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0日 星期日

【我剛才在叫妳】




文、圖:李佳紜(桃園平日團領隊、台灣親子共學教育促進會理事)


週三共學到傍晚,我在盪鞦韆旁,一邊幫宥辰推盪鞦韆,一邊跟團員談話。在有點距離玩著旋轉杯的姵希,突然衝過來、很生氣地對著我大喊:「我剛才在叫妳!」


本來就一心二用的我,突然被這一下喊得莫名其妙,便用理直氣壯的語氣說:『我沒有聽到啊!所以妳要跟我說什麼?』


姵希跺著腳,生氣地說:「已經來不及了!」


然後用力地把我的手抓過去抱住她。


聽到她這樣說,我內心也開始覺得冤枉,忍不住為自己抱屈:『我剛才是因為沒有聽到妳叫我,又不是不理妳,妳這樣讓我有一種被指責的感覺!』


若是按照以往的互動,這樣的回應會讓姵希情緒更高漲,然後我們就會開始彼此嘔氣。


但這次她的反應截然不同:離開我的懷抱,稍微平靜一點,說:「我沒有說妳不理我。」


我在訝異之餘,也跟著稍微冷靜下來,說:『那妳剛才是為了什麼事情叫我?』


姵希說:「是因為旋轉杯轉太快了,我覺得會怕,想要叫妳幫我停下來,但是妳都沒聽到,所以我就自己跳下來了。」


我想了想,她玩了一整個下午,都沒有要我幫忙停下來,猜測可能是跟這次去玩之前,對於其他人有不愉快的心情累積。


『妳剛才的心情一定很緊張吧?所以就把情緒丟到我身上了嗎?』我問


「我沒有要把情緒丟到妳身上!我是真的很緊張!我怕自己跳下來會跌倒!」姵希穩穩地說。


『因為妳剛剛衝過來的時候很生氣,我想知道發生什麼事了,妳又說來不及了,我一下子突然有一種被指責的感覺。』我說完之後,沈默地想著:為什麼我會有被指責的感覺呢?


這時姵希又開口,打破我的沉思,說:「我沒有想要指責妳,那我要怎麼說,才不會讓妳覺得被指責呢?」


天啊!我突然又有一種角色對調的感覺!


於是我也認真回應:『如果妳一開始就告訴我發生什麼事了,可能會有所不同吧?』


姵希聽完想了想,說:「妳的意思是說,要告訴妳我很緊張嗎?就是,『馬迷,我剛剛需要妳幫忙我停下來,可是妳都沒聽到我在叫妳!』是這樣子嗎?」


『嗯⋯⋯』我思考了一下『或者是,我問妳的時候,妳也願意告訴我,這樣應該也是可以的。』


「好!」姵希很認真地點點頭。


『我問妳一件事哦,就是啊,剛才那個盪鞦韆被碰到身體的事情,妳還是覺得很不開心嗎?』我問。


「對!」一想到這件事,姵希又皺起眉頭。


『那妳覺得這個不開心,跟剛才妳要我幫忙停下來,有沒有關係啊?』我問。


姵希沉思了許久,說:「我覺得有,是因為本來就已經不開心了,又因為另一件事讓我更不開心!」


『這樣聽起來,前面一個不開心還是在影響妳,那妳有想要去說清楚嗎?』


「要!而且我想要妳陪我一起去跟他說!」姵希毫不思索而且意志堅定。


於是我就陪著她,一起去把前一件事情說清楚了。


#姵希7y9m


歡迎您,一起來和我們共學,一起來練習理解自己和孩子


【最新免費講座】​

✨2022/08/06 - 08/07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全國家庭教育實踐班​

馬上報名👉https://reurl.cc/e31Kgm

✨2022/07/16 - 09/03「兒童人權」家庭教育系列線上講座​

7月23日第二場講題:不聽話的孩子怎麼了?​

馬上報名👉https://reurl.cc/Gx0A7Z​

歡迎家中有0~5歲幼兒並有意願參加共學團者、對教養充滿困惑的父母、對於教育議題有興趣進修者報名!​

-----------------------------​

💟關注 #親子共學,一起成為兒權推手 https://lit.link/taoppe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