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4日 星期三

【愛,孩子需要的是愛】


                                                                            圖文:Judy Sung

最近孩子大了便,總是不想洗屁股,三催四請得越拖越長時間
今天孩子大了便,依舊是不願意去洗屁股,臭味熏得滿屋子都是
於是大人們被燻得受不了當然就會開始出招
"
屁屁好臭喔,快點去洗"
"
屁屁好臭不要靠近我,我快暈了"
"
浴室有車車等你來玩唷"
不管使用哪招,仍然不見效
而且孩子開始自己找各種玩具與事情來做,就是不願意去洗
這時,孩子走到阿公身邊,希望阿公剝柚子給他吃(孩子平常不吃柚子的)
但是阿公說"你去洗屁股我再給你吃,你不洗我不剝"(我個人很不喜歡這種條件交換的語言)

這個話更刺激孩子了,孩子拿起裝柚子的玻璃盤開始敲
孩子平常很明白玻璃東西的危險性,會這樣敲非比尋常
我跟阿公繼續說"玻璃不能敲,破掉會割到,很危險",這下孩子敲得更大力
可能阿公覺得孩子故意,開始動怒
把盤子收走,孩子大哭
我想孩子這種行為很容易馬上被大人貼上"故意"""唱反調"的標籤
但這時可能要在貼標籤前先好好思考"孩子真的是故意嗎?為什麼要這樣做?"
當下我忽然有種感覺,孩子並不是真的要吃柚子,也不是真的要故意敲盤子,而是在跟阿公撒嬌討愛
而為什麼要討愛,因為阿公一直唸他大便很臭,不要跟他靠近之類的話
這種話可能在孩子心理的解讀是"阿公不喜歡我了"
於是越是希望他去洗屁股,孩子越逃避,然後想做一些事情與行為證明"我是被喜歡"
這些思緒都是飛快之間閃過,眼前必須好好處理兩方
於是我請阿公剝柚子給孩子吃
當孩子看到阿公開始剝,走到阿公身邊開心的笑了
事實上,最後的柚子其實孩子也只吃了兩小小塊
但內心想證明"即時我大便很臭,阿公還是愛我的"那種被愛需求被滿足了吧
不過,剝好柚子阿公又開始一直唸孩子去洗屁股
其實真的很臭,當那臭味一飄來時,真的會忍不住開口要孩子去洗屁股
記得郭老師說過"當你自己被父母唸一件事,就算你想做的也會不想去做了"
還好這時老公及時出手,要我們都先別催孩子去洗屁股這件事
家裡安靜了下來...
孩子也安靜的自己玩自己的
我也很安靜的在旁邊看書陪伴他(趕快拿起一些教養書來冷靜一下),不說話,不需言語
我覺得他需要沉澱,而我也是
就這樣過了一陣子,我看看他的表情,嘟著嘴,不開心
那種感覺像是自己很臭被同儕排擠,都沒有人要跟他玩的那種心境
我心疼孩子的委屈與受傷...
我對孩子說"媽媽可以抱你一下嗎"
孩子轉過身環抱在我身上
我萬分的心疼,好心疼,把孩子抱得很緊
輕聲對他說:孩子,不管你的大便多臭,我仍然非常愛你。雖然那臭味有時讓我無法忍受,可以我還是很愛你。我很愛你,非常愛你。"(雖然現在聽起來很好笑,但當時想到孩子心裡那種不被愛的感覺真的心疼到淚水含在眼眶了)
這時孩子用一種哽咽快哭了又委屈的語氣,小小聲地說"去洗屁屁了"
我把孩子抱得更緊更緊...
孩子阿,原來你不想去洗的原因,是因為你感受到不被愛啊! 而我們一直催促你洗屁屁,給了你這麼大的壓力,每次的語言,一次又一次加諸在你身上,然後因為你不洗,大人們又用更激烈的語言,這種語言就像無形的鞭子打在你身上,我們說好的不打不罵,其實正用另一種語言在你心裡造成傷害。
心疼的淚水滿溢眼眶。在那當下,我跟孩子默默抱著,什麼都不用多說,擁抱就是媽媽給你的滿滿的愛
後來孩子就進浴室洗了屁屁,但這次給我上了好重要的一課
其實,孩子心裡是很敏感的、很脆弱的,大人無心的語言對孩子內心會產生烙印,一次又一次,就算我們不打不罵,但其實語言是最傷人的,而且傷得好深好久,就在我們那麼不經意地脫口而出的過程中,就像一把箭就放出去,收不回,然後就在那一個疏忽下,在孩子內心刮出一道痕,我們看不到,然後越積越深。會造成今天洗屁屁越拖越久,絕非一天兩天的事,而是無形中語言傷害的累積,然後孩子一再用行為討愛的方式,卻很容易被大人貼上錯誤的標籤,就這樣裂痕扯開了,直到今天我終於看懂。彌補的方式,就是用滿滿的愛,再灌注他的心靈。如果可以,我希望以後可以不用再彌補什麼,而是讓他每天都感到被愛,無條件的愛...
今天讓我上了一課: 愛,是解開孩子問題的鑰匙,也是我們常常忘記表達卻是無可或缺的心靈養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