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5日 星期五

認識壽山原住民 -- 台灣獼猴(1)


台灣獼猴資料提供:彥齡                                                鄧宇婷拍攝
文:Biofly、彥齡


這次跑到高雄共學團為孩子們說故事,起初領隊邀請時,希望我說自己研究的專長 - 台灣黑熊,但我覺得都到高雄當地說故事,為何不說說壽山的獼猴呢?大家應該更有感覺吧?於是邀約野保所專門觀察台灣獼猴的彥齡同學參與說故事。

聽故事前,請南區領隊先幫大家暖身,閱讀「台灣獼猴」繪本(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林務局出版),觀看並比較3段影片「呼叫妙博士~猴有意思-和猴子做朋友」及彥齡觀察獼猴所拍攝的影片。其中也有共學團在做完功課後,親子們一起去爬壽山木棧道,用不一樣的角度觀察台灣獼猴和人的互動。

於是一開場我們就要直接點出現況,上演簡短的行動劇。我飾演行為誇張的登山遊客,同學則扮演遵循觀察野生動物基本原則和態度的研究者。

孩子們帶來許多的猴子玩偶,於是請他們假裝是猴群。

「哇!這裡好多猴子哦!快點,我想過去看他們。」我邊說邊做出衝向猴群的大動作。

「等一下,你這樣會把猴子都嚇跑,反而什麼都看不到喔!」同學急忙抓住我,試圖要我冷靜點。

「那怎麼辦?我想靠近點、更仔細地看牠們。」一整個就是顯得很急躁的登山遊客。

同學馬上拿出秘密武器-望遠鏡,「你試試看這個!這可以讓你不用靠很近,也能清楚地觀察牠們喔!」

「哇!真的耶~好多小猴子在媽媽懷裡吸奶。」我拿著紙捲充當望遠鏡,還真的看到另一頭的孩子們在跟我揮揮手,尤其當我說出小猴子在喝奶的話語時,正在喝奶的孩子,還微微地笑著,看來大家很入戲啊!

「你知道嗎?這是一個猴群,猴群是由母猴、小猴、大公猴,大概由30-50隻獼猴組成。如果食物資源很多的時候,甚至可以到達70隻。」

「哇~你怎麼那麼了解猴子,那你再多說點。」

台灣獼猴的故事正式開始...這時候就是考驗大家的暖身狀況,大家對於台灣獼猴的了解又有多少呢?想要認識一個物種可以從最基本的命名、特徵及習性開始著手。

向孩子們拋出第一個問題:「台灣獼猴為何要在前頭加了台灣兩個字?」

「因為牠住在台灣。」、
「因為牠是台灣的猴子。」、
「因為牠是台灣特有種。」大孩子直接說出最專業的說法。

「說得對!台灣獼猴的確住在台灣。」我接著問孩子們:「那台灣有幾種猴子?」
這下答案可多了:「1種」、「10種」、「50種」、「100多種」都出來了。

                    

                                                                                       唐雅鈴 拍攝

是時候該幫台灣獼猴正名了,「台灣只有一種猴子,因為牠長期住在台灣,才叫台灣獼猴。」對幼兒們解釋越簡單,孩子們才能越明瞭。

接下來就以同樣是靈長類的人類來做比喻,開始介紹台灣獼猴的五官位置、牠們擁有5隻手指和腳指,可以對握的手指能做精細的工作(如摘果實、葉子或抓握樹枝),其坐姿的身高大概到一般身高大人的膝蓋高度,尾巴長度約30公分,體重約6-12公斤等。這些針對獼猴外觀的描述,運用可以作為對比的東西,而人體就是個很好的工具,不但可以讓幼兒們更深入了解,也讓孩子們比較能夠想像,自然就能更融入故事裡頭。




                                                                                      鄧彥齡 拍攝



同樣為靈長類的獼猴和人有相似的地方,亦有不同的地方。於是拿起照片讓孩子們開始觀察...
「牠們有長長的尾巴。」、
「牠們的臉是紅色的。」、
「下巴的地方膨膨的。」觀察力較細膩的孩子發現重點了。

「對~~台灣獼猴的下巴有一個特殊的地方叫做頰囊,當牠們到森林覓食的時候,如果第一時間想要取得大量的的食物怎麼辦?牠們並不像人類有衣服穿,所以沒有口袋可以裝很多的食物,也不能像你們揹著小包包去裝食物。這時候獼猴最方便的就是往臉頰兩側的頰囊塞進食物,等到有空閒時,再慢慢的弄出來吃。」一旁的彥齡開始比手劃腳的模擬演出,讓孩子們猜想獼猴如何從頰囊中取出食物。




                                    沈玉玲  拍攝                          葉芝菱 拍攝


另外,跟孩子們說明如何辨別成年公猴和母猴,此時拿出公猴和母猴的照片讓孩子從中說出差異。由照片中可以看到成年母猴有明顯的乳頭,孩子們馬上說:「母猴有ㄋㄟㄋㄟ。」是的,成年母猴的乳頭會比公猴來得明顯的多,乳頭也會因為嬰猴吸吮而被拉長。有的孩子也舉一反三地說:「公猴有雞雞。」所以從外生殖器的特徵來分辨成年公猴和母猴是最快也最直接的方法。此外還可從正面頭頂形狀來分辨公母的方法,成年母猴的頭頂是平滑的圓弧形,而成年公猴因咬合的肌肉較發達,故頭頂大多呈現M字的形狀。


                                                                            鄧彥齡 拍攝


向幼兒說故事時,如果遇到專有名詞,除了換成孩子們聽的懂語言之外,若能從他們生活中有體會過的經驗來譬喻,這樣孩子們就能更容易瞭解。譬如當孩子們說:「獼猴的屁股有黑黑的東西!」其實那是獼猴演化出具有特殊功能的硬化角質,叫做「胼胝」。跟孩子們說明時,重點並不在解釋專有名詞,可以換成較生活化的語言:「就像獼猴隨身帶著坐墊一般,可以保護牠們的屁股,不被粗粗的樹幹磨破皮,也可以放心坐在尖銳的岩石上。」



                                                                       蘇秀慧老師  拍攝


當大家對台灣獼猴有基礎了解後,就是讓大家動動筋骨的時候了!

至於孩子們模擬獼猴在森林覓食的情況如何呢?

咱們下回待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