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0日 星期日

【身為母親,你快樂嗎?】

 



文、圖:沈玉玲(高雄暖暖蛇共學團召集人)


選在母親節晚上看了82年生的金智英。


各種記憶在腦海中咻咻咻地閃過去:

生產完從月子中心回到娘家最害怕的是晚上睡覺要跟寶寶共處一室,因為我不知道他在哭什麼,要怎麼哄他。我以為當媽媽是女人的天性,所以不敢對別人說同時也自責著我怎麼能害怕他。


在小孩每每半夜醒來要哄上半天才能睡著的時候,我一邊想到底是哪路鬼神在逗弄他,想著想著又害怕自己會看到什麼可怕的東西。終於有一天,半夜在他的哭聲中,我不耐煩的把他丟在床上,崩潰的邊哭邊問他哭夠了沒。另一半被吵醒丟來的一句「妳幹嘛那麼兇!」,讓我的不滿不爽跟委屈直接衝上頂點。


在育嬰假後的復職,無力的發現自己沒辦法做到像以前一樣心無旁騖的工(加)作(班),每天忙著運送小孩去托嬰又運送小孩回家,直到某天邊打瞌睡邊騎摩托車差點撞上安全島,才突然驚醒我的生活是一團亂的惡夢。


而原來,雜誌上的女藝人,一手拎著名牌包一手抱著嬰兒的照片,是這個社會粉飾太平的假象。讓人天真的以為,育兒不過就是那麼輕鬆一手就能搞定的事情。


所有來自認識或是不認識的,都能對你指點一番何謂好媽媽,你的小孩太瘦,你的小孩不夠有禮貌,你的小孩穿太少…,看似關心的口吻背後都在指責著,你是怎麼當人家的媽媽的。


怎麼當人家的媽媽的?

是用我的生命拼博著將他帶到這個世界啊!

是在其他人看不慣他的時候,告訴他別人說的不一定是有道理的。

是在公共空間裡一次又一次讓他人理解小孩沒辦法像個機器娃娃,按個按鈕就能安靜。(結果意外練就跟陌生人吵架的能力)

是帶著他走上另一條實驗教育的路,看見真正的教育是要讓人更理解自己與世界。

是在陪伴他長大的過程中,看見我是如何被馴服在各種規範下,於是用力的跟自己拉扯與打架,因為我想撐出讓他的羽翼能夠不被折損的空間。


今天早上小孩醒來,第一件事是抱著我問,今天是母親節嗎?

我閉著眼睛說,對啊!

他說,母親節快樂,媽咪我超級愛妳。

我跟他說,嗯,當媽媽真的還蠻快樂的。


歡迎您,一起來和我們共學,一起來練習理解自己和孩子


【最新免費講座】​

✨2022/08/06 - 08/07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全國家庭教育實踐班​

馬上報名👉https://reurl.cc/e31Kgm

✨2022/07/16 - 09/03「兒童人權」家庭教育系列線上講座​

7月23日第二場講題:不聽話的孩子怎麼了?​

馬上報名👉https://reurl.cc/Gx0A7Z​


歡迎家中有0~5歲幼兒並有意願參加共學團者、對教養充滿困惑的父母、對於教育議題有興趣進修者報名!​

-----------------------------​

💟關注 #親子共學,一起成為兒權推手 https://lit.link/taoppe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