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換個順序,皆大歡喜】

圖文:Mina Ko
今天共學完,老大因為帶去的玩具少了一個小零件,他難過到不行.....一個人穿著雨衣在雨中找尋著,但最後沒找著。 他的委屈難過情緒,再經過我的擁抱秀秀,以及淑慧的情緒問候後,哭得更慘。


回到家後,他難過地自己跑去睡覺,睡到晚餐時間醒來。媽媽我打算等他們醒來再去準備晚餐。
醒來後的他,悶悶不樂地用白板筆畫出他最心愛的遺失玩具圖像,我走到他身邊,
我問他: 哥哥,你現在還是覺得很難過嗎?
他說: 恩,對啊!
我心想,既然心情不愉快,而且也已經快晚上七點了,不如到外面打野食吧! 吃外面...
我問哥哥: 那我們今天出去吃你最愛的火鍋,好不好?
他一改之前歡欣鼓舞的高頻率聲調,只是平平地說說: 好啊!
害我也遲疑了一下,好像此時沒有很渴望,那還要浪費那個錢嗎??

當下,我靈機一動,
跟小孩討論:[那麼,如果我們可以不要去吃火鍋,把錢省下來,吃家裡煮的,省下來的錢就可以買你遺失的玩具了]
兩個小孩突然間像充飽電,齊聲點頭稱好.....
而且平時只吃一碗飯就要他的命的哥哥,當下居然主動說,他要吃兩碗。

接下來,重點來了..


當時七點了,早已經是晚餐時間了....
我很自然地說,等我們吃完飯我們就去買玩具
小孩卻堅持要先去買玩具後再吃飯....
我心裡的OS是,拜託,還先買完玩具,如果你到時候不吃ㄋㄟ,只想玩,那我不是被你乎巄了
還有現在很晚了,不先吃完飯,要等幾點啊?? 

但,很奇妙喔! 
當下,心裡頭突然冒出一種聲音,告訴我, 這種堅持,有需要堅持嗎?
於是,我點頭同意先出門買玩具,再回來吃飯! 
小孩便在需求被滿足後,開心不已


沒想到,只是一個小小改變而已,
世界變得如此美妙

平常需要三催四請才上餐桌的,這次他們自動自發上餐桌
平常吃一碗要半個多小時以上的,而且還是我在旁邊三催四請邊帶著脅迫性口吻才吃完一碗的他們
這下自己吃完兩晚....
整個餐桌上,是愉悅的,大家都是開心的
跟之前真是迥然不同啊


這一切只因我願意放下那習以為常的堅持,
我以前慣性的堅持是,晚餐時間就是該吃飯,除了吃晚餐,其他的事情都要之後再說。

試過這一次美妙的經驗後,我想我下次會願意再多試幾次。

同時也再去思考酌量有些生活規範,真的是這麼不可撼動,沒得商確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