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0日 星期六

【多拉ㄟ夢新法寶--祖孫翻譯機】

                                                                   圖文:簡黏黏

正當在後陽台晾衣物時,隱約聽見廁所的爭吵聲,被招喚至親密的擦拭服務後,於是了解了整件事情的脈絡,也讓祖孫的關係恢復到愛的原點。

幫黏黏(5Y6M)擦完屁股後就聽見阿嬤不愉悅地抱怨:『我在這個家這麼辛苦一聲感謝都沒有,連一個小孩都要欺負我,實在讓人心酸與不值~』,問了黏黏剛剛發生什麼事?『我不想阿嬤進來廁所!』:帶著憤怒的語氣說,我:『阿嬤剛剛煮飯所以手有一點油油的,因為廚房沒有肥皂,所以她才需要來廁所洗手啊。』,『可是那時候我在大便不想阿嬤進廁所洗手,因為水龍頭的水聲會影響我大便!』:理直氣壯地說,想想的確有理,但也不能不幫阿嬤說句話,那你覺的阿嬤應該怎麼辦?黏:『她可以把肥皂拿到廚房去洗啊。』,心想這樣說也沒錯,節節敗退的我當下真不知要怎麼化解這樣的困境,而黏黏像是察覺到我的勢弱更是趁勝追擊地問我:『把拔我問你,上次我們去餐廳大便的時候,你遮住你的眼睛說你不會打擾我,為什麼這次你卻說阿嬤可以打擾我?』,就在我快無法招架的時候擠出了一句:『…..那你有跟阿嬤說嗎?』從此打開了深陷泥沼窘境。


『阿嬤不知道她打擾了你,如果你可以好好地說,我相信她會等你大完便再進廁所洗手。就像把拔有時候有情緒的對你說話,你不就也變得有情緒了嗎,阿嬤現在的情況就是這樣。』:我沒有斥責緩緩地說著,聽完我說的話像是同理了阿嬤的感覺緩和了許多說:『那你先幫我處理指甲我再去跟阿嬤說。』,指甲處理後黏黏進了房間我不放心的跟了進去,見到黏黏對著正在房間吃飯的阿嬤,帶著不好意思的表情並露出微笑小聲的說:『阿嬤,我下次會好好說啦。』,阿嬤的表情立刻轉為溫和並拍抱著黏黏表示原諒。我和黏黏在房間坐了一下,阿嬤就把電風扇轉向黏,我抓住機會說:『阿嬤真的很愛你,她知道你怕熱,所以趕快把電風扇轉到你這邊,如果把拔沒告訴你你一定沒有發現,因為她對你的好,都是在這樣小小的地方。』黏黏低著頭沒回話,但是我感覺到這番話讓她感受了阿嬤的愛,也溫暖了阿嬤的心。


能這樣和孩子溝通是每天生活裡的相互尊重一點一滴的結果使然,如果只為了能對長輩有所交代而一昧的斥責壓制,我們便聽不見孩子真正的心聲,如此也讓彼此的心更加遙遠。我很開心能當祖孫的翻譯機,讓孩子能夠無畏懼的表達她的心中所想,因為那正是親子關係維繫的重要關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