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5日 星期六

親子共學團聲明 聲援世新社發所

世新大學在一月二日的校務會議上,以招生不佳為由,通過「109學年度社發所停招」案,此案如果成定局,恐怕以後就沒有世新社發所這個學術單位了。這項決策違反民主程序,事先也未與社發所師生溝通,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對此表達深切的遺憾。

世新社發所是台灣社會重要的異議思想與實踐的培育園地,其創辦人成露茜教授以「有學有術、實踐基層、回歸理論、再造社會」作為辦學理念,培育無數投身社會改造的行動者。世新大學的創辦人成舍我在白色恐怖的年代,也聘用多位不見容於當局的異議份子,實質打造民主化的校風,到了晚年仍堅持「我要說話」的精神。這份探究根本的異議精神,正是面對複雜時局最需要的能量。

世新校方以招生不佳為由決議社發所停招,的確,「少子女化」下的招生問題,對台灣教育體制造成諸多衝擊。那麼我們需要的,正是社發所著力強調的統整性視野來分析,擬定出符合未來二十年、三十年台灣社會需求的教育政策,這不是容易的事,牽涉到總體的資源配置,牽引著許多具體的人事變動。因此每個當下需要更謹慎、更符合民主程序的決策,而世新校方並未依該校〈世新大學增設調整院系所學位學程辦法〉來走,也未與社發所師生溝通,已證明這項決議不具有正當性。退一步來說,就算世新社發所招生不佳,也應先減招,減少學生人數,而非逕自決議停招,直接宣布社發所走入歷史。

試問,世新校方今日貿然決議社發所停招,自砸招牌,明日如何面對少子女化下的險峻情勢?

世新社發所副教授陳信行近日撰文提到,有次世新社發所教師跟校方討論時,學校高層說:「你們學生寫的抗議信,條理那麼清楚,一定是大人寫的,學生哪有那種文筆?」社發所的老師回答說:「我們的學生都是大人」。

這段對話反應出某些上位者的思考模式,一旦有人提出異議,上位者常質疑其背後有人指使,最好的方法就是解決「提出問題的人」,而不用去處理「問題本身」。因此,與其說世新校方以少子女化下的招生不佳為由決議停招社發所,不如說是一種排除校內異議聲音的手段。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長期關注小學、學齡前教育,也關注整體教育趨勢,以及未來台灣社會動向。更重要的是,我們也一直在思考著,我們台灣的教育,要培養出什麼樣的大人呢?

我們親子共學團呼籲世新大學校方審慎決議此事,落實校內民主。聲援世新社發所!

201915
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

※※※※※※※※※※
相關文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