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9日 星期一

向孩子認錯

圖、文:廖凰妤(台北假日五團團員)

上個週末,我、哈姆(2y11m)、跟著先生一起去員工旅行,下榻飯店裡的餐點每一餐都不符合小孩的口味,但即便如此,都還是有白飯可以吃,偏偏今天的晚餐連白飯都沒有。
於是在哈姆拒絕了德國豬腳、台南米糕、芋泥包、魚肉之後,我提議,不然去便利商店幫她買一碗白飯?哈姆說好。
在便利商店挑個蛋炒飯,哈姆答應了,請店員微波之後,吃了一小口推說不想吃了,我說:「蛋炒飯是妳自己選擇的,為什麼不想吃呢?」
哈姆說她想吃的是白飯。
好,於是又去找了上下層分開的微波便當,跟她確認想吃的是白飯沒錯,熱完後又三推四阻就是不肯坐下來。 「我不想吃。」哈姆説。
我說:「兩個便當都是妳自己說可以的,為什麼都不吃?現在我們多了兩個便當,誰要吃?」哈姆不理我。
我説:「我真的覺得很生氣!因為兩次都是妳選的,結果都不吃!」
她說:「好,那妳生氣。」
我真的氣炸了,吃飽還要提著兩個便當!尤其在飯店𥚃是要送誰吃?而且我完全想不到我要怎麼跟她繼續下一part比較好(雖然嗆說我生氣了,但是生完氣的下一步從來也沒想過,身為媽媽的我此刻腦袋完全當機)。所以我只好提著兩個便當氣呼呼離開超商,走到飯店大廳旁的休息區等先生忙完過來會合。

剛好遇到先生的兩個同事,看我跟哈姆之間氣氛尷尬(她離我有一段距離)問我們發生什麼事?因為還是氣不過,於是順口把情形跟對方簡單講述之後,腦子裡竟浮現小時候的畫面~
『我媽在我面前跟朋友講述剛剛我做錯了什麼導致她很生氣,而我當下覺得這件事被其他人知道了感到很丟臉。』
我正在進行的不就是小時候最討厭媽媽這麼對我做的事嗎?而我卻在下意識來不及反應的狀態下直接複製了這個行為,所以不也正在"不尊重孩子"嗎?
轉頭看看哈姆,問她是否可以接受我的擁抱?抱著她,告訴她生氣的原因,也請她往後如果不想吃東西,只要明確的告訴我就好,不必勉強接受;然後也跟她反省了我不應該沒經過她的同意,就將我們之間的不愉快向第三者述說,同時向她道歉,並說,以後我們之間的事情我們自己解決就好,我不會再做出這種不夠尊重她的舉動。
看她似懂非懂的點點頭,抱著我,真心覺得很多事件都在幫我上課,今天做錯了一件事,但也得到新的學習;我想就算沒有為這件事向她道歉,她也會像現在這麼愛著我,但我希望她從這麼小的時候,就知道大人也會做錯決定,而大人也會為自己做錯的事反省跟深切的道歉。
======================
【延伸閱讀】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
【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促進會 】
歡迎大家小額捐款,讓我們更有能力為兒童、為親子們發聲!
捐款帳號:中國信託 (822) 17454050980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