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5日 星期三

102.09.22 - (共學) - 第N堂課_社會局婦幼青少年館‧升級版潼潼

DSC07125 拷貝.jpg  
                                                                 圖文: 徐郁淳
很久沒寫共學日記,因為8月開始,家族活動很多,
先是和公婆去環島,再來是終於狠下心請假回娘家最後又因為身體不適休息了一個禮拜

潼潼在休息的這幾週也有很大的變化,話說得多一點,動作迅速一點,更可愛一點
還有一個可怕的成長...就是忽然會打人的頻率多了很多點!!!

  

這天的共學,是在九如路的社會局婦幼青少年館,其實潼潼很小就去過了,
當時還剛會坐著而已,去的那天,剛好遇到有劇團表演,
潼潼人生第一次舞台劇就在這看了,他那時候好小好肥嘟嘟。

喔,回憶在從前有點太多了,總之,這天共學我因為回去複診,
所以大約中午才到,潼潼看見了舊朋友們,先是害羞的躲起來
之後就忽然開始,拉了小海的頭髮、推了晰晰還是鞍鞍、打了墨墨...。

還好婷文在跟肉肉解釋潼潼的行為,才稍稍喚起我已知卻因為緊張而遺忘的事實
婷文跟肉肉說: 媽媽之前跟你說過,小小朋友會有一個階段會這樣,
他可能是想叫你,想請你借過,想跟你玩,或是想要拿某個東西,
但是因為還不知道怎麼說,所以就伸手打人或是推人了,你不喜歡對不對?
那我們跟潼潼說,你不喜歡她這樣,你不是說過你很喜歡潼潼,因為她不會隨便動手,
可是她到了會動手的時候了,我們一起陪她度過這個時間,好嗎?

老實說,我在旁邊聽到眼淚都快滴下來,因為潼潼已經好幾次,
因為動手推人打人而被罵壞孩子我也因為這樣被罵說沒在教小孩...。
就算是對方的孩子搶了潼潼的玩具,又或是對方的孩子跑進了潼潼的私領域,
潼潼是有原因動手,但因為潼潼出手,對方孩子哭了
而變成潼潼的錯,變成是我沒教好我的孩子

這時婷文的話,讓我想起了我一直都知道的事實,孩子都會有這個階段,
只是時間的長短而已,所以更要父母的引導,
盡量把這個時間縮短傷害到的人減到最少,
但是要怎麼做呢? 我只會同理,但是方法... 才是我真正苦惱的

每次潼潼打人,我都會抓住她的手,跟她說"不行打人,xx會痛痛",
帶著她對方道歉,還會要求他跟對方道歉,
然後一直重複的跟她說"不行打人不行打人不行打人",
但是,潼潼就變成,動手後,會跟我說"不行打xx,xx會痛痛",但是還是下手了,
這讓我很困擾,好像"不行打人",只是一句沒意義的話。

還好,在一次因緣巧合下,跟怡伶聊天,她告訴我個階段應該要怎麼處理,
我才發現,難怪沒有用,原來要這樣阿....。 (以下摘自和怡伶的對話)

這個階段要協助孩子要記得的重點是:
不要讓潼潼感覺因為她打人,所以媽媽覺得她不好。
座談會那天我觀察潼潼和其他孩子的互動,比較不是故意打人,
只是孩子發展的一個過程。

如果有發生打人的情況,只要先幫忙隔開,過一段時間之後就會好些
目前一直跟潼潼說不行或說道理,對她的幫忙可能比較少
另一個說法是,一直著眼在孩子負面的行為上,
對孩子反而會有負增強的效果。

不過在共學團裡,是個友善的環境,其他大人也都會知道孩子的發展階段,
所以至少在共學團裡,只要協助隔開就好,但如果需要要多做一點,
就是帶著孩子去安慰剛剛被打到的孩子,
但不需要求潼潼也要安慰對方,只是做給她看。

至於在其它的公共空間,視情況,當然可以跟潼潼說「不行」,
但釐清楚那是因為大人會因此緊張,而不是真的能幫忙到孩子。

DSC07061 拷貝.jpg  

我真的好慶幸我有參加共學團,遇到問題時總是有人可以拉我一把,
其實婷文&怡伶說的,我都知道,只是當自己慌了陣腳的時候,
她們的提醒,讓我頓時懂了、知道了,充飽力氣繼續努力!

DSC07117 拷貝.jpg  

不過,就在潼潼漸漸熟悉環境之後,打人推人的動作也沒有了,
就這樣和其他孩子和和平平的玩在一起,讓最近因為打人事件精神緊繃的媽媽,
可以好好的做在旁邊休息一下,忽然,我看到潼潼小小的身影在走樓梯,
本來想要起身去協助的,結果卻意外的發現她走的真好,
一步一步小小心心,如果我當時去干涉,或許只是會讓她嚇一跳緊張而已。

DSC07070 拷貝.jpg  

潼潼自己下樓,原來就是要和這幾個好久不見的好朋友玩阿,婦幼館還有這塊攀岩區,
小小孩不會攀岩,但是那塊軟墊讓他們玩的不亦樂乎!

DSC07082 拷貝.jpg

DSC07084 拷貝.jpg  

這幾個小女生真的是太可愛了,就這樣手牽手的跳跳跳,
然後大家很有默契的鬆手一起倒下,
大概玩了快20次吧,連我都想加入了!!!
其實我覺得孩子和孩子之間或許有著我們大人聽不懂的語言,
不然大女孩們怎麼能和兩個不到兩歲小小孩溝通的呢?

DSC07112 拷貝.jpg  

平常愛玩沙的潼潼意外的不喜歡這裡的沙坑,
我想應該是因為被遮蔽住了,有壓迫感,
所以她只玩了一下,就決定要出來繼續跑跳了!

不過剛好婦幼館的室內放時間也到了,就把她整理整粒送到室內館去玩了,
玩到一半,發現大家都上來室內館了,我才想到我東西放在外面,
只好拜託其他媽媽看一下潼潼,我趕緊去把東西收一收,
結果收到一半,就看到敏榕抱著潼潼走出來找我,真是感謝她!

剛好時間也接近3點,我問潼潼是不是累了,想要回家?
潼潼說好... 我們母女就一起去梳洗一下,準備回家!

不過我發現,一段時間沒來共學體力真的有差,
以前和潼潼玩到4點多都還覺得意猶未盡,
有時候問潼潼要不要回家,她還會跟我盧一下說還要玩,
但是今天其實我2點多就已經累癱了,
而潼潼一上車,連起步都還沒起步就已經睡著了...,
果然,共學除了親子關係,還可以訓練體力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