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19日 星期五

【兒之虐、兒之殤,誰之過】高雄市民間團體 對於幼托機構兒虐事件的政策建言記者會

圖、文: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 南區共學中心

【兒之虐、兒之殤,誰之過】高雄市民間團體 對於幼托機構兒虐事件的政策建言記者會


近日高雄的托嬰中心、幼兒園頻傳兒童虐待事件,多個公民團體今天到高雄市議會前舉辦「兒之虐、兒之殤,誰之過?」記者會陳情,要求市府加強監管幼托機構。20042005年亦曾經接連發生兩起娃娃車悶死幼兒的悲劇,當時民間團體也召開「兒之殤,誰之過?」記者會。遺憾的是17年過去了,虐童及管教不當事件的悲劇依然發生。我們相信這不只是幼教保育人員的個人行為,更需要從其他的面向去探究!


高雄市的公民團體今天再度站出來,為幼托機構內兒童的受照顧權益發聲;除了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還包括滿天星婦女團體、家長團體與基層幼托工作者組織,共同提出對政府監管幼托機構的政策建言。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理事孫湄晴提到:我在女兒三歲的時候,加入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團至今七年多,練習用不打不罵不威脅不利誘不恐嚇的教育方式對待小孩。在共學團裡,除了像我一樣的單寶家庭之外,雙寶、三寶的家庭也不少, 孩子們的年齡則是0~5歲的學齡前幼兒。


每一次的共學,孩子們會在戶外的環境自由探索和遊戲,媽媽們會討論和教養、教育相關的各種議題。像是:小孩不肯換尿布怎麼辦、小孩不刷牙怎麼辦、要不要開放零食給小孩、小孩不願意借人玩具怎麼辦、小孩打人、手足衝突等等問題。


上面這些在大部分人的眼裡看起來微不足道的瑣事,卻是每一個育兒家庭天天都會上演的真實戲碼。記得共學時常常聽到媽媽們互吐苦水的說著每天在家事、育兒陪伴中像個陀螺一樣打轉,還要一打二或一打三的傾聽小孩、承接小孩情緒、滿足小孩需求,不止勞力更是勞心。


光是一打二一打三要照顧幼兒就讓人耗盡心力,那麼當托嬰中心、幼兒園所的托育人員或老師,在1:8甚至1:15這麼高的師生比的情況 下,要如何能做到回應不同小孩的個別需求?更別說細緻承接小孩情 緒、妥善處理小孩衝突了。


台灣在2014年通過「兒童權利公約施行法」,公約中指出:所有關於兒童之事務,皆應以兒童的最佳利益為首要考量,所有兒童的生命、生存與發展權皆應受到保障。兒童是人,是活生生的生命,嬰幼兒時期被對待的方式影響著兒童日後的人格發展,更是整體社會安全網是否健全的關鍵要因。親子共學在此呼籲高雄市政府,正視托嬰中心及幼兒園所的不當管教及虐兒問題,從結構面進行根本的改善,讓兒童人權真正落實。




======================
▶【我們的近期活動】2021/12/11-12全國線上家庭教育實踐班資訊:https://reurl.cc/Q6D57O
歡迎家中有0~5歲幼兒並有意願參加共學團者、對教養充滿困惑的父母、對於教育議題有興趣進修者報名!

▶社團法人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https://reurl.cc/jgpDb1
❤️定期定額捐款支持親子共學⇨ https://reurl.cc/yE26Y6​
🧡大腳小腳親子樂活社會企業⇨ https://familylohas2017.waca.ec
💛觀看更多文章⇨ https://reurl.cc/GmDL8W​
💚發票捐贈愛心碼 ⇨ 17988(一起 共學 就發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