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5日 星期一

與10歲孩子閒聊「國王與國王」繪本

 文: 施婷文(高雄平日一團領隊/暖暖蛇媽媽)


註: 文中的小孩 Roro 10Y1M


晚上在跟孩子閒聊「國王與國王」繪本被抗議、要求下架的新聞事件,然後有了下面的對話,我真的快要被小妞笑死,覺得一定要記下來日後好回顧。

我:我覺得那些人真的好擔心、好恐懼,不知道要怎麼做才能讓那些人不要那麼擔心。

Roro:就告訴他們人不一定是看一本書就會改變的。

我:但他們現在就是這樣認為呀!

Roro:可是我也沒有因為這本書改變成怎樣啊,而且就像是有很多書啊、影片的都是播公主與王子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生活,但我也沒有被這種東西影響啊。我小時候也是看了很多啊,但我也沒有因為看了這些仙度瑞拉、長髮公主、睡美人、這些故事就想要變成那些公主,而且我覺得那些王子都很變態,因為他們都隨便就親啊,很奇怪耶!

我是會想要穿的像那些公主一樣漂亮,但我不會想要跟王子結婚什麼的,我沒有那種想法,謝謝。

就像那個白雪公主,掛了,王子來親她一下她就活過來,而且還沒有生什麼氣。如果是我就發大火。

而且那些動物跟小矮人很奇怪的,他們都非常願意王子來親她,我就覺得說 what the ...你們是怎樣?你們不是把她養大的人嗎?你們怎麼直接讓一個變態王子直接親下去,這也太奇怪了!

笑歪!

=========

討論紀錄之二

我:你覺得那些反對的人可以因為擔心他的小孩變成同性戀就禁止他的小孩看這本書嗎?
Roro:可能他還是會這麼做吧!但是他的小孩總有一天會看到,像是長大以後就會知道。像你小時候根本不知道有白色恐怖的事,但你長大後去查書就知道白色恐怖這些事了。
我:你的意思是說就算他真的禁了,但是他的小孩有一天還是會有機會看到這本書,所以禁了也沒有用,因為他的小孩還是有機會看到。是這個意思嗎?
Roro:對

我:那如果有個大人擔心小孩變成同性戀,就反對這本書而禁止、下架,你覺得大人可以這樣做嗎?

Roro:不可以

我:為什麼不可以?

Roro:我覺得不可以,不過可能因為他會擔心吧,所以他想要這麼做。

我:你覺得那些人可以決定他的小孩想要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嗎?

Roro:不行,有些家長可能是因為想要控制小孩,所以想要做這樣的事吧。

我:所以你覺得那些家長是因為想要控制他的小孩,所以才會提出這個要求嗎?

Roro:可能吧。

我:不過我其實真的很想知道他們到底在恐懼什麼?

Roro:同性戀有什麼不好?只不過是同姓的人結婚,互相喜歡的人就可以在一起、結婚,也可以養小孩。只要先了解他的個性,像虎虎以前不是也是跟S的爸爸在一起嗎?但S的爸爸對虎虎不好啊,所以他們就分開了啊。

我:所以你會覺得結不結婚跟他是異性戀或是同性戀沒有關係是嗎?

Roro:對啊,又沒有關係。

我:那你覺得同性戀可以結婚嗎?

Roro:可以呀,OO跟QQ不是結婚嗎?

Roro:而且為什麼他們可以那麼快就被決定是被禁止的,這樣不是很奇怪嗎?應該要通過一些法律吧,不然他們去要求圖書館下架圖書館就要下架,這樣不是很奇怪嗎?

我:你的意思是說為什麼他們這樣要求,圖書館就要照做嗎?

Roro:對呀,至少要通過法律什麼的吧,怎麼會是他們要求什麼圖書館就照做。

我:那你覺得這本書有問題嗎?

Roro:我覺得沒有啊

我:你覺得小孩可以看嗎?

Roro:可以呀

我:因為有的人認為國小小孩、國中生不能自己讀這本書,而且一定要有大人陪讀這本書才可以,不然小孩會混淆。混淆的意思就是搞不清楚,可能就是會覺得書裡說同性戀是可以結婚的,明明這個世界上是男生跟女生結婚,但為什麼書裡的國王跟國王卻可以結婚。

Roro:我從小就知道有同性戀這種事,所以我就不會覺得有任何的黑人問號。

我:那你覺得如果這本書不存在這個世界上、從此之後就被下架了,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會發生什麼事?有沒有可能有的小孩真的很小就發現他跟別人不一樣,發現自己喜歡的是同性?他如果有機會看到這個書,你覺得他會怎麼樣?

Roro:他會很開心,因為他會看路上的人不是都很常要嘛就是一個人,要嘛就是兩個人,而且兩個人通常都是男女男女走在一起、牽手這樣子。但如果她看到這本書,她如果看懂的話,她就會很開心。比如說一個女生好了,因為她可能從小就是認為男生就是要跟女生在一起、女生就是要跟男生在一起,她就會覺得自己跟別人不一樣。

我:那你覺得她會覺得自己怎麼樣?她會對自己有什麼感覺?

Roro:她會覺得自己跟別人很不一樣。那她看到這本書的話就會很開心,因為她喜歡的是女生不是男生,她就不會覺得自己很奇怪。

我:所以你知道反對的人在抗議什麼對不對?

Roro:就在抗議這本書,因為這本書在講同性戀,他們非常不爽。

我:所以如果真的下架了,你覺得會帶來什麼影響?

Roro:那些喜歡同性的小孩就會非常傷心、孤單寂寞而死...。

=========
討論紀錄之三

我:你知道嗎,雖然這是一本在講同志、支持同志的書,但我覺得裡面也有不太OK的部分。
我:你有發現嗎?女王叫王子趕快去結婚,就開始找出一長串的公主,打電話給附近的城堡跟皇宮,然後隔天就有一大群公主在門口等,然後就來了一個又一個又一個又一個的女人,讓他選。

Roro:嗯,這樣很奇怪吧?讓他選!讓他選!

我:哪裡奇怪?

Roro:我就是覺得他就是一個王子,從小家裡就是皇家宮殿、住在這個城堡,皇后叫附近城堡的公主來讓他選。然後呢,他覺得不好就讓她走,然後呢有人為他唱歌、做雜耍,想要讓自己被選中,但王子覺得這個不好,就讓她走,那個不好,就讓她走。

我:嗯,那你覺得女生在裡面是一個怎麼樣的角色?

Roro:是比較不重要的角色

我:怎麼說?

Roro:因為他是王子嘛,他好像高高在上,所以公主來讓他選,可是啊,公主也是高高在上啊,王子跟公主是一樣的等級啊,為什麼是公主被選,而不是王子被選?
我:嗯,我也覺得王子在選老婆就好像是在選東西一樣,這個不好,不要這個,那個不好,不要那個。

Roro:就像是在IKEA一樣,這個好醜喔,不要買這個,那個不好看,不要買那個。
我:嗯,你還記得我們前幾天在車上有討論過世界上有很多人把女生當成物品這件事嗎?這就是我們那時候說過的物化女性。

Roro:對,就是把女生當成物品一樣。

======================

【延伸閱讀】

20191127   Ivy [十年同遊 你好嗎?] 不一樣,也一樣

20200421  翁麗淑,4月粉紅點

20200915《同志教育守護性別平權,性別平權保障兒童人權》記者會發言稿


======================

【近期活動】


若想進一步了解我們的教育理念跟方針,可就近報名參加我們在各地舉辦的說明會(家庭教育實踐班),最近場次如下,邀請您,一起來做個陪孩子歡笑與成長的大人:

10/18 竹苗場

10/24-25  桃園場  

11/28-29  中區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


定期定額捐款送擁抱愛食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