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4日 星期一

陪伴孩子面對挫折

-蔡佩珊/台中平日二四團團員



參加幼兒共學已將近兩年,這段時間不能說教養小孩的過程變得完美,但至少也受到一些PET的心法傳授,在面對孩子情緒時比較能心平氣和地陪他們一起走過。

我跟大家分享一下最近的兩個事件:

有一段時間,阿正(4Y3M)很喜歡玩樂高積木,可是常常因為組合失敗而惱羞成怒,有時怒擲積木,有時大哭大叫。有一天,同樣的情景再度發生,當下我一改以往不耐的反應,選擇耐住性子問他發生什麼事?需要幫忙嗎?他依舊哭鬧不理我,我只好回房間整理衣物。

不到一分鐘,他自己走到房間來找我,情緒已稍微平復但依然很難過,手裡拿著手臂斷掉的小人偶要我幫忙組裝。我試著裝上它的手臂但一下子就又斷了,再裝一次又斷了。阿正在旁看到忍不住又崩潰大哭,我就跟阿正說:「這個人偶的手臂好容易斷,我猜它是得了習慣性脫臼…」。我說的這個新名詞好像引起了他的興趣,他止住哭泣問我:「什麼是脫臼?」。
我說:「就是骨頭和骨頭分開了,它們之間都有關節連接著,如果太用力就會讓骨頭分離。」

他似懂非懂地望向他手中的小人偶,我又補充:「等爸爸下班回來,你可以問他什麼是習慣性脫臼。我記得他就有這個經驗,所以當兵時都沒辦法用力丟手榴彈。現在你是這個人偶的主人,你想很用力地裝上它的手臂,它就越容易斷掉。」阿正聽完後似乎比較釋懷,願意接受那個怎麼也組裝不上去的手臂了。

隔幾天,阿正又遭遇同樣的挫折,我發現當他情緒到達崩潰頂點時是聽不進任何聲音的,所以我就在旁邊陪伴他,等到他哭累中場休息時,我趁勢問他:「你要不要媽媽抱抱?」他就嗚嗚咽咽地靠在我身旁。我說:「你裝不上積木很煩很生氣,對吧?媽媽感覺得出來你很難過,怎麼裝都裝不上去,我完全了解你的心情,因為我想到我以前也是這樣,當做什麼事情都不順的時候,我就會很煩躁,到最後就什麼都不想弄,整個很挫折,很沮喪,也搞不清楚是因為煩而做不了事,還是因為做不了事而心情煩。」這時阿正情緒已平穩許多,我又說:「當我煩躁時,我會睡個覺,看看書,聽聽音樂來轉換一下心情。」阿正突然發問:「你都聽什麼音樂?」我腦袋一片空白,只好硬擠出幾個字「呃…就一些流行音樂啊!古典樂啊!我最喜歡的一首古典樂就是四季。」我在腦海裡迅速搜尋出旋律,然後哼出四季的主要樂章(基本上我是個音痴,要哼出一小段真是天大的挑戰)。

沒想到阿正居然跟著哼,而且還問我:「那四季在哪?櫃子裡面有嗎?」

我就跑去我們放CD的玻璃櫃裡東翻西找,終於找到威瓦第的四季CD。一播放馬上就聽到我剛哼的橋段,阿正也很專心在聽,我頓時覺得好驕傲喔!居然能用音樂撫慰一個受傷的小小心靈,就這樣讓阿正度過了情緒的低潮。

播到第三首時,阿正還問我:「那這首是春天嗎?」我說:「我也不知道,你覺得呢?」

他回:「我猜是夏天,因為它一下大聲一下小聲,很吵耶!」

真是有趣的體驗!

其實在這兩個事件之後,阿正還是會因著組不好積木而情緒崩潰,也不是每次的積極聆聽都有效果,但是至少我比較不會受到他的影響而讓自己也跟著崩潰;此外,自從接觸共學後,我再也不會要求小孩「不准哭」,因為這三個字只會阻斷他用哭泣釋放自己的情緒,到最後不是用其他更暴力的方式發洩,就是從此壓抑內心的感受,進而變成無感的人。
當父母也無法解決小孩面對的難題時,我想「陪伴」就是給他們最大最好的支持了!!



【延伸閱讀】

關於孩子的負面情緒:
20130516,沒有愛生氣的孩子–培養孩子處理情緒的能力
20170405,閔柏陵(台北共學平日五團領隊),用「調頻法」陪孩子走過情緒高峰
20170110,林壯穎(台北共學假日團成員),當情緒被否定和壓抑後,跑去哪兒了?
20161010,鄭琇文(新竹共學平日三團領隊),孩子為什麼講話態度不佳?

關於PET父母效能訓練:
20150423,ㄚ仲,一個共學拔拔,一段精采旅程!
20160226,Burtina Huang,「P.E.T.父母效能訓練」-誠實面對自我的界線
20140128,陳韋男,不可以,為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