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0日 星期日

【一起跟三歲小孩共學!】




文、圖:黃婉茹 (大腳小腳台東親子共學團領隊)


#洛韶3y


洛韶說:「我討厭妞妞弟估他們最近對我講話很兇。」

一直以來備受哥姐疼愛的洛,為什麼最近常跟姐哥吵架?

我訪問了妞妞弟估。


妞妞說:「我討厭洛韶每次我叫他不要幹嘛他就偏要!跟他說他還會生氣。生氣就來打我!」

弟估說:「我討厭洛韶一直說『看吧我最厲害吧』為什麼要最,我們又沒在比賽,而且明明只是一件很普通的事!一點都不厲害!」

聽完他們輪流控訴,我腦中想到好多最近對三歲小孩的研究。


我說:「欸我有個猜測,你們聽聽看喔。你們知道洛韶現在是幾歲嗎?」

他們說:「三歲多」

我說:「三歲小孩正在自我意識萌芽的階段喔。這是說,這個階段他會想要確認:我是誰?我喜歡什麼?我真的可以自己決定一件事嗎?我會什麼?他開始在練習自主決定,他也會從別人的給他的反應,來認識自己喔!」


弟估:「所以是不是他什麼都想自己用,像他就想要自己尿尿、不要包尿布。」

我:「對,他做完一件新的事,可能就會覺得自己『最厲害』,但他不是要比賽,他就是想告訴自己,覺得自己真的真的很厲害,克服了一件新的事。」

弟估:「但他還是會到處亂尿尿啊,明明就很不會,上次還尿在你桌上還有玩具裡面!」


我:「三歲的他生活經驗還沒有你們豐富,上廁所也還在練習,所以他沒辦法立刻就什麼都會了,沒辦法很快的判斷怎麼樣做比較好。所以我們突然很兇叫他不要,他來不及思考為什麼,就會呆住,會有情緒,會哭、或是打人。但是不是這樣有時候讓你們覺得很無理?」

妞妞說:「對!」


我:「我上次看到書上還寫到,三歲小孩還有一個很特別的地方,他很焦慮不安的時候,有時候會不讓聊天的媽媽說話,因為他要確定媽媽有看到他、知道他現在好緊張。」

妞:「我也會這樣哈哈哈~~。」

我:「對啦,其實你們也都三歲過啊!你們應該比我記得更多三歲的事吧!」

弟估:「我記得那個影片,我三歲的時候,會一直說自己打了好球,可是明明就打很歪哈哈哈哈哈哈~~。」


他們好像開始同理洛韶了嗎?

我說:「洛韶,你是不是有覺得以前對你好溫柔的妞妞弟估,三歲以後常常對你很兇、很不耐煩?你很不習慣嗎?」

洛韶哭臉,點頭。眉頭深鎖。

妞妞說:「洛韶,好啦!姊姊還是很愛你!可是你有時候真的是不要這麼堅持,不然我真的會沒有耐性就會好想打你….。」

完全顯示出八歲所能做出的和好警示大概就是這樣。

弟估:「我還是討厭洛韶。還好他快四歲了。」

四歲有比較容易嗎?⋯⋯


生到第三個小孩,發現這是第一次對三歲孩子有這麼積極的研究。

夥伴雪妮問我為什麼?

確實因領隊職務有讀了更多理論,但另一個原因是,共學團裡面剛好有四個三歲孩子啊!每次跟他們相處,都不斷在驗證書中所看到的理論。也因為這樣,多了很多了解他們的線索。


我們默默形成了一個互助支持圈,慢慢陪這群三歲孩子,建立起彼此的社交關係。

最大的發現就是,看見孩子在年齡發展的能力與限制,會讓自己更鬆的去理解孩子行為背後的心意。

也會領悟:孩子不是故意來「整」大人的,他只是在練習「整理」自己、觀照自己,在成長的路上前進著。


歡迎您,一起來和我們共學,一起來練習理解自己和孩子


【最新免費講座】​

✨2022/08/06 - 08/07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全國家庭教育實踐班​

馬上報名👉https://reurl.cc/e31Kgm

✨2022/07/16 - 09/03「兒童人權」家庭教育系列線上講座​

7月23日第二場講題:不聽話的孩子怎麼了?​

馬上報名👉https://reurl.cc/Gx0A7Z​


歡迎家中有0~5歲幼兒並有意願參加共學團者、對教養充滿困惑的父母、對於教育議題有興趣進修者報名!​

-----------------------------​

💟關注 #親子共學,一起成為兒權推手 https://lit.link/taoppe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