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8日 星期二

【孩子對不起,爸媽讓你受委屈】

                                                                        圖文: 簡黏黏

這是在這次的日本之旅所發生的事,回想起來還是讓我心疼不已‧‧‧

某一天晚上,老婆告訴我她出國前兌換的日幣十萬元弄丟了?!我直覺的分析我和阿嬤不會拿,有可能老婆自己忘了〝特別〞將錢安置的地方,有可能彎彎(1Y6M)抽取老婆的錢包,但也應該看得見錢的散落,於是就問黏黏有沒有看見媽媽的日幣,黏黏回答:『沒有!』,於是老婆約莫又找了一會兒,依舊找不到那神秘失蹤的十萬日幣,再問黏黏:『有看到媽媽的日幣嗎?』,黏黏依然回答:『沒有!』,感覺老婆有些心急了,我便一起幫忙尋找,不久,老婆從黏黏的皮包內發現了那不見的十萬日幣‧‧‧

因為先前黏黏曾有一次拿了老婆的錢而未告知,那是老婆和我的地雷,雖然我有點生氣,卻也想弄清楚究竟是否我們真的在生活中讓黏黏能做決定的事情太少而導致如此。在經過一小時心急如焚的尋找又兩次的和黏黏確認,最後卻在黏黏的皮包內找到!!老婆早已壓抑不住內心的情緒而失控爆炸,我了解到那不是錢的問題,而是一種信任被撕裂的心痛感,黏黏也被媽媽的反應嚇得大哭而躲進廁所,媽媽氣的一個箭步想要衝進去,我試著讓兩人分開一些距離,見我阻擋在中間無計可施,於是媽媽憤怒地踹開門後悻悻然地回到客廳‧‧‧

沒想到,那一踹也挑起了我對黏黏的怒火,我將黏黏從廁所拉到客廳,黏黏抽蓄著大哭,我生氣的質問:『為什麼要偷錢!』當下也有著對自己教養無能的羞愧,理智稍微回神再問:『我相信這一定有什麼理由,請你告訴我們!』,黏黏低著頭繼續哭著,阿嬤也說:『你為什麼要偷媽媽的錢!?』只見黏黏雙手握拳渾身顫抖漸漸的抬起頭來大喊:『因為我怕彎彎拿錢,所以才把錢藏起來‧‧‧

阿嬤似乎想起了先前的事:『彎彎在玩錢的時候,我有說那個錢很重要,如果不見了我們就不能回台灣了!』,老婆耐不住性子問:『那為什麼你剛才不說?』

黏黏委屈的說著:『因為我怕彎彎聽見,所以不敢說錢在我的皮包裡面。』
這才是事件的真相,原來這裏面的緣由竟然包含著黏黏的貼心,她怕彎彎聽到,希望幫媽媽保管好這一大筆錢。

聽著黏黏的解釋,我跟老婆都流下了眼淚,心疼的是孩子剛才所受的委屈,自責的是我怎麼沒能先聽她說。

再多的淚也彌補不了已經造成的傷害, 我哭了一會兒終於鼓起勇氣對黏黏說:『黏黏,爸爸誤會你了,對不起,真的對不起!』
黏黏崩潰的臉龐露出了淺淺的一笑回了一句:『沒關係啦~

這樣的安慰讓我更無地自容又哭了起來,『對不起,爸爸媽媽阿嬤都誤會你‧‧‧』黏黏有點不好意思的點點頭,眼神始終沒和我交會,我再度哽咽著用雙手輕輕將她的臉放到我的眼前說:『黏黏,爸爸是真心的和你道歉,對不起‧‧‧
黏黏聽了說:『你這樣會讓我也想哭耶~』,最後媽媽也用了自己的方式和孩子和好。
這次經驗讓我有很深刻的體認,好在,在情緒爆發前僅剩的一點理智多問了一句 :「這一定有甚麼原因,請你告訴我們!」


我想起了 張淑惠的一句話:『任何與孩子相關的事,無論看起來多麼像是某一回事,都還是先保持瞭解的心!』 下次,如果孩子有什麼讓我們暴跳如雷的時刻,請深深地吸一口氣,先聽聽孩子怎麼說。

【2015/8/1-8/2 大腳小腳彰化親子共學父母教養實踐班簡章】


【2015/8/29-8/30大腳小腳台中親子共學父母教養實踐班 報名簡章】

【2015父親節特別座談會「現代爸爸的兩難?」】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