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0日 星期六

【限水限電野地露營2 】合作與信任,需要練習和累積

 圖文、薛安琪 (台中平日團領隊/暖暖蛇家長)

註:這是沒水沒電的中區共學基地,中區暖暖蛇全體野地露營之第五天活動記錄


輪到我囉,我是食育組的成員,這一天是由我負責帶一個小組以及孩子們,一起討論菜單、拿捏份量、分配工作、採買食材、煮出飯菜給全體夥伴們吃。

中暖以分組方式烹煮提供全體伙食,這個共食機制已經進行一年了。過去我比較是協助的角色,這次是第一次承擔比較大的責任,心情有些緊張。

早上出發買菜之前,發生一些突發狀況,原訂要跟我一起去採買的劉咪咪小姐,沒睡飽,又對身上衣服不大滿意,對我嘔氣,而我情緒著急,口氣愈來愈大聲,雅嫺評估我這狀態無法承接小孩,要求我先離開,由她來陪小孩聊聊。

因為出發時間延後了一些,買菜過程也屢屢出現小狀況,導致回到基地的時間大delay,一群夥伴們急得要命(因為嗷嗷待哺的小孩餓得呱呱叫),當我們採買回來,一群大人小孩蜂擁而上的熱烈迎接食材,各自分配工作,七手八腳迅速完成備料,用最快的速度完成午餐。

感謝共學團夥伴柚子贈送加菜的筍子,以及暖暖蛇夥伴玄尹提供的小秘方,我把筍子炒得超好吃,全部被掃光光,超有成就感。

下午全體成員召開教學會議,討論各組如何結合彼此所長、安排下學期的教案設計方向。
一邊開會、一邊開玩笑,這裡回應小孩的召喚、那裡補位接手工作,倒也不慌不忙的完成了下午點心,和晚餐的備料。

傍晚揮動著大鍋鏟,時不時又有夥伴的家人送來涼水甜品點心,熱情的招呼聲此起彼落。

飯後,我們邀請孩子們一起聊聊,午餐涼麵、晚餐粄條,有沒有人知道這兩種有何不同?這幾天陸續吃了客家鹹湯圓、粉圓等等,原料一不一樣?有沒有人知道,我們這個大團體裡面,有誰是客家人?

一點一點,拓展小孩的對吃食、對生活、對周遭他人的認識。

緊接著又是會議討論時間,「合作」不是容易的事,你一點、我一點,提供不同的觀點交流,難免有些意見相左,再慢慢協調一個異中求同的共識方向,信任感也在這過程中漸漸累積。

聽說隔天好像會下雨,我忙完餐點又開完會議之後,趕緊招了幾個人手來幫忙,把夥伴借我的大天幕搭建起來,以免隔天帳篷進水。

一下笑說誰是不是喝醉啦,一下怒罵營釘真可惡想逃跑不給敲,一下又有誰聽見聲音主動靠過來提供幫忙,幾個媽媽,七手八腳,摸黑進行,在歡笑聲中終於搭起歪歪斜斜的天幕,我們笑稱,這種幾何結構,以後露營大概複製不出來了,絕無僅有的一次。

歪歪斜斜,比例並不完美,倒也牢牢穩穩的提供遮風擋雨,你頂這裡、我擋那裡,不漂亮卻又安心。

就像是這個大團體。

======================

【延伸閱讀】

20170524  吳秋瑾,陪著等著也是一起經歷學習

20171127 蔡芷芳,【等待,時間種出獨一無二的花】

20180521 薛安琪,選擇成為暖暖蛇媽媽


======================

【近期活動】


若想進一步了解我們的教育理念跟方針,可就近報名參加我們在各地舉辦的說明會(家庭教育實踐班),最近場次如下,邀請您,一起來做個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大人:


10/18  竹苗場         10/24-25  桃園場      

11/7-8 台北場         11/28-29  中區場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定期定額捐款送擁抱愛食物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