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6月17日 星期三

【Asiang的成長記錄】

                                                                  圖文:Tân Tek-hôa


週六(5/16)Asiang回新竹。週日(5/17)中午我爸跟我提到Asiang明年就要上學,你們都跟他講台語,他到時候會不會聽不懂(這時候我還不想跟他們提到「也可以自學」),我有點不爽,腦袋裡還在打轉要怎麼回應,Asiang就先說話了:「阿公,北京話我足chē攏聽有,是無啥會曉講niâ--lah。」(阿公,北京話我很多都聽懂,只是不怎麼會講而已)我們沒有特別教他華語(應該說我們幾乎不跟他講華語),他要自己想辦法翻譯,搭捷運時事他練習雙語對照的機會,共學時和其他孩子的互動溝通也幾乎沒有問題。大人的擔心,到底是擔心孩子的適應能力?還是社會化的大人跳不出體制的制約?

我爸後來給了Asiang兩根交纏在一起的彎彎曲曲的不秀鋼條,Asiang拿來敲敲打打,玩得很高興。我爸一直跟Asiang說要怎麼玩怎麼玩(玩法是把兩根交纏的鋼條解開),弄到氣氛有點沈悶,照以往的例子,Asiang不是開始跟阿公大聲,就是會急到哭出來,我準備好應付接下來的狀況,不料沈默幾秒後的Asiang輕聲細說地跟阿公說:「阿公,你是講che beh hō͘---aÁn-ne beh án-chóaⁿ sńg tio̍h-ài hō͘ka-tī決定ā。」(阿公,你不是說這要給我了?這樣我要怎麼玩你應該讓我自己決定啊)然後又補了一句:「Siáⁿ-mih mi̍h-kiāⁿ beh án-chóaⁿ sńg ah m̄是用規定--ê āteh sńg êē-sáika-tī ê想法ā。」(什麼東西要怎麼玩又不是用規定的,玩的人可以照自己的想法啊)


以上跟大家分享。Asiang剛滿5歲沒多久,共學的信念不是教條,也不是要在摒除權威的傳統教養下把孩子變得好搞一點。因為共學信念,我們撐出了孩子的成長空間,也與孩子形成不同的互動關係,但孩子會變成什麼樣子,不是用我們的需求去期待,也不是用我們原本的價值去衡量的。


【2015年6/27~28宜蘭親子共學團父母教養實踐班】 課程簡章




【Promise for my dear children】親愛的孩子,你有我們的承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