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20日 星期六

《認錯》

圖、翁麗淑



越有權力的人越難認錯,這件事情我從自己身上就可以看到.....今天就發生了一件。
要期中考了,這種時刻就會督促我要好好追查所有孩子習作的完成度(但說真的,我對有些習作的內容實在覺得蠻無聊啊....可是沒辦法,當一天和尚就要敲一天鐘....)。幾乎每個班都會有一位以上感覺是發了毒誓下定決心不交作業的孩子,今天我一進這個班,就馬上到這位同學的前面,要求她把習作交給我,她翻抽屜翻書包,說「沒帶...」我就知道,一定是這樣的劇碼,我還要求她跟媽媽說,中午媽媽帶便當給妳時順便幫忙帶來,她不置可否的說,不知道把習作放哪裡?!....然後,之前習作總是不完成的印象回來了....我就想說,不如重新寫一本吧......她當然不要!後來我繼續上課,偶爾還在想要怎麼讓她交出作業?!
.
結果,中午我在準備下午的課時,竟然發現另一個班的習作堆裡,有這個孩子的習作....天啊,實在太尷尬了....而且人家也真的有寫,雖然有些錯誤,但字跡還頗娟秀....怎麼辦,怎麼辦...怎麼可以還一副理直氣壯覺得她一定沒寫...我這時的腦袋百轉千迴,想說,去偷偷放在她的座位好了....還是,若無其事請其他小朋友交給她....還是,怪她怎麼可以把習作交到別班去.....一面充滿心機地想著如何脫罪,一面慢慢的走到這個班上,沒看到這位同學,我找到這個班的導師並跟她解釋我錯怪她了(因為超好的導師剛剛都在班上,還要幫我打電話給媽媽....) ....我發現,當我說出那句「真抱歉.....」時,心情輕鬆好多...於是我走出去找看看這個孩子在哪裡,在走廊的另一頭我發現她了,我快步過去,跟她說,「對不起,我找到妳的習作了,真不好意思,我錯怪妳了,真的很抱歉....」孩子慧詰的眼神看著我笑了,然後繼續玩她的遊戲....我知道她原諒我了,哎~小孩總是特別容易原諒大人啊.....
.
但我那段想要脫罪的經歷還鮮明的在腦海裡不安的愧疚著,而且我相信這一定是很多人的共同經驗,也很想告訴有權力的大人們,我懂那種不想承認錯誤的心情,但咬著牙,一下子就過了,認錯後,就海闊天空了。
.
真的,錯誤並不可怕,有誰的人生是沒有犯錯的?!一個人的名譽並不在總是清白無瑕,而是在犯錯後願意承認,甚至了解自己會想脫罪的軟弱,面對且克服!
而厲害的「校譽」,並不在得了多少獎,而是這個學校願意在關鍵的時候做出勇敢的決定,當有爭議願意面對,犯錯時能揭露真相坦承錯誤,我們得以看見這個校園堅守的價值與擔當。若總是隱匿真相避談爭議,再多的獎牌都只是諷刺的笑話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