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25日 星期四

【2014.12.15共學記錄】

                                                                                        圖文:Yvonne Wu



今天結束共學,回家的路上,哥哥(3y9m)一如往常的睡著了,我就前背著妹妹(1y),左手抱老大,右手扛推車上車,不知道是不是被抱著的哥哥擋住我懷前的妹妹,司機沒看到,於是這件非常不愉快的事情就這麼展開了。
我知道自己的行李比較多,也因為如此需要坐博愛座,937客運的博愛座裡,有兩個雙人連座是前面比較寬的,寬度夠讓我放推車,我都習慣坐那。所以只要我不是第一位上車,排隊時就讓後續的人先上,我選擇搭下一台客運的第一位乘客,今天依舊如此。

人好多,眼看就已經滿了,看似後頭也沒位子了,這時最後一位乘客上車,司機算好還有一個座位也就是哥哥的位子。以前,只要遇上快客滿時,我一定會主動跟司機說,我要再刷一段票給我兒子坐,直到前一陣子遇到同路線的司機跟我說:媽媽,妳可以不用刷大兒子的票,妳的票價可以免費帶兩個孩子上車,而且可以佔位,這是妳的權益。也就是說,我自己的票價內含身上的妹妹以及坐我左側位的哥哥。所以今天,我並沒有打算離開。(哥哥仍舊熟睡的靠在我身上)
但因為司機一算好還有空位,所以最後一位乘客上車,他就直接開走,這位乘客還攜帶著出國用的大行李箱,這時他卡在走道上動彈不得,司機問:沒有位子嗎?他都還沒說話,其他乘客發聲了。
「這位媽媽,有沒有公德心呀?想用推車佔一個位子嗎?」
「小姐,快起來吧!給妳方便妳真當隨便呀!」
這時密閉的客運上出現的全是抨擊我的聲音,但我很確定上回司機是這麼跟我說的,所以我也將我知道的訊息告知。( 我就將之前司機跟我說的話再說一次給他們聽),他們又回。
「之前是之前啦,不要用之前的經驗套在這一次身上。」
「沒客滿是可以這樣讓妳佔位又不付錢啦,客滿了妳還坐在那像什麼樣子?」
這時此起彼落的聲音出現,全都一面倒的指責我,沒位的乘客說,沒關係,我下車等下一班就好,就前去問司機那剛剛刷的悠遊卡怎麼處理,又出現:「司機,你就這樣子哦?你也要說句話呀!」正當我滿懷一絲希望的期盼司機解圍時,他竟然說了:「她就不讓座我有什麼辦法?」這句話更將我推入孤立無援的窘境。
接著更慘的是,後面的一位乘客先生直接走向前來罵我:「小姐呀,妳以為博愛座旁的老弱婦孺圖是被妳這樣濫用嗎?」我再一次說明了我收到的乘客權益,這位先生更大聲地斥責:「不然妳就下車呀,等等看會不會有上次那位司機來跑,妳再上他的車,佔位不付錢就是事實啦!」
後面又接著一位奶奶說:「用這樣自私的態度是要怎麼教育下一代啦!」啪拉啪拉,聲音此起彼落,在眾輿論的壓力下,我讓出來了,就讓哥哥坐我腿上繼續睡,那位先生也坐下,就在還有耳語環繞時,才出現有緩夾的聲音:好了好了,有位子就好有位子就好,大家都別說了。
車繼續開,我心中的情緒始終無法平復,先小聲地跟身旁的大哥說聲對不起,讓他尷尬了,也說明我不是故意不讓座給他,他好客氣的拍拍我的肩,跟我說,沒關係別放在心上,帶兩個孩子真的很辛苦。聽他這麼說,眼淚竟不爭氣的掉了,這淚卻包含了更多的憤怒與無助。
如果說我佔到第三個位子不付錢又不讓座,那是我不對,但我是在我票價包含內的佔了兩個位子(含我自己的一位),而哥哥沒有手長腳長到前面沒有空間,所以我推車放在他位子前面,也就是不管是孩子或是推車,我都是具合理性也正當性的,那我到底是哪裡做不對需要被路人們攻擊酸語?我真的不懂不懂,到現在想起來還是很激動。
我下車的那站是快到末站了,乘客也剩沒幾位,我忍不住地上前問司機:為什麼你剛剛不幫我?他開始解釋東解釋西(態度平和),跟我說,他剛剛去算位的時候,沒看到哥哥,只有看到推車,所以就認為是可以坐人的,我說好,就算是這樣,大不了請我來買票,你回:我不讓座有什麼辦法,你就是認同乘客們的說詞,認為我也是錯,佔位又不付錢。我也再一次解釋我聽到的權益(我的票價內含兩位孩童且可佔位),他還一直追問告知我權益的司機名字,說真的有這權益嗎?到最後竟自己說,不然妳可以投訴我,對不起對不起啦!吼 我真是快翻白眼了。
下車後開始回想之前告知我權益的那位司機的對話,為避免到底是不是自己聽到傳達有誤的訊息導致有錯而不自知,回到家就先上網查,是真的有這條乘客權益,再致電到客運公司客服專線詢問,我可以100%確定,我沒錯沒錯我真的沒錯!!!!
我真的很想說,我從來沒有要用母親這身份來展現自己有多辛苦,自己的孩子本來就是自己顧,常常遇到路人們在對我們說辛苦了看似體貼的話,但當你們嘴上說辛苦的這位母親有難需要幫忙時,真正會出聲救援的有幾位?這母親不只是我,而是指在我們平常生活中,客運上或捷運裡會遇到的各位媽媽,甚至是照顧者,也有可能是阿公阿嬤,爸爸等等。
這一次,我沒有投訴,因為同路線卻有不同的做法,很明顯的是客運公司教育訓練不足,司機的問題稍小 (雖然他的話讓我很想敲他頭) ,投訴司機只是一種情緒性的宣泄反撲,對往後遇到這樣情況的乘客並沒有太多的幫助。今天反映給公司,並沒有告知司機名稱與車號,但提醒他們如果真的是有這樣的規定與乘客權益,請在教育訓練上務必加強。如果真的不幸還有下一次,我會更強硬起來,不會就這麼算了!!
最後,我想跟坐我身旁的乘客大哥說,或許沒機會再遇見你,但我很想讓你明白,不是我不讓座,而是我孩子本來就可以有一個位子,你的腳下還放著我的包包,讓你車程中腳也無法伸直,真的對你很抱歉,但也謝謝你的問候,讓我的心當下溫暖了點。
至於那些批評我的乘客們,我倒是很想再遇見你們,如果再有一次,我會亮出乘客權益給你們看讓你們閉嘴,也很想大聲的跟你們說,我的孩子可能不會教得多好多有成就,但光是同理心這點,絕對會比妳們的孩子甚至是孫子還要棒還要優秀。

再最後,想跟跑來罵我的那位先生說,再讓我遇到你,你又對我說同樣的話,換我請你下車!!!!!!!!(怒,摔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