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0日 星期日

【人類的自我肯定如何出現,又是如何消失的?】​

 



文/洪可蕎(大腳小腳雲嘉平日共學團團員)​

小時候我是一個容易自我否定的人,長大後雖然證明過自己沒有那麼差,自我否定的看法也減輕很多,但總會在某個脆弱的魔門上,再次跳出來刷一下存在感。​
越是與人有更深入的交流後,發現「自我否定」似乎每個人多少都有一點,於是我好奇每個人的自我否定是如何養成的?又或是如何「被造成的」?​
直到某次我忽然意識到,每個人天生應該都有自我肯定的能力,啟發我的是我那才兩歲多的鵝紙豬~​
打從他開始會說話,開始會自我表達意見和思想後,他常常稱讚自己,常出現的句型有:​
豬豬好棒!​
豬豬好厲害!​
豬豬會了!​
通常他出現這樣的言論時,都是在他自己做了某件事情後,例如成功搭起了積木大樓、自己去小馬桶尿尿、自己開燈、自己拿叉子(凡舉他自己獨立完成的事)而他稱讚自己時,我只是附和他一下(通常我不會特別激動,除非是他學了新技能的第一次)​
平常相處多以感謝孩子的行為來取代稱讚,但我有時也是會發自內心的想稱讚他們,這很正常。​
直到某次又與夥伴討論到兒時經驗造成的自我否定感後,隔天,豬豬又因為自己做了某件事而感到自己棒棒時,我問他:為什麼覺得豬豬好厲害?是覺得現在的豬豬比起北鼻時候的豬豬更厲害是嗎?​
豬豬:嗯!(帶著自信滿滿的表情)​
我才明白與感覺到,他是在為了自己的進步與成長感到驕傲。例如以前的豬不會走路,現在可以跑好快,他就覺得自己超厲害。🤣
他是跟自己那個完全無行為能力時期做比較,他肯定自己的學習、練習、努力,然後身邊的大人沒有否定過他的努力與練習。我沒過度稱讚他,但我確實不會否定他的進步,就醬樣而已!​
要建立/建設很難,破壞和摧毀卻是彈指之間的輕而易舉~​
就像健身,要練出肌肉要花很多時間和毅力努力,但要養成肥肉也是一瞬間就能做到的。​
我的自我否定來自於我小時候覺得自己很厲害有進步時跟父母分享時,父母否定我的成長,覺得這又沒什麼!覺得這你「本來應該」就要學會的啊!有什麼好高興自己學會了!?​
是否很多人有類似經驗???​
我知道過度的稱讚會變成自大自我和過度驕傲,但養成「自信而不自大」這過程中需要注意的眉角與心理建設,是需要留心注意的⋯​
我希望我的孩子有自信而不自大自我,無意識的從不否定他們的成長與努力開始,然後我現在才兜起一切的關聯~原來我潛意識就開始這麼做了!​
我花好多時間才建立自信,走過好多歪路⋯⋯才開始真正認識自己,如果從小就開始,那肯定更棒,不是嗎?
-----------------------------​
【最新免費講座】​
✨2022/08/06 - 08/07(全國線上)家庭教育實踐班​
✨2022/8/13~14 (雙北實體)家庭教育實踐班​
✨2022/8/20~21(宜蘭台東線上)家庭教育實踐班​
✨2022/07/16 - 09/03 中區「兒童人權」家庭教育系列線上講座​
✨【做彼此的神隊友-新生兒家庭互助】線上工作坊
-----------------------------​
💟關注 #親子共學,一起成為兒權推手 https://lit.link/taoppe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