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9日 星期二

【告狀】

                                                                                             圖文:何櫻桃

家裡生2個孩子以上的爸媽

應該都有同樣的苦惱,明明不是當律師法官的、 上輩子也不是包青天

當了爸媽之後 卻要一天到晚排解孩子的申訴 做出合理的仲裁!

你是個常常需要當法官的父母嗎??



前晚 ,

在完成了所有的功課,準備洗澡睡覺的時刻

我和波妞(5Y4M)先洗澡~  然後 請波妞先出浴室,自行穿上衣服!

波妞一出浴室門口 看到哥哥(11Y)正在滑我的手機,

立刻大喊 「吼~~~媽媽~~ 哥哥在偷玩你的手機!!!」

我在浴室裡回說:「沒關係~他今天功課都很順利 也認真完成了! 我覺得玩一下下沒關係!!」


然後 我從門縫裡 看見 哥哥氣憤的 拿著手中的衣服

往妹妹身上 拍打了過去! 說著 「你很奇怪耶!! 講什麼講? 我又沒在玩!! 是在查資料!!!」

他立馬生氣的上樓去了!!

留下 光著身體 的波妞妹妹 ,她用力的大哭,也不去穿衣服了!! 就這麼哭著~

(無論我怎麼請她 先穿衣服....她仍站著大哭 表示她的委屈)

我匆忙的 出了浴室,先安撫了妹妹的心情 ,

她嘴上還不死心的哭喊著 「他打我 他打我!!」

我說:「我知道,我有看到!! 我真的看到他拿衣服打你!!  (確認我掌握到事實後,波妞就停止哭泣了)

可是天氣冷了,你能不能先照顧好你自己,在我還沒趕出來 抱抱你之前

先穿衣服,不要讓我 又心疼又擔心??」

安撫了波妞的情緒,我邀請波妞先去刷牙,

我告訴波妞 「對於剛才他打你的事 ,我 想認真的跟哥哥談一談! 請你先去刷牙好嗎?」

我一進房 看見凌亂的一地  、抱枕被丟地上 、(顯然是發脾氣沒錯)

然後 小男孩坐在角落生氣、而且,,,,還沒洗澡!!!

(吼~~你憑什麼??? 憑什麼發我脾氣????!!! 你是在生什麼鬼氣???~~給我放尊重點!! 該生氣的是我!!!!)

我想,如果我是一個  精疲力盡的媽媽,腦中 想的...一定是這樣吧?

可是 我沒有生氣耶! 沒有!!  

比起生氣,還有更令我好奇的事..就是孩子為什麼生氣?

我看著坐在角落地上的他 ,坐在和他面對面的地上 ,我沒有抓狂的情緒

但,我很認真的 想面對我眼前的狀況

我問:「媽媽 想問你,你剛有聽到我在浴室 跟波妞 說什麼嗎???」

阿寶 搖搖頭! 

我說:「 [我那時,很堅定的說,"波妞沒關係! 阿寶可以玩啊!"」,

又說「可是你沒有聽到我的回應, 你就生氣了!

你覺得  波妞在告狀,你就生氣了耶!! 為什麼呢?  (此時的他 眼神和緩了下來..)

可是 , 媽媽請你想一想,波妞每一次跟我 "告狀",我有哪一次因此而罵你? 打你? 處罰你??

你不需要擔心"她告狀" ,因為  ,我希望你相信我!  

相信我 是一個不會只聽 "妹妹一個人的說法" ,就下判斷,就決定誰對誰錯的人!

她做了你認為的"告狀"這個行為,

但我從來沒有因此 而發脾氣 而 責備你呀? 

我只是也會好奇的 問你 , "剛剛發生什麼事?" 不是嗎?? 」

他靜靜的聽,沒有反駁....

我又更加堅定的說,

「請你信任我! 你一定要信任我,在面對任何人的告狀,

我會先站在你這邊,聽你怎麼說,我會想知道你的想法,

我會想知道你那麼做的理由 ,不用怕別人告狀 ,因為你從來不會因此而受我處罰!

你這麼擔心? 這麼生氣 "波妞告狀"的行為 

是因為 "你認為 我們只聽波妞說的話,常常因此而覺得 被誤解嗎??"」

他哭了....大聲說著「你們本來就是!! 都只聽她說的!!!  只要她哭了 ,說的就是真的!! 」

我立刻想到的,其實是....在他的週圍 ,除了我之外 ,面對妹妹的告狀

他還有多少 感到委屈、被誤解的情況?

腦海中的畫面是 ,3歲的波妞跌倒了,長輩會假裝打地板、說地板壞壞

波妞被哥哥 惹哭了,長輩會為了止住 波妞的哭泣,說「 好,我打他 !! 他壞壞,我等一下罵他!.... 」

無論,實際上 有沒有"執法",但那先哭先贏、先告狀先贏的感覺,真的,就是令人不舒服!

