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4日 星期四

【共學動動腦~和孩子玩遊戲的重要性】


圖文:張淑惠


上週共學,不知道話題怎麼發展的,從兄妹相處的問題,談到了父母跟孩子遊戲是否重要的話題。
共學時,我們常有些安排或隨興的團體談話時間,有時是讀書會,以牛步邊搖著小孩邊艱困的進行,有時聚焦談著當時團員感覺困擾的教養議題,有時即興因孩子的互動聊起了人與教育,漸漸的,我們有了學伴的感覺了,團員在彼此身上學的,更是珍貴。
比方,氣質溫文的媽媽提供了小時候被哥哥欺負終至狠狠回擊將他打哭的「得意」往事,還有一群「猴囝子」如何玩打架遊戲,又能將遊戲控制在「只是遊戲」的範圍,也談到這些孩子遊戲跟大人摔角比賽的差別,試圖去理解暴力在遊戲中似乎很能增加樂趣的特殊位置與其可能危機,這些腦力激盪的過程真是非常有意思。

回到玩遊戲的話題,也很有意思,我請每個人回想小時候是否曾與父母(或其他成人)玩過遊戲?沒錯的,很少,大家都搖搖頭,但有一位說,媽媽會唱兒歌給他們聽,說時表情甜蜜,好像她的媽媽歌聲還在耳邊,有一位說,會呀,爸爸給我們當馬騎。另外一位想了好久,終於說,有了,姨丈跟阿姨曾將她放到棉被裡,合力兩頭拉起來當搖搖船。
是的,這就是所說的遊戲,不是帶出去爬山去遊戲場,是,玩~~~
問,父母跟孩子玩遊戲重要嗎?異口同聲的,大家都點點頭。
說說看理由呢?
一位說,和父母的相處總是難免有許多摩擦,但這一點點的遊戲經驗,能讓自己想起來很開心,回想起和父母在一起的快樂。另一位說,玩遊戲要放得開,見到先生和女兒玩遊戲才知道,哇,女兒竟有這麼狂野的一面。
這些分享,真是好好聽好好聽!
於是,日子過去,似乎有個小小種籽種下了。
我想帶頭跟孩子們玩遊戲讓大家「見識」看看,但一時之間竟想不起來跟兩三歲孩子要玩什麼(滿腦子都是六歲男孩的戰鬥遊戲),那天,一位媽媽和自己孩子玩著球,漸漸的圍了五六個孩子過來,她手上拿顆球,說,穿白色衣服的人撿球。嘿,這遊戲難度剛剛好,孩子們之中,有的能理解規則笑嘻嘻的立刻上前撿球,有的等不住衝上前去幫別人撿了球再還他,有的拍著旁邊的孩子說,「是你啦」。我在一旁笑著,忍不住期盼也能被說到衣服顏色好去撿一下球,好玩極了的遊戲。
同樣這一天,我在沙地上用樹枝畫汽車與賽車軌道,為增加趣味還畫個斑馬線,孩子們忍不住用腳將圖案擦了去,另一位媽媽來,在地上畫了三四個大圈圈,孩子們在其中跳過來跳過去,像跳格子一樣,開心的笑了起來,這真是好玩的遊戲。
於是,我「見識」到了。
我由衷的佩服,即知即行的媽媽們,出於對孩子的愛,如此勞苦心力,受著豔陽與風吹,如此展現新的創意的快樂的自己。
這是共學,每一個人都是一座寶庫,等待我們去挖掘彼此身上的寶藏。
真是很榮幸,和大家一起走這段陪孩子成長的道路,看著孩子從手上抱的變成搖搖擺擺走的,就是,很幸福。









【2013年12/ 7-8日 第二期苗栗親子共學父母教養實踐班】 課程簡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