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8日 星期一

教養出有自信的孩子的秘訣:我只需要知道你懂我的心

在翻譯這篇文的時候,童安格當年的那首:「其實你不懂我的心」不斷的在我的腦海中高唱(結果還真的不小心唱了出來,把我老公嚇了一跳)。長大成年後的我,尋尋覓覓,一直到年近四十,才終於找到那一顆真正能懂我的心!將近四十年的孤獨與寂寞啊!沒有人懂,真的很難受的。

前 一陣子,自己的情緒因故有些低落,向先生傾訴了之後,他侃侃而談自己的想法與見解,但仍然無法平復我的心情。我放聲大哭。他沉默不語了一會兒之後說:『你 很難過,是因為我沒有理解到你的心情嗎?』因為這句話,我的心情一下放鬆了許多。之後他沒有再說甚麼,而我也已經找到自己的方法去把那個情緒給放下了。

真的,無論大人或小孩,需要的只是身邊的人能懂自己的心情,開心的,難過的,興奮的,憤怒的。只要身邊的人懂了,或者甚至只要試圖去理解了,自己就會長出力量來,去面對所有的困難和問題了。

大人啊,請你試圖來了解我吧!

原文出處:http://www.janetlansbury.com/2010/07/just-tell-me-you-understand-the-secret-to-nurturing-self-confident-babies/



【譯文開始】
從 他們出生的那一刻起,寶寶就不斷的掙扎著將自己的生理需求與情緒需求對外進行溝通。他們先是用哭的,接著他們從我們身上學會了用微笑,嗯嗯阿阿,最後他們 向我們伸手,搖頭,用手指,比手勢,然後,終於可以用單字和片語來表達。請想想看,對寶寶來說,試圖讓我們了解他們是多大的一項挑戰啊!(*試試看一整天 不用文字與他人溝通,去感受一下寶寶會有的挫折與焦慮吧~)

一般常識告訴我們,我們越是向孩子表明自己知道孩子試圖溝通的努力–無論我們是否成功地解密–孩子就越會覺得自己行為的正當性,這樣一來,孩子就會被鼓勵而繼續堅持下去。以這種簡單,即使通常感覺與直覺相反的方式去回應嬰幼兒的需求,對於父母與孩子來說都有著神奇的效果。

如果我們在嬰兒哭泣的時候,花點時間跟他說:『我聽到你在哭了,我來試試看能不能找出你想要甚麼。』即使我們到了黔驢技窮的地步,真的找不出孩子的需求,這樣的自言自語也能幫我們穩住情緒,讓自己冷靜下來,才能更容易地釐清問題,找出可能的解決辦法。

向 孩子表明自己的理解也能夠安慰孩子。寶寶會因此感到安心,因為他試圖進行溝通的努力是成功的。對於大一點的幼兒來說,知道自己所提出的異議有被聽到時,父 母的拒絕和否定就不再那麼難以接受。畢竟,有了大人的理解,孩子會知道自己的想法和感受是值得傾聽,而且是被完全接納的,孩子會因而感到滿足。(*所謂的 「接納」,並不代表大人必須認同小孩,而是允許小孩把自己的想法和感受給說出來,而不用擔心大人會因此生氣,也不會被忽略。在心理學中,被忽略,不被重視 是一種嚴重的心理傷害,對孩子尤其是。)

嬰兒教養專家 Magda Gerber 一直告誡父母,清楚向孩子表明理解有著至高無上的重要性,而在最近的一堂幼兒父母教養課程中,我又再一次感受到這項原則的價值...

那 天,有個媽媽跟孩子說她該換尿布了,然後他們就一起往換尿布的桌子走去。另一個孩子,Riley,看到了這個場景,也跟媽媽說她要換尿布。Riley的媽 媽檢查過她的尿布後跟她說,她的尿布還不需要更換。這個回覆似乎讓Riley感到很挫折。Riley 很清楚知道自己的尿布不需要換,但不管是甚麼原因讓她想要換尿布(因為看起來很好玩,或者是覺得可以得到媽媽的注意力,並且跟媽媽親密的互動,任何理由都 行),只要讓她知道媽媽理解她的需求,可能就可以滿足她了。對於幼童時期的孩子來說,孩子要的往往是被理解與被接納的感受,而非大人真的做到孩子所提出的 要求。

對父母來說,當我們想要回絕孩子的需求時,如果又去表明理解孩子的需求,或是當我們認為孩子的情緒看起來根本就不合理的時候,要我 們去承認孩子的需求,這樣感覺好像不對勁。我們的直覺反應是要忽略他,不予理會,或是立刻與孩子的情緒對抗起來。我們認為,向孩子表明自己理解孩子不恰當 的「需求」或感受會讓孩子變本加厲。要我們說:『你真的很想要那個糖果,但是我必須把它拿走。』,而不要說:『不行。糖果對你不好。』看起來的確很違反我 們的直覺反應,這對父母來說是一項很大的挑戰。我們多數人都需要不斷的被提醒。

但是請想想看,如果我們的父母,兄弟姊妹,朋友,或者是另一半對於我們最瘋狂,最不恰當的想法,都能夠接納與理解,我們會有甚麼樣的感受?我們並不一定真的要做那些事,我們只不過是擁有這些想法而已。

當我生氣的時候,請阻止我從陽台往下跳。但是請你了解,我生氣的時候就會想要那樣做。請不要批評我的傷心或憤怒。理解我的情緒就足夠了,請幫助我找出一個安全的方式來表達這些感受。

在 那堂幼兒親子課程結束時,21個月大的Riley又再一次跟母親說要換尿布。Riley的母親檢查了一下,發現尿布仍然是乾淨的,但這一次,她向孩子表明 自己理解她的需求,這時她突然想到–或許Riley只是想要跟媽媽有一段親密的兩人時光。於是她對孩子說:『我知道你想要換尿布,但是你的尿布還是乾淨 的。你想不想到車子上去,然後我們可以一起吃些點心?』Riley整個人都亮了起來。是的,她跟著媽媽走了。

向孩子表明自己理解他們的感 受和需求會鼓勵孩子與我們進行溝通,更重要的是,這樣的方式會激發他們對於自己是誰而感到有信心(*因為無論如何,自己是被接納被理解的)。每個人的內在 都有良善,邪惡,以及醜陋的一面,而當我們知道自己是完整的被理解,也能夠被接納時,這樣的愛可以支持孩子走得更遠,而這樣被對待的孩子也一定能夠以同樣 的寬容去愛其他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