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9日 星期五

去樂生療養院,害怕的時候怎麼辦?

圖、施紫芬 台北假日六團助教


我的孩子小J,是一個自學生。
有一天,我們自學團裡的媽媽小玲(化名),約了一場關於樂生療養院歷史建築與爭議的導覽活動。

我第一時間就報名了
活動前幾天我預告了小J
J問:要去哪裡!
我回:樂生療養院
J說:喔!
然後,我以為討論已經結束,這件事就像平常的活動一樣,我只要靜靜地等著時間到來就好。

終於,這一天來了!
早上小J再跟我確認了一次
『今天要去哪裡?』
「樂生療養院」
『那是哪裡?』
「嗯,以前是得了一種叫做痲瘋病的病人住的地方,以前的人因為害怕這種病,所以得了這種病的人就住在一起,一起治療一起生活,現在因為政府想蓋捷運機場,所以要拆掉這些阿公阿嬤的家」
『什麼是痲瘋病?為什麼以前的人會害怕?』
我開始打開手機輸入痲瘋病想解釋給小J
我讓小J看文字看照片,也解釋了這種病看起來可怕但其實不可怕…………
『我不想去,我會害怕!』
登愣………………
我不是已經解釋完畢
所以,害怕的點是………
我的心中警鈴大作
眼看著時間一分一秒的過去,越晚出門遲到會越久,而且我很不喜歡遲到
這個活動是我想去的
我無法強迫孩子陪我
孩子又沒地方托
其實最重要還是得了解孩子在想甚麼
想法在腦中轉了好幾圈之後
我決定先理解小J的想法
「你可以跟我說你為什麼害怕嗎?」
『我覺得可怕』
「是剛剛看的照片讓你害怕嗎?你擔心看到他們嗎?」
沒回答
「還是我打電話問問看小玲阿姨今天的活動會看到他們嗎?」
J點點頭
所以我立刻打了通電話,也從電話中得知並告知小J,因為現在醫療發達,所有的病友都已經醫治,他們看起來跟正常人一樣,只有有些病友末端神經已經壞死的關係,在手指頭的部分有些變形,或是有些病友不良於行
『我還是害怕』
「我能為你做什麼?」
我提供了所有可以想得到的方法
還說了「我們去了解,說不定就不會害怕了」
『我還是害怕,我不知道我在害怕什麼,不是怕傳染,也不是怕看到病友,就還是害怕』
我說媽媽真的很想去
『妳可以拜託朋友幫妳紀錄一下今天講什麼好嗎?就可以不要去了』
(
J直接幫媽媽提出解決辦法…………)
然後小J還堅定地說
『妳知道嗎?害怕是不能控制的』
其實到這裡我有點想說算了,他連後路都幫我想了,也後悔是不是自己出發前跟他說太多了



這時小玲從手機通訊軟體裡提供我一個方法
<
妳要不要給他看爺爺照片看看>
我趕緊把她提供的照片還有說明給小J
還跟他說了一些那個爺爺的故事
J很沉默
我想說好吧!我盡力了!
「我知道你害怕不想去,我應該就不要去了,但是我剛剛好努力在勸你去,你知道為什麼嗎?」
『我知道,妳真的很想去』
「嗯嗯,但沒關係唷!我們就不要去吧!」
不到一秒
『我們出發吧!』
「蛤?」
『出發吧!但我還是害怕,不知道為什麼害怕』
「不要去沒關係啦!我沒有要去了」
『可是妳非常想去,我願意陪妳去,可是我還是害怕』
「好,那我們先出發,到那邊如果想走,我們就走」
然後,我們終於出發了…………
騎了半小時的機車,終於到集合地點,但大家已經出發前往院區,結果,我們居然找不到機車的可以車位,又繞了半小時才找到………
啊!一定要這麼曲折嗎?
每往前走一點點,小J就會跟我表達他害怕,然後我就說我們可以回家沒關係,然後他就說我可以再試試看
就這樣曲曲折折的,終於找到了大家,加入了導覽行列
J也看到了他的朋友,還玩了起來
中間玩一玩還會跑來抱我一下
我以為今天大概就可以這樣到活動結束
結果,沒有半小時
J
『我不行了!我真的太害怕了』
「沒關係,我們回家吧」
跟小玲說了一聲後
我真心的帶小J走了
『妳有聽到什麼嗎?』
「沒有耶!」
『妳會覺得很可惜嗎?』
「不會,謝謝你為了我陪我到這裡」
『沒有聽到也沒關係?』
「沒關係!這樣就夠了!」
『妳覺得我有陪妳來就夠了嗎?』
「嗯,夠了!這樣就夠了,謝謝你,雖然你還是不知道在怕什麼,等你有一天想到了,再告訴我,也許我們可以一起想辦法面對這個害怕」
『嗯!』
我感覺到我身旁的小J鬆了一口氣
老實說,我也鬆了一口氣
雖然最後,我只拍到一張照片,拿到兩份資料,什麼也沒聽到
但我打了好多字,天啊!
(
我平常很少做這麼長的紀錄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