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0日 星期日

「關於手足的爭吵」

 



文、圖:大腳小腳台東親子共學團團員 黃雪妮

我們家孩子和平相處的時候超級無敵爆炸可愛。那時候覺得孩子好天真、好和諧共處。
但是這個和諧會維持多久呢?不曉得、未知數因為孩子就是一個不可預測的小生命。在懷二寶時,那時候最擔心的就是手足爭執,但是我們自己一定得要好好面對這些問題,除非撇開沒有想要生孩子/生2寶/大寶二寶年齡差距很多~
最近隨著二寶芋頭包的爬行能力越來越穩定,他知道他自己有能力,所以會到處探索,也知道有什麼好玩,什麼都想要摸摸看,9個月也是口腔期,什麼東西摸到都想要往嘴巴塞。9個月的他還不知道物權概念,不知道什麼是「你的、我的」,眼中只要看到的都是他有興趣的。
而大寶阿包目前3歲多,3歲多是一個有秩序感、物權階段。面對弟弟每天「突如其來的好奇」他也很緊張。我們幾乎每天少不了的對話是:
「爸爸,弟弟要來了!」
「爸爸,你把弟弟抱走!」
「媽媽!!弟弟要拿我的東西了!」
「吼唷!我這裡排列好的東西又被用亂了!媽媽,你幫我排」或
阿包會擋著弟弟的路,擔心弟弟去拿他的玩具。
有時候大人稍微一不注意,弟弟好奇哥哥的東西想要去拿/跨越了「隱形牆」的界線領域,哥哥動作比語言快的發展階段,下場就是~弟弟被推倒,哥哥把東西搶回來,弟弟被哥哥打,然後就換來了弟弟大哭聲。
這時的阿包看見弟弟哭,目前還不會有因為弟弟大哭同理的心痛(同理心幾歲才會有呢?等妮先去多查查資料)而秀秀弟弟,他會說「嗯,我搶回來了」,因為在阿包的認知裡,東西就是我的,這個領域範圍就是我的,這些是我在玩的,我要好好捍衛我的東西。
如果我沒有看兒童發展書或不打罵教育孩子,處理模式或許是「唉,怎麼又來了,每天都這樣,哥哥,你打弟弟,就是你不對,你去罰站/手心拿出來給我打/去和弟弟說對不起,打人就是不對」但是確實因為弟弟跨越了哥哥的界線,哥哥是在捍衛自己的物品那麼單純。
我們如何看待呢?就是最近很苦惱每日上演的手足衝突,看到書中這句話,我好像又讓自己練習再放開一點。
#摘
「這些情緒及行為常會讓你難以處理,不知如何是好,其實手足間的爭執自有其價值,孩子們有時還能從口角、打鬥中獲得滿足,想一想,人的一生中,有什麼時候能像孩提時代那麼直截了當地發洩憤怒獲得滿足?再者,連大人都很難控制嫉妒與自私的情緒,何況孩子呢?」
#我們提供親子友善的住宿和育兒環境,在我們家哭是可以被允許的,因為我們覺得孩子的哭是很真誠,是最直接的一種發洩。
所以下次來住我們家,孩子哭,我們是可以接受的,因為我們民宿本來就會有小孩,有正常的哭聲、歡樂聲、爭執聲。期許我們練習不打不罵,#好好理解孩子 #讓小孩成為他自己
-----------------------------​
【最新免費講座】​
✨2022/08/06 - 08/07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全國家庭教育實踐班​
✨2022/07/16 - 09/03「兒童人權」家庭教育系列線上講座​
✨【做彼此的神隊友-新生兒家庭互助】線上工作坊
-----------------------------​
💟關注 #親子共學,一起成為兒權推手 https://lit.link/taoppe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