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8日 星期四

同甘共苦的朋友

文、圖:王岢鈺(新竹暖暖蛇團員)
共學日有孩子在湖邊撿回一朵蓮蓬,某爸爸把中間的蓮子擠出來,笑著說像擠粉刺一樣的療癒,其他的孩子試著把蓮子剝出來,某一粒我摳了好久都無法,女孩過來說要試試,她接手後用手上的樹枝刮開蓮子外皮,出現白白的蓮子,我順手把蓮子剝成兩半,看到綠綠的蓮心。

我說:「這是最苦的,妳要試試看嗎?」
女孩搖搖頭並顯現出不可思議的表情,我猜想那一刻她心裡一定覺得哪來奇怪的大人,找我吃苦。
我又問:「妳吃過嗎?」
女孩:「沒有!」
我說:「那妳怎麼知道我說的苦是真的苦?要不要試試看,下次有人說我就可以告訴他那很苦,因為我試過。」

接著,我們一塊品嚐了蓮子,帶點甜味有些堅果的味道。
吃蓮心時,我們同步的咬了一口,然後大叫 「好苦」!!
那一刻,我知道我們是同甘共苦的朋友了。

事後大人們聊著,女孩究竟是為何會跟我一塊吃蓮心。
腦海搜了一遍,進我廚房的孩子似乎都願意跟我一塊試試看。
有媽媽問這種魔力,是不是就解決了挑食的問題?
我向來不認為「挑食」是個問題,這要回到自身的環境來談,好比說北方人吃麵南方人吃米,這不是刻板印象,而是環境讓種植的作物不同,人類為了延續生命,會選擇就近的食物。

記得剛結婚時,先生不吃辣,不吃醃製品,不碰薑絲炒大腸,似乎生活久了,他也從不排斥到能接受。
在《食物如何改變人》一書中提到,所謂的「口味」是透過特定食物、後天訓練而得;毫無疑問地,「飲食」正是一種學習行為。
我相當的認同,我們如何學會吃,以及飲食文化背後的力量,都是很值得探討的問題。
也因為理解食物在生活中的定位,在我的廚房裡我從沒有想過要解決挑食的問題,而是跟孩子一起共同去實驗一起嘗試屬於我們的味覺冒險,建立我們的生活連結。

這一天,我交到一個同甘共苦的朋友,值得紀念一下。

======================
【延伸閱讀】
2018/3/19 鄭琇文 如何產生好的連結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