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Rotta老師的靜心課 】


                                                           圖文: Rotta舅舅 小田

刺眼的陽光奔跑
那我來說,今年我看過最美的一個畫面吧。
記得那天,民宿的後院有個水池,當我看到時,Rotta已經把上衣弄濕,只剩包著的尿布在水池旁的木頭地板上狂奔。
狂奔,是的,狂奔。
我在想,為什麼小小孩總是充滿魅力?他們做著很平常的動作,或者小遊戲,舉手投足而已,畫面竟是充滿張力。
大概是他們無論何時,總用盡全力與專注在任何我已經習慣而不之一顧的細瑣小事上。

當時天氣炎熱,陽光烈得嚇人,Rotta用手打撈水池的水,噴噴灑灑,接著起身,身上掛著不知是池水還是汗水,
雙手舉起,有點像是投降的姿勢,配合她個人獨特的平衡感,伴著開心的叫聲,向前來回衝刺;
陽光下,Rotta的頭髮與身體散掛的水珠閃閃發亮,刺眼了我。
另一位媽媽,看到這幅畫,卻是驚得嘴巴都打開了。
我猜她想說的是,這樣Rotta會不會感冒,會不會受寒著涼,會不會跌進水池裡。似乎想說點什麼表達她的擔心與關心,
卻難以出口。
我也很想跟她說:跟我一起坐下吧!我們一起在旁邊欣賞就好,這麼美的景象,是不需要言語的。

Rotta老師的靜心課
自從小RO出現後,一直從賊的口中聽過她的小事。

從懷孕、生產的照應,出生後的母親的養育與陪伴,米其林的身材,那時,或許只是知道有個幸福可愛的小孩兒,內心有點期待與她的相逢。
而那天,真正見識了一個生命的活力。小RO對世界充滿好奇心,用百分之百的心力去摸索這個世界,
並從身體的反饋中獲得無比的樂趣。
我平靜的看著小RO,欣賞她享受生命的樣子,而對此毫無印象的我,在小RO同樣年紀時卻也必定如此,如此用百分之百的專注與活力享受生命。
一恍然,小RO已用小手牽著我的食指,帶著我一起探索她的生命。
我們一起做了很多事情,也可以說什麼也沒做。我們往前遇見任何物品、家具、桌椅、石頭、草草花花,小RO會停在她認為好奇有趣而我早已視而不見的任何東西面前,用手撥弄一次。然後,我跟著撥弄一次。
只是我撥弄時,會加一些聲音、狀聲詞、音效等等的背景聲音,小RO聽了常常開懷笑場,小手再撥弄一次,我也撥弄一次。

當小RO滿足了,會移動到下個景點,周而復始,毫不停止。
當下活動的我,什麼都沒想,最多臨機想些可能有趣的音效,或者比較特別的撥弄方式,也不期待或害怕什麼不好的結果,小鬼嘛,
只要不是把她弄哭,我都不會少塊肉,或有任何心理壓力。
已經不知道多久,沒有不為任何目的"行為",不是要完成什麼,或者學習什麼、增加什麼。
心智逐漸趨緩,腦袋不再是主角,只有跟著做,
最重要的是沒有對錯,只比發呆還要忙碌一點點,一點點。
也是在結束的兩天以後,我才發現小RO她教了我什麼
那個目的,就是沒有目的。人生本來就不需要目的,活著也是。
我體會到心靈平靜許多,要能達到這種狀態,除非斷了網路,或者去偏僻的地方禪修,才有機會遇到。
常聽到有人問初生小孩的爸爸,下班還要照顧小孩,會不會很累。
每個爸爸都這樣回:一點都不累,就算本來工作很累,一看到小孩就不累了。
雖然我沒有小孩,卻好似懂爸爸們在說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