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6日 星期三

暖蛇潛水課程:喚醒暖爸海洋之子的內在靈魂

圖、文:小巫(台北共學平日一團領隊、暖蛇小學共學團家長)



自從暖蛇開始接觸海洋教育的那一年起,我接觸海洋的時間以及次數也就相對增加了。不過,怕水的我並沒有馬上變得不怕水,而是多了了解以及知道該怎麼跟海相處的經驗。

還記得第一次下水,是穿著救生衣,因為感覺有救生衣就萬事ok,什麼都不用怕了,然後就像是個參與觀光浮潛行程的遊客,開心的逛逛礁岩、看看海裡的生物,就結束一天的行程了。

第二次換成了穿水母衣加上浮條掛在身上,因為沒有浮力的支撐對我來說真是無法接受的狀況,我會很擔心往下沉。可是眼看著孩子們一個個往外游,心裡超想跟著出去,但是,就是有障礙啊,而且趴在浮條上根本趕不上孩子們的,因此,我也就只好在附近逛逛,等待孩子回來後,聽聽他們的分享,雖然心中有所不甘,但是又何奈啊!

第三次的下海,終於,我也穿了防寒衣,沒想到浮力頓時大增,不用救生衣、浮條,也可以自在的在海上來回穿梭了,儘管如此,還是只能自己玩玩水,看看魚而已,一直都沒能好好的上課,實在覺得可惜。

接著跟著大家一起到了小琉球,跟海龜近距離的同游,那真是我人生難得的經驗,游在海裡,追著海龜,而且游出岸邊不算近的距離,不知道哪裡來的自信,相信自己可以順利上岸,反正就是跟著大家出去了,而那次也終於有機會可以上課,並且有稍微認識自由潛水。這次運氣超好的啦,遇到2米高的浪、以及出海之後遇到逆流都能平安上岸,又增加了我不少的信心。

而隨著搬家到了宜蘭冬山,每天看到的都是海,看著看著,沒有一刻不想下去的啦。

這週,參加了家長培訓課程,除了更多時間待在海裡,更多了練習蛙鞋的使用技巧,以及救援知識與技巧,還有下潛的初步能力,除了可以自保也可以有緊急救援的能力,真的是收穫滿滿。

最後在培訓驗收的部分,躬身下潛,閉氣,在超過5米的地方待上30秒,再浮上水面,經過四天的過程,終於順利的完成了。

每年的海洋課程都有新的進展,並且伴隨著下海的經驗累積、能力的累積,可以讓自己更和海洋拉近距離,希望這些都可以活化我身為海島國家海洋之子的內在靈魂。


【延伸閱讀】

20170526,小巫(台北共學平日一團領隊),童年在哪裡?
20170524,吳秋瑾(暖暖蛇國小共學團家長),陪著等著也是一起經歷學習
20170418,Tân Tek-hôa(台北共學平日四團領隊)我們的自學生活

更多關於暖暖蛇小學共學團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