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0月30日 星期日

「互相提醒與批判,累積合作與情感」

 


文、圖:薛安琪(台中平日團領隊)
我覺得暖暖蛇的共學跟其他的自學團體有一個最大的差異,在於家長之間的來來回回。
用「來來回回」這個字眼看起來是很模糊抽象,我試著把濃縮還原吧。
昨天把小孩送到暖蛇現場之後就去上班,下午正好有事情跟妤倩通電話,妤倩說,「妳女兒跟雅嫺女兒現在正在吵架。」
我:「怎麼了?」
妤倩:「我們處理得來,正在協助雙方把自己的意思表達出來。我跟妳講這個只是想告訴妳,現場完全就是妳和雅嫺的縮影!面對衝突的應對模式,真是一模模一樣樣!」
我:「哈!那妳上!關於協助我和雅嫺,妳最有經驗!」
妤倩:「可以可以,我馬上去。」
今天在暖蛇現場談到大人的應對模式,是一種隱形的課程,無形中傳遞給小孩。於是又連到這一趴。
我:「到底是什麼啦?」
妤倩:「一個哭著說『我就是講不出來』,一個說『妳一直哭,不試著講講看,到底誰會知道,怎麼幫妳』,然後委屈的繼續哭,追問的繼續逼。」
我:「哈哈哈哈!那真的是!」
妤倩:「最後我跳進去協助雙方,做轉播、做翻譯。」
雅嫺:「我昨天也覺得根本就是我們的影子,太像了。我連結到的是,我女兒平常面對我給的壓力,她沒有辦法回應我,只能無力、只能哭泣。所以我最近一直在反思權力關係,更有意識的節制自己。」
我:「噢,這麼說,我也連結到我的模式,我面對哭泣,好像也是一直問『到底在哭什麼』。」
這段對話之後不久,暖蛇聚會結束,我帶兩孩上車準備回家,車剛發動前進200公尺,咪突然大叫一聲、哭了起來。
竟然朝著空氣哭,究竟有什麼天大的冤情?我正感到狐疑的時候,汪汪反應比我快,立刻開口了。
「妳在哭什麼?妳這樣哭,哪知道妳發生什麼事?妳要說啊!」
噗哧!連弟弟也學到這套模式,果然一模模一樣樣啊!
「我現在才想起來,下午離開游泳池的時候,忘記把眼鏡帶走了,留在那裡了!」
「所以妳哭了是因為很著急是嗎?」
「嗯!」
「吼,你們兩個阿呆,三不五時在忘記東西欸,每天找東西找到煩死了⋯好啦好啦,媽媽想辦法找人幫忙嘿。」
打電話給住在那附近的共學團夥伴,央請幫忙尋找領回,順利解決了這件事。
回家路上,我持續想著,當我面對孩子們的哭泣,我在想什麼?
我想幫你解決問題。你有什麼困難,你要說清楚,我才能幫你。
我反問我自己,有沒有用超理性來忽略同理當事人的難受?好像有一點。
為什麼會這樣?我是把哭泣當作待解決的問題嗎?我有沒有把「跟小孩一起生活」的瑣碎日常,視為一種負擔或麻煩?其實心裡不覺得,但嘴巴很愛酸他們幾句。
為什麼?刷存在感、刷重要性。
會有什麼影響?他們在很多事情覺得自己沒辦法做,沒有勇氣去嚐試挑戰、解決困難,覺得還是需要媽媽。緊抓著依附關係不放、形塑依附並強化依附的人,可能是我自己喔。
一路上,想了一連串的問題,自問自答,也找了好多個可以嚐試調整的實驗方向。
透過暖蛇共學夥伴的觀察與回饋,讓我有機會再回過頭整理自己,找到一個還沒整理清楚的面向可以延伸思考,重新調整自己,也在小孩身上看見變化。
這種緊密的交織,來來回回,一開始其實是不舒服的,我們都曾經抗拒過,但,所幸沒有切斷彼此的連結,繼續試著理解對方的模式與狀態,也試著表達自己,慢慢堆疊出親密的合作感、信任感。
熬過了最不舒服的前幾年,接下來才知道,原來這麼有趣!永遠都有解不完的謎題,玩不完的無限賽局!
-----------------------------​
【最新免費講座】​
✨2022/08/06 - 08/07大腳小腳親子共學全國家庭教育實踐班​
✨2022/07/16 - 09/03「兒童人權」家庭教育系列線上講座​
✨【做彼此的神隊友-新生兒家庭互助】線上工作坊
-----------------------------​
💟關注 #親子共學,一起成為兒權推手 https://lit.link/taoppei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