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9日 星期五

孩子,天生的自然觀察家

圖文:暖蛇家長 黃婷婷



週末去龍洞浮潛,回程的路上看到一區退潮退到極低的朝間帶,決定下去找看看有什麼生物。


那一區有好多陽隧足,一整排鴕鳥般的把身體藏起來,露出長長的腳,看了忍不住笑了出來。


大人小孩開心的尋寶,發現了海膽、海參、螃蟹...小孩高興的大叫聲此起彼落,呼喊大家過來看

就在這時,恩的手中拿著一顆好大的鐘螺,真是漂亮,雖然外殼被其他的生物附著粗糙,但螺的裡面那漂亮的珍珠亮光讓孩子恩愛不釋手,當下他做了一個決定:「我要把他帶回家!」


詢問了他為何想把螺帶回家?也說了好多人因為喜歡螺的樣子把它帶回家,最後寄居蟹沒有家,只好隨便找個瓶蓋當他的家,我們如果把它帶回來了,寄居蟹也少了一個家。


恩真的太喜歡螺展現的色彩,雖然不想要其他寄居蟹沒有家,但還是決定把他帶回家。我跟爸爸抱持著等他看夠了再帶回來海邊放的心情接受他的決定...


恩回到家後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去浴室幫螺刷洗一番,想要把他外殼附著的東西刷掉,還幫他用肥皂洗香香,但外殼附著的東西完全刷不掉,他說:「沒關係!螺裡面的顏色很漂亮就夠了」。


今天早上,他捧著螺走到客廳跟我說:「看來我們還是得再跑一趟,把螺帶回海邊」我一頭霧水問他為什麼?他說:「我前天把他放在櫃子上,但他自己換位置了,昨天擺回去,早上起來他又移位了」


我半信半疑的回應他:「真的啊~」試圖不讓他發現我發自內心的不相信,因為這個螺看起來是空的,而且還被恩用肥皂水洗過,就算真的有寄居蟹,怎麼可能還活著?


兄妹兩決定放在桌上觀察他,過一會兩個人同時大叫:「真的還活著耶~」我驚嚇到差點從椅子上掉下來。


承翰叫恩趕快去幫他布置一個舒適的環境,我去找出昆蟲觀察箱,幫他放了一些鹽水後,寄居蟹真的出來了耶~~~


恩一邊幫寄居蟹佈置窩,一邊自言自語:「我以為只有殼沒想到裡面還有寄居蟹,早知道不要帶回來了,寄居蟹有生命,那他的殼也一樣有生命啊~」現在他正在查怎麼養寄居蟹,查到寄居蟹以保特瓶蓋為家的影片,喃喃自語:「那我要把之前撿回來的螺全部都放回海邊了」


承翰完全沒有懷疑的跟恩一起觀察螺會不會動,大大的敲了我一記,小孩的心是純淨的,沒有框架,他相信恩,願意陪他一起觀察,我則是被自以為是的知道框架住,已經準備好要安慰他:「這一切都是假象」。


當小孩發自內心想要去瞭解一件事情所展現出來的自主學習樣貌,好美好讓人敬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