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6日 星期一

【尊重,讓孩子能自我肯定】

                                         文:Joanne Fang  圖:嗨爸

從星期一半夜開始到今天早上,蜜桃反覆的發燒,起初想用自然療法幫蜜桃度過身體的不適,但經過一夜仍不見狀況好轉(以前的經驗是透過反覆的按摩,便能幫助蜜桃的身體自行退燒),所以在桃爸堅持要去看醫生的情況下,我只好試著與向來聽到「看醫生」就會產生情緒反應的蜜桃進行一對一的溝通了!


我:蜜桃~經過了一個晚上,媽咪努力的要幫妳退燒,但妳的身體還是一直在不舒服,爹地、媽咪看了好擔心,我們能不能去給醫生檢查一下,看身體哪裡有蟲蟲(病毒)呢?
蜜桃:可是我不想要去看醫生~~
我:妳會害怕嗎?
蜜桃:嗯~會害怕!因為會痛!
我:爹地、媽咪都會在旁邊保護妳,桃桃不用怕!
蜜桃:我不要看醫生~~
我:看醫生會痛?
蜜桃:嗯~
我:可是如果我們不去看醫生,我們就不知道桃桃的身體哪裡生病了?!我知道桃桃會害怕,會怕痛,我會告訴醫生,請醫生要做檢查前先告訴妳,也會請他輕輕的做檢查,不要讓桃桃覺得不舒服,這樣好嗎?
蜜桃:好!
這是第一次蜜桃這麼勇敢地接受看醫生這件事
進到診間的她,靜靜地坐在我的腿上,而我也在她的面前履行了我跟她的約定,告訴醫生蜜桃的害怕與擔心,開心的是醫生也接收到我的訊息,在做檢查之前會先告訴蜜桃要做甚麼檢查,然後輕輕的執行檢查工作,就這樣第一次在沒有哭鬧中順利的完成了檢查
走出診所,桃爸默默地從口袋裡掏出10塊錢,然後跟蜜桃說想不想坐馬馬?蜜桃當然很開心的享受了
-----------------------------------------------------------------------------------

經過這次,我更確信只要身為大人的我們,不論孩子的年紀多小,只要我們願意把孩子當「一個人」,用一個人本該得到的『尊重』去對待她,透過彼此的溝通,定會讓孩子感受到自己的存在並肯定自己存在的價值,因為她知道自己有被「重視」,自己的聲音有被聽到,所以她願意接受你的提議。


【4/25-4/26 大腳小腳台中親子共學團父母實踐班報名簡章】


【Promise for my dear children】親愛的孩子,你有我們的承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