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4日 星期六

【第一次完整表達想和好的心情】

                                                            圖文:徐華憶

4y7m 強勢的Elsa姐姐第一次完整表達她想和好的心情。
Elsa姐姐敏感強勢,跟大人們還有跟媽媽我的吵架總是我跟她說,教她說,才會去跟別人和好,在和好的言語中總是還帶有一股傲氣,常常會讓人覺得不想跟他和好或是原諒她。


昨天早上我在幫姐弟上課姐姐很認真的描寫,剛好擋到弟弟想寫的地方,直接把姐姐的手撥開姐姐畫歪了,這是讓姐姐心中怒氣累積的第一波,調解完他們的紛爭後,我邊要去煮飯,她想要吃零食但我不給他吃,跟她說吃完飯再吃,現在吃等下飯又吃不下,這是怒氣的第二波,她便開始吵鬧了,什麼也不要,引發爸爸的小生氣,說要拿竹筍給她吃,便開始用語言來攻擊我們,說我要把魚蛋丟掉,我很生氣你們都不准看我等氣話,發泄她自己的怒氣當然也就讓大人更憤怒,在外面開始引發戰爭。
我便把姐姐抱進來廚房,蹲下來跟姐姐再說明一次我不想讓她吃零食的原因,用著平和的語氣後,再詢問姐姐要不要吃竹筍,吃著竹筍的同時,爸爸進來了,姐姐又用尖銳的語氣跟爸爸說:你不準看我,不要看我啦!爸爸出去後,她自己默默的吃了一段時間,完整的說出她的心情:媽媽,我現在想要出去跟大家和好,我發脾氣是因為我覺得我現在還是一個小孩,我才4歲,我還不會控制我自己的情緒,所以我生氣就隨便發脾氣,我就不是故意的,我還很小啊!
雖然這口氣很像大人,很像我在跟爸爸解釋她的行為時所說的話,但我很高興,真的很高興她跨出了這一步,是不用經過我的勸和,不用經過我的強迫,她發自內心想要跟爸爸和好。
我跟姐姐說:我知道你生氣會發脾氣,我也知道你想跟大家和好,媽媽很開心你表達了自己的心情,這樣媽媽就可以幫助妳,但媽媽希望妳可以再學習控制自己的脾氣,想個辦法讓自己在生氣時不這麼憤怒,試著轉換自己的心情,就像妳這次進步了,表達了自己的心情一樣啊!現在我陪你出去吧!
經過了1年的共學,不打不罵不威脅利誘的理念,真的很難做到,從一直打罵到現在幾乎不打,但還是常常罵的破功,大多時候,盡量都用溝通與玩樂的方式讓他們知道別人的感受,這條路真的走的很辛苦,常常忍到內傷還是得忍,這樣的教育理念也不是人人都能認同,常常都會被覺得孩子們沒大沒小,但我等到了這一天,強勢的Elsa姐姐想跟大家和好,自己完整的說出來,這一切的努力就值得在繼續。
過年忙後的一段時間,他們跟爸爸疏離了,也常常不願意跟爸爸溝通,什麼事都要媽媽。聽到這種話的爸爸一定會沮喪。但姐弟真的好幸福,謝謝姐弟有一個願意聆聽他們說話,願意花時間陪伴姐弟,願意讓他們去發脾氣,重新贏得他們信任的爸爸,如果不是你陪我共同努力,我還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看到姐姐的成長呢!

看到姐姐甜美的笑容,才有繼續下去的動力



【4/25-4/26 大腳小腳台中親子共學團父母實踐班報名簡章】


【Promise for my dear children】親愛的孩子,你有我們的承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