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日 星期五

破去啊,沒要緊

文/簡曉娟(台北共學平日六團成員)

氣球破掉後被小孩拿來當風箏 提供/簡曉娟

前幾天上早市買菜,街口站了幾個拿氣球賣羊乳的銷售員,帶著雙寶的我很快就被包圍,銷售員熱情地說:「媽媽,試喝可以送氣球喔!」。當下我因為急著要去買尿布,所以拿了傳單就走,也瞥見我女兒陳芯不時回頭,張望著那一大串氣球。

當羊乳銷售員熱情地呼喊時,我想到氣球控的陳芯,有陣子很熱愛去大賣場拿免費氣球,後來因為我生產又接著坐月子,陳芯也一段時間沒拿到氣球,所以我走回頭,銷售員再度熱情湊上來,我心想讓陳芯開心一下也沒什麼不好,對方也很阿沙力直接拿出一顆巧虎的氣球塞進陳芯手裡。

之後抵達家門口,我忍不住提醒還在亢奮中的陳芯:「氣球拿回家後,我們家的貓咪有可能會因為好奇,不小心弄破喔⋯」,陳芯聽了馬上面露緊張「我不要乎秋秋咬去」。

秋秋是我們家裡的貓咪,有次曾把陳芯氣球弄破讓她崩潰大哭很久。我猜她大概聯想到這件事了,也馬上安慰她「媽媽會盡量幫忙保護氣球」。接著進了門,兩貓倒是湊過來好奇的聞了聞就走開了,當天因為相安無事,巧虎很快就被丟置在地上納涼。

昨晚陳芯洗完澡,光著身子興奮的跑來跑去,又拿出蛋糕的道具說要唱歌。我坐在躺椅上餵小女兒陳意喝奶,也沈浸在明天隊友休假的放鬆感裡,沒注意到秋秋正伸爪湊近巧虎,直到聽見「碰」一聲,看見貓咪火速彈開,「慘了」我馬上脫口而出,「秋秋又把氣球弄破了」。

爸爸聽到聲音也趕緊走出來,我們一起看著氣球巧虎慢慢消風,從胖虎變成扁虎,陳芯的表情也從困惑、明瞭到放聲大哭。

坐在一旁的我感覺有點無奈:「媽媽說過了,氣球拿回來就是有可能被弄破啊」這句是我心裡的OS,事實上也差點就說出口了,但隨即想到痛哭的幼兒聽到這話應該更崩潰就打住沒講,一面擔心過去安撫的爸爸會不會也講出一樣的話。

很意外的,爸爸什麼道理或數落都沒講,只有抱著她重複「秋秋把氣球弄破了,陳芯好傷心」、「我們跟秋秋說妳好難過,這樣作很不好」這幾句話。陳芯就這樣爆哭了幾分鐘,看見椪椪壓在秋秋身上忽然就笑出來了;再哭哭笑笑幾分鐘後,她竟然可以離開爸爸身上,去玩別的東西了。

我跟爸爸說:「你當下沒有馬上跟她講大道理(我就是),只是陪伴與同理她的情緒,真的很厲害捏。」

然後,我們繼續唱剛才還沒唱的生日快樂歌,唱了一遍又一遍,她才願意打開燈,準備上床睡覺。
進房間前,陳芯忽然叫住爸爸。

「爸爸,沒要緊!」

「什麼沒要緊?」

「我說氣球破去啊,沒要緊!」

她又說了一次,那一瞬間我有一些感動和明瞭的感受浮上來,原來陪小孩走完整件事是這個意思啊,我相信她這次是真的沒關係了(下次不敢說,哈哈)。

不過,ㄟㄟㄟ,下一句話是怎麼回事啊~

「媽媽擱帶我去喝羊乳就好!」


1 則留言:

  1. 囡仔是講台語?分享,講台語,寫台文!
    補足台灣語言文化脈絡,許多從夢中醒來的掙扎,應該只有台灣人通(能)體會?
    https://goo.gl/YNiEFq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