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從生活中學著看懂孩子】

                                                                                     圖文:涓慈


在二十一歲之前,如果談到我的家,我必定淚流滿面又氣憤不已。

記得,國小時,我告訴母親學校要拍畢業紀念冊的照片,母親大聲的說:「妳是要去脫光光給人家照哦!」

有回,母親要我幫忙整理佛具,一個動作沒有合她的感覺,就把我從椅子上踢下來。

好幾次,母親拉著我的頭髮去撞牆。
很多個夜晚,我都是跪在神明面前沒睡。

最常聽到母親說:「誰叫妳是姊姊,姊姊就是什麼都要扛下來!」
母親很愛和鄰居八卦,總愛亂說家裡沒有發生的事,我們孩子沒有做過的事。
母親曾對著奶奶大叫說:「我爸爸就是這樣打我的,所以我也是這樣打小孩!」

幫家人切水果時,不小心在手上割了一刀,流了非常多的血,我不敢讓母親看見,我知道她一定會罵我;我用衛生紙把手包起來,像往常一樣把碗洗好,把衣服洗完。

-------------------------
有晨星之後,我提醒我自己,不要和母親一樣。

但,兩年前有一天,我發現我其實和母親一樣會碎唸,一樣好嚴格,一樣打小孩。

我發現晨星不快樂,她眼神不一樣,她總是一直哭;我越生氣她越哭。

我一直不懂為什麼晨星那麼容易一點小事就哭。

像是,我的朋友看她快跌倒,和她說:「小心一點!」晨星大哭!


路人看到她說:「要乖乖聽媽媽的話哦!」晨星大哭!

晨星爸爸正忙著用電話和客人說話,和晨星說:「等一下哦!」晨星大哭。

我不停的翻書,上網找資訊,曾有一段日子以為晨星是不是有情緒障礙,打算帶她去上相關課程。

-----------------------

有回共學,在領隊Giovanna和一位媽媽聊到孩子會依賴某樣東西的原因到底是為什麼?

然後,我說起我的小妹,她從小都是抱著娃娃睡的,直到搬來宜蘭和我住才離開娃娃的。因為母親讓她不快樂,娃娃是她的安全感來源。

那天回家,我突然和小妹說:「妳以前媽媽只要說了什麼,妳就會躲在房間哭;可是現在如果媽媽在說什麼,妳反而大聲的說回去,妳現在不委屈了!」

「妳以前說什麼都不對,做什麼都不可以,被否定到沒有自信,妳不快樂,妳失去了妳自己!」

那一瞬間我突然懂了!

原來晨星也是一直壓著自己的情緒,她沒有自信,她不快樂,她失去了她自己。所以當有人說了什麼,就像是又加了一塊石頭在她的大石頭上面,她受不了那麼重的壓力,就哭了!

一哭,她就停不下來;一哭,她就用力的哭。她以為媽媽會看見她的痛。

-------------------------

自從我接觸共學,慢慢的改變之後,晨星也慢慢的改變。

晨星先是

「還是會哭,但哭的比較少」(在媽媽的抱抱之下很快好了!)

「還是會哭,但會大聲的說她就是難過好想哭!」(我就是好想要哭嘛!)
「會很生氣很大聲的說出她的情緒!」(如果你在這樣,我要生氣了哦!我很兇哦!)

「會大聲的說出她的想法!」(我不喜歡妳這樣說我!)(不要跟我搶!)

------------------------

我還在努力,因為我還不夠好,所以晨星就沒有辦法學的更好。

就像剛剛我又對晨星(5Y7M)生氣的大聲說話了。(這樣她怎麼學的會溫柔的和別人說話呢?)

我大聲的說:「我到底要說幾次不要把妹妹吵醒,妹妹醒了我就不能去陪妳,妹妹要花更多的時間才會睡著!」

晨星一離開房間我就後悔了!哄語星(1Y2M)是我的事情,晨星只是想睡前和媽媽撒驕。

語星睡著我馬上下樓去看晨星,想和她好好道歉,但她睡著了!我還是親了她,和她說:「對不起!媽媽愛妳!」




PS:照片是晨星一歲多,和語星好像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