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3日 星期六

【以孩子為師!】

  

   
                                                                                                                        圖文 : 郭駿武 



上週五一大早,小寶((5y5m)跟著我驅車南下到苗栗聲援『七月五、救大埔』活動,然後中午又跟著我趕往台中拜訪上下游市集,一直到傍晚才住進日租套房,晚上還去逛了逢甲夜市。當晚,他連續打了幾個噴嚏,我沒有很在意。隔天週六早上,我一早先送小寶及他的好朋友黏黏去台中科博館玩,再趕去台中親子共學團的父母教養實踐班授課,快到中午時,小寶來找我,說他的肚子痛,我一摸額頭,有點發燒,黏黏媽媽說,他早上的胃口不太好,沒吃什麼東西。我猜是腸胃型的感冒,因為要繼續準備下午的課,我請他在講師休息室稍作休息,等我上完課。小寶當然不會閒著,他還跑進課堂說,他想要自我介紹,看著他拿著麥克風跟全場七八十位的父母說:『大家好,我是郭小寶!』我心裡想著的是,身體那麼不舒服,人的狀態怎麼這麼好!






傍晚,上完課,我跟小寶送黏黏去搭高鐵,回程中,他在車上睡著了,摸著額頭,還是有點燒。回到住處,小寶說他沒力氣走路了,我背著他下車,他叮嚀我要泡熱的運動飲料給他喝,因為他擔心吃東西會吐出來。晚上九點鐘,他自己躺在床上就睡著了,而我還在看著當天給父母出的作業彙整,等到過了午夜準備睡覺時,小寶開始不斷的在床上翻滾,我一摸額頭燒有點退了,問他怎麼了?小寶說肚子很痛!我翻著行李中,沒有任何可以舒緩他肚子痛的藥物,只好幫他按摩腳底,只見他一下睡著,一下又醒來,看來真的很不舒服,接著吐了兩次在床上,都是透明的液體,一邊整理床單被子,一邊我想一天下來因為不舒服,也都沒吃東西,現在如果沒睡好,明天身體也好不起來。我先試著用溫熱的濕毛巾幫他擦身體,接著突然想起黏黏媽媽留給我的制熱貼,我把他貼在小寶的肚子上,小寶告訴我好舒服喔。沒多久,小寶沈沈的睡著,一看時間已經是凌晨4點半,我先把衣服、雜物先收拾好,準備明天一早要退房,這時天露魚白,看著小寶,我也迷迷糊糊的才睡去。



一早,小寶叫醒我,一看時間,居然睡過頭,我們趕著出門、退房,到了上課的場地,小寶說需要我背他。結果,還沒進教室,又在門口吐了兩大口,因為早上的課程,我只需要作觀察,所以有比較多的時間在休息室陪他,沒想到體力不支的他,卻有很多話跟我一直聊著,到了中午,小寶說他肚子餓,我擔心他又會吐,只餵了他半碗飯,一些菜,然後把飯盒放在桌上,我跑去車上拿水,拿東西,回來時,看到飯盒幾乎空了。小寶問我,有沒有發現什麼事?我說好像沒有,他得意的說,我把飯盒吃完了!能吃,能睡,我想他的身體沒問題了!



下午最後的一堂課是座談,我請台中的好友何櫻桃來拔刀相助幫忙陪小寶,小寶跟著她到家裡玩,何櫻桃告訴我,小寶是一個很會自理的孩子,其實不麻煩。



傍晚,我們開著車,沿路的從台中塞車回台北,小寶又在車上睡著了,當快到家時,他醒來看著車外的景色,突然喊了聲『呀比~』我們到家了!



今天整理手機照片時,突然看到這張照片,他在講師休息室捲縮著,躺著睡覺,看起來像是黏黏拍的。我有點百感交集!



我們總是很『用力』的認真過生活,就算身體不適,心情欠佳,也總是驅策著自己,完成許許多多的事情與任務,但是也在過程中委屈了自己。



相較於小寶,他身體不適,體力不支,但是他不用力的過生活,他反而享受生命中的每一個時刻。他自主,有什麼需求,不用害怕的直接提出來,沒有需索無度,沒有拐彎抹角。他成熟,就算知道自己狀況不佳,也不會借題發揮、哭鬧不停,也沒有想要怪罪或遷怒任何人,就安心的照顧自己、照顧身體,該休息就休息,該睡覺就睡覺。他離開媽媽開心的出門,他開心的玩,他平靜的生病、面對身體的不適,他開心的在我上課的場地找樂子也休息。



一個沒有被打罵、威脅恐嚇長大的孩子,雖然只有五歲,就算出門在外,就算身體欠安,但是套句黏黏媽媽說的話;『他真的比起我們許多的大人,心智都還要成熟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