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練習】


                                                                          圖文: 蕭珮琪

剛滿四歲的嘉嘉
最近發現寶貝慢慢的展開了自己,
看到朋友還是好害羞,
但我看到了嘉嘉好努力的跨出自己的大步伐加入朋友圈,
這一步對於暖機時間超久的她,實在不容易。
上週四在共學基地嘉嘉與A玩的好開心,
在旁伴著的我,都感受到孩子滿滿的歡樂,
回到家餐桌上,延續著喜悅敘述著新開花的友情,
我們相視而笑享受這份滿足。
今天我們走讀竹東圳的終點站,
寶貝特別說了要帶腳踏車和朋友一起騎,
上次的心滿意足還滿滿的。
在旁陪伴的我,感受到寶貝想要找A的訊息,
A
B也主動來邀請玩耍著......
片段聽到兩個姐姐問嘉嘉會不會算數,
要準備多少錢才能一起玩遊戲之類的....
試了幾次,
嘉嘉過來問我『為什麼他們不跟我玩』
淡淡的說,今天他們想要玩別的呀!
孩子反覆問了幾次,我知道這個答案似乎不夠!
在林春秀三合院,C到了嘉主動靠近,但是似乎被拒絕了,
最後傷心生氣的哇哇大哭,
哭喊著我要跟A....
實在是太傷心了......
我讓自己進入了跟寶貝一樣的情緒一樣的狀態,
眼淚不停著流著,
嗯~~真的好難過好傷心好生氣好無助......
抱著哇哇大哭的嘉嘉,慢慢的~~~我回到媽媽的狀態,
陪著難過傷心生氣緩緩走著,聊著為什麼這麼難過。
嘉:星期四是好朋友,為什麼今天不跟我玩呢?
媽:因為AB今天玩的開心想要一起玩阿!
嘉:我也可以一起玩阿。
媽:可能他們今天的玩法適合他們自己玩,嘉嘉可以找其他好朋友玩,
像剛剛你跟D玩的好開心阿!
嘉:可是我想要有兩個好朋友阿!
媽:AB比較大,大嘉嘉一歲半耶!
有時候一起玩很開心,有時候玩的不適合你,
今天沒有一起玩,明天也許就玩一起了。
嘉:不要,我就是想一起玩。
媽:之前E找你玩時,你也說不要,
但是E還是你的超級好朋友阿,不是嗎?
有時候玩一起有時候分開玩,
有沒有一起玩都是好朋友,對不對!
而且嘉嘉忘了,你有好多好朋友,
F
GHI.....你看你有好多好朋友耶!
偶而還是會小小嗚嗚一下,
這中間斷斷續續聊著,
邊走邊想,
覺得寶貝真的好幸福好幸福,
面對四歲的尷尬時期,面對傷心難過的時候,玩著開心喜悅時,
都是在這麼友善的團體裡,有著這麼多友善的阿姨和超人哥哥,
雖然我不能給嘉嘉什麼實質幫助,
但是最重要的是我能陪伴著她,走著體會著學習怎麼面對找方法.....

我寫不出~~內心的感動和感謝,
真的感謝這一切,
在孩子的最初,這樣幸福的走著流動著......


【2015年6/27~28宜蘭親子共學團父母教養實踐班】 課程簡章



【Promise for my dear children】親愛的孩子,你有我們的承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