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8日 星期四

【‪我與泰平】

文、圖:新竹平日團團員 Eva




最初聽泰平的名字,是聽人講一個台東的共學夥伴,她帶著孩子去住,領了任務去鋸木柴,令人驚訝讚嘆的是她是和自己的一歲多的小孩,一起合作完成的。她們之間的信任讓我羨慕和感動,同時泰平這個地方也在我心里埋下種子,我想像著,或許這自然的環境是滋養關係的沃土,我也期待我和我的孩子能在這樣的環境裡互動。
我知道泰平的環境很自然,自然到很質樸,對在都市生活已久的人類來說,可以說是荒蕪和破舊。或許因為我是田野裡長大的孩子,我對這樣的環境並不太排斥,雖然習慣了城市的繁華和方便與乾淨,甚至也害怕昆蟲和一些動物,但對於泥土,植物,花草,還是會很容易覺得親近,我也想去試著去認識他們。
我和泰平有一次擦肩而過。那時候原本是和先生說去山上露營。本就對環境就有顧慮的先生,因為疫情的考量覺得要暫時放棄上山的計劃。我沒和他提過我對泰平的憧憬和想像,因為想讓他自由選擇,可是我發現我說服不了他。當他問我「比起比較舒適的環境,為什麼我們要去這樣的地方去體驗大自然,我們為什麼要這麼折磨自己?」
我知道我不認同,但我找不到好的解釋,我們這樣是「折磨自己嗎」?
我卡在那個我不該去要求他勉強自己為我付出什麼。最後團內有兩戶家庭上山,我在直播裡看夥伴傳回他們在泰平的聊天,和村長淂蓁聊防疫,還有聽淂蓁講自己的經歷,我覺得好想上山。當晚實在忍不住,和老公說我其實好沮喪好失落,我和他分享了朋友的故事,和我對泰平的想像。第二天一早,老公約我去,他甚至已經煮好了5杯白米,因為山上的夥伴說如果上山就幫忙帶。而我還在生氣和失落,我賭氣和他說我不要去,我要等有一天我自己可以開車我自己帶著小孩上山。我把怒火都聚焦在自己對他的依賴,卻忘記視他為夥伴。

他無奈的說:「那好吧,可是你之前沒和我說你對泰平的想法。即使真的我認為那個地方不舒適,老舊,可那是我之前的看法。因為你的憧憬而想去看看,想去了解你所想嘗試的東西,也是我的選擇,而並沒有勉強。」

泰平共學村的開始 雙溪泰平共學村計畫正式啟動

======================

【延伸閱讀】
2016/11/22 薛安琪 家庭的價值
2017/03/02 觀天下地方人物誌節目 回歸人的本質 於偏鄉廢校實踐共學教育 (HD)
2019/08/03 黃婉茹 同在
2019/08/23 阮思穎 沒有價值的價值
======================
【近期活動】
想進一步了解共學團的教育理念與實作方法,歡迎參加我們的家庭教育實踐班,近期活動資訊如下:
2020年5/31中區親子共學家庭教育實踐班
2020/05/30~05/31 高屏區家庭教育實踐班簡章
2020年6/13~14桃園親子共學家庭教育實踐班

課程調整說明:
面對疫情變化,我們一邊調整練習新生活,一邊不讓恐懼阻斷我們的日常。近期家庭教育實踐班將藉助科技,進行方式調整為線上+實體戶外共學,維持課程品質與互動,希望大家「共」安心。
在嘉義、台南、北區地區親子共學社群在四、五月份利用此方法順利完成實踐班的開課與互動共學。)
======================
【定期定額捐,我們需要你】

親子共學促進會仍有許多理念正在努力實踐,邀請您定期定額捐款,與我們一起成為兒童人權的長期推手!定期定額捐款填寫單

也歡迎發票捐給共學團,怎麼做呢?請跟店員說發票捐贈1798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