我說,「我很抱歉!  因為我不知道 會不會有其他的大人,為了撫平妹妹的告狀,而責備你! 

OR 假裝在妹妹妹前 責備、打你 !! 我覺得那都不是對你公平的方式! 

可是 能不能請你 ,至少 相信我?  我不會 這麼對你!  也不會這麼對她!!」


我也邀請他 先去洗澡,然後 我看著他鬆軟下來的身體  準備往浴室裡去!!

我正打算跟 波妞 談 "告狀"這件事時, 他留了下來

我猜,他是想看我 怎麼談這件事 


我先跟波妞講了一個情況 

"有一天 你不小心打翻了水 ,你的好朋友看到了!

你希望他 立刻 大喊"吼~~~老師,○○ 用倒水了!!" 

還是  他立刻幫你一起擦乾淨、一起想辦法?

哪一種,你會覺得對方 是真正 幫忙你的人?

她開始 眼睛紅紅的說,「我希望他幫我一起擦~」

我說:「你看到哥哥"偷"玩手機,你可以跟他討論,是不是

可以一起來跟我討論,跟我借手機幾分鐘 ?我會願意一起討論的!!  

我猜,妳只是想告訴我 這個"情況"

可是 ,你的行為 會讓哥哥有一種 感覺

就是 在"告狀"、希望 "媽媽阻止他玩"

他感到不舒服,所以,就動手了..」

波妞開始傷心的哭:「可是他真的不愛我!! 他不愛我!!」

我說:「為什麼你覺得他不愛你??」

波妞哭著說:「因為他說過好多次,他就是不愛我!! 」

我說:「波妞 哥哥愛你!! 

只是 他跟你 不一樣!!  你喜歡用說的!! 你喜歡擁抱!

可是哥哥表達愛的方式,和你不一樣!

他吃所有好吃的東西 每一樣都願意跟你分享

他從澎湖帶回來的貝殼 沒有忘記留給你一份

他和我出去玩  總是會提到你 想到你

這是愛,這就是愛你!!

只是 他表示的方式,跟你不一樣!!

他說出來 會害羞,所以 他總是不說!! 但,那不代表不愛你!! 」

波妞 擦了眼淚:「嗯~~我知道~~就像他小時候 會餵我喝牛奶,也是愛我...」

 我們擁抱了一下!  

阿寶哥哥  也就自動洗澡去了

這天晚上 

兄妹倆個,誰也沒有跟誰道歉,當然 也沒有任何人需要誰的道歉

但,二個仍然很靠近的睡在一起~~



處理完孩子的"告狀"事件 

當然,我可是累攤了!! 

因為這個"告狀" 涉及了 打人問題.... 重新寫了網誌後發現,自己好像"說得太多"了! 


不過,我還是很慶幸自己 !!  因為狂揍、狂罵小孩一翻,也是會累攤

但,我選擇了理性看到問題 而 不讓 疲累與情緒左右我

我期待的是 不讓A小孩的"告狀" ,成為“制裁”B的理由OR證據

也並不是 "阻止孩子 一直告狀" 

可以讓 "告狀"的本身, 不再只是求一個公平賞罰的手段,

而只是一個人 在試圖 陳述他所看到、感知到的情況

而身為大人的我 ,可以為 這個"情況" 做什麼協助!

在每一次的事件中  成為被孩子信任的人

而不是可以幫他"修理壞人"的法官 


所以,

通常面對告狀,我只扮演聆聽 和 重新陳述事實、 協助猜想彼此的心情

試著..把孩子的心情 說出來 的角色

絕對不主動下"判決", ex.  那你先跟他道歉~ 那你去幫他恢復原狀..之類

在處理完心情之後 ,我最後會問,"所以,你們想要怎麼解決這個狀況?"

讓孩子們 自己 定出一個 彼此都同意的解決方法!

有時...甚至連"解決方案"都不用討論了

因為,心裡的那個結,也就化開了...怎麼合好? 誰先跟誰講話? 誰該說Sorry...

就...讓他們順著自己的心吧!!


處理孩子的 「告狀」,需要一個多麼完整的時間和充份的耐性呀~

當然,也可以很快的「立下判斷」,「頒佈賞罰令」...時間會縮短很多

只是  未來接到的「告狀」.....也只會更多而已吧!!

然後 能否保證每次的判決公平? 孩子的心中沒有委屈? 不服判決時的抗議...

就又是接著而來的大問題了!


面對孩子的告狀

一起練習 不當法官!!  當他們的朋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