」

「咦?所以你有給把鼻看過這個影片哦?」

「有啊!」

「你有跟把鼻說你想試試看嗎?」

「有啊,可是把鼻說那個煙有毒」

「那把鼻有跟你說有毒會發生什麼事嗎?」

「沒有餒!可是馬迷我跟妳說一件事,我覺得我們做太久了,要趕快出門了!不然共學的人會等我們等太久!」

「哦哦哦!對耶!謝謝你提醒我!」

開車出門後,宥辰說:「妳還記得我給妳看的那個奶酪棒嗎?」

「記得啊,我不是還叫你傳給我,我才知道要怎麼做。」

「我很想要做欸,我們什麼時候才可以做奶酪棒啊?」

「嗯⋯⋯我想一下哦」我把接下來的行程安排都說了一輪後,問:「我還要先去買吉利丁⋯⋯ 這樣看來,明天下午我應該可以抽時間來做,我跟你約明天下午好嗎?」

「好哇!」

就這樣,到了下午約定的時間,宥辰興奮地一起準備器具、一起攪拌加材料。到了要倒入模具的步驟,他覺得太燙要我來做。

第一批用了冰棒模具,試了味道覺得可以再加一點糖。第二批追加糖的倒入巧克力模具。放到冷凍庫之後,我按了一小時的計時器,告訴宥辰:「我先上去工作哦,一個小時之後再叫我下來。」

「一個小時是多久?要看長的針還是短的針?」

「短的,你看它現在在哪裡?」

「在五跟六的中間。」

「好,那等它走到六跟七的中間的時候,你再叫我下來哦!」

等到宥辰上樓叫我的時候,計時器正好剩下十分鐘。我們倒出巧克力模具裡的奶酪棒,姊弟倆迫不及待地試吃。

吃了前面兩三顆,兩人紛紛喊著好好吃。到第四顆的時候,姵希先說:「我覺得沒有很好吃。」

宥辰吃到最後兩顆時,才說:「我也覺得不太好吃。」

於是我請他們先冰進冰箱。沒想到晚上竟然大受同住的阿姨好評!不但吃了小顆的,還吃了冰棒模的奶酪棒。

當阿姨一直說著好好吃的時候,宥辰在旁邊用冷靜並帶點老成的語氣說:「我覺得沒有很好吃。」

我說:「沒有做之前,我們也不會知道是什麼味道,總是要做了之後才知道嘛。」

陪伴孩子去嘗試,並且讓他從中得到自己的經驗,自主學習就在生活裡。

-----------------------------

歡迎你一起來,和孩子作伴在生活中學習❤️

【最新免費講座】

✨2022/12/17 - 12/18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全國家庭教育實踐班

👉詳細簡章及資訊:https://reurl.cc/06ZY6l

👉報名表:https://forms.gle/VM7CujxEa8bSffAZA

👉有疑問專員為您服務,聯絡方式請見簡章

#親職講座 #免費 #親子 #育兒

歡迎家中有0~5歲幼兒並有意願參加共學團者、對教養充滿困惑的父母、對於教育議題有興趣進修者報名!

-----------------------------

💟關注 #親子共學,一起成為兒權推手 https://lit.link/taoppe